福州:纪检监察干部热议监察法通过

发布时间:2018-03-21 14:40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随后,福建省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对监察法的通过展开了热议。

  大家纷纷表示,监察法为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对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战略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谈及监察法,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吴海宇认为,从法律层面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是新时代依法治国、依法反腐的需要,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

  市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剑说:“作为执纪审查部门人员,一定要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监察法,严格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监察法无疑成为我们目前最需要、最迫切的一盏指路明灯。”连江县纪委监委干部田泓琳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要依法依规行使职权,更要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3月20日,福清市纪委监委干部利用午休时间,通过网络了解监察法通过的相关新闻报道

  “监察法的通过,预示着新时代的反腐行动将在监察法的支撑下,反腐的‘笼子’将越扎越紧。”福清市江阴镇纪检专干温风光表示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监察立法让权力边界更清晰,更好地保障监察对象的合法权益。在罗源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周晓文看来,取证工作全程录音录像等相关规定有助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马尾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姚爱惠说:“监察对象‘全覆盖’了,将监督的‘盲点’补上了,这对净化基层风气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治国无其法则乱,守法而不变则衰。福州高新区纪工委干部严晓雪表示,监察法明确了监督对象范围,对纪检监察机关在十九大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监察法顺利通过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鼓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一飞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以监察法为遵循,真正将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实现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监察法第一条明确提出根据宪法制定本法,明确了监察权力来源于人民、受人民监督的宪法理念。“这就要求身处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服务。”闽侯县纪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组长林众这样认为。

  议论最多的还是以留置取代以往的两规措施。闽清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刘朝东说:“作为国家反腐败立法,监察法意义重大,是对纪检监察机关今后工作的具体指导,尤其是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法治难题,保障了反腐败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还探讨了监察程序、监察机关权限等话题,一致认为监察法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内容科学合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中国特色,同时铸就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利器,形成了党领导下合力推进反腐败工作新优势。(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