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伟:福建拥有电焊界“奥斯卡”级别证书第一人

发布时间:2020-08-25 17:42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在福州的马尾造船厂,有一位只有初中学历的电焊工人,但他却拥有一本电焊界“奥斯卡”级别的证书,代表国际焊工最高水平的美国ABS焊接协会的6GR焊接证书,成为了福建拥有该证书的第一人。

  他就是孙国伟。

 

  “你有空调、WiFi和西瓜,我有烈日、高温和焊花,无比灿烂。”

 

  在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一艘艘建造中的巨轮屹立在造船厂码头,工人们穿梭在钢铁丛林中,在烈日下努力工作。

 

  安全帽、防护面罩、被焊花烧得“体无完肤”的工作服、1.5公斤重的防滑绝缘胶鞋……船厂的电焊工人,从头到脚“全副武装”。

 

  密闭的船舱里,闷热异常,此起彼伏的烧焊声吱吱作响,伴着刺眼的弧光,黄红色的焊花如喷泉一般飞溅……

  “体感温度60摄氏度以上,手握着焊枪像抓着一把火。”39岁的孙国伟正缩着身子,趴在直径60多厘米的管道上专注工作。最后一个焊点完工,他关掉手上冒着火花的焊枪说,焊枪喷出的火苗有1000多摄氏度。说话间,孙国伟站直身体,摘下面罩,长长舒了一口气。

  “焊接是门精细活,活一定要漂亮。学习电焊,悟性和吃苦耐劳缺一不可。”

 

  由于工作环境特定,有的焊接场地狭小,焊接位置隐蔽,焊工不得不采取“盲焊”的手法。有时要站直身子扬着脸焊,焊花从头上一直烫到脚下;有时要缩着身子甚至趴在地上歪着头焊,焊花直往脖子钻,这些都会导致焊工被烫伤。每个焊工都要掌握“盲焊”技术,这对个人的技术和心力都是不小的考验。

 

  孙国伟和徒弟吉连琼一前一后从船舱口探出头,然后找了一处遮阳的地方坐下,那是船上仅有的几处在重型机器背阳面下形成的阴影地带。孙国伟说:“焊接是门精细活,活一定要漂亮。学习电焊,悟性和吃苦耐劳缺一不可。入门很简单,要想掌握好,没个八九年肯定不行。师傅只能教你各种焊接的手法,精髓要靠自己在实践中摸索,一点一滴积累。”

  “其实脏也好、累也罢,习惯了都能克服。”

 

  “电焊工是一个很好的职业,有了这门技术,走遍天下都不怕。但现在年轻人都不爱做,嫌脏怕累。其实脏也好、累也罢,习惯了都能克服。比如你戴上面罩就呼吸困难,而我戴上面罩就特别有安全感,这就是习惯的力量。”

 

  孙国伟遗憾地说,“现在的年轻人大都不愿意勉强自己去适应。平心而论,我对一些徒弟也不满意,但我不想失去他们,就先自我检讨,思考自己哪方面教得不够好,再找徒弟一起沟通。只要他们肯学,我都会毫无保留地教。”

  来源丨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八闽工会人微信公众号、福船集团微信公众号

  制作丨福州市纪委监委、马尾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