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病人如亲人”,靠双脚走出大山群众的“健康之路”

发布时间:2020-08-21 17:20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上莲乡后佳村是闽清县最偏远的地区之一,海拔900多米,山路崎岖陡峭,交通闭塞,被称为闽清的“西藏”。

 

  在这个有着1500多常住人口的小山村里,有一个人在普通而又艰辛的医护岗位上默默坚守了26年。

 

  挥洒青春与汗水,她用无私的付出诠释着医者的职业理想与道德操守。她叫林丽钦,闽清县后佳卫生院院长,全国劳动模范——守望在大山里的“最美女医生”。

初心 医生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 

 

  1993年7月,刚从福清卫校毕业的林丽钦被分配到闽清县后佳卫生院。面对陌生的环境、简陋的条件和繁重的工作,凭借着一颗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20岁的林丽钦毅然选择留了下来。

  在这期间,因为忍受不了偏远的地理位置和艰苦的生活环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陆续调走或辞职,只剩下林丽钦和另外一名返聘的药房工作人员。

  她既是卫生院院长又是工友,既是医生又是护士。

 

  为了便于工作,她剪短了头发,穿起了运动鞋,白天奔波往返于卫生院和群众家里,晚上还要加班整理诊断资料,一天下来常常是精疲力竭。但是沿着蜿蜒崎岖的山道,林丽钦硬是靠双脚走出了大山群众的“健康之路”。

 

  一年除夕,一名高血压病人突发心脏病需要抢救,刚吃完年夜饭正准备看春晚的林丽钦二话不说,拽上丈夫,顶着凛冽的寒风,骑车赶往6公里以外的病人家中。等到病人脱离了危险,零点的钟声也敲响了……

匠心 认真负责对待每一名病人 

  “视病人如亲人”,林丽钦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从医至今,她没有和病人、家属红过一次脸,吵过一句嘴,更没有发生过一次医患纠纷。

 

  “现在怎么样了?感觉好点没有?你这病不能过度劳累,要注意多休息。”

  “记着按时吃药,别只顾着干活,身体不好怎么干活?”

  ……

  每一名病人的身体状况,她都记在心上,并时常进行回访。

 

  凡是接受过林丽钦诊疗的群众,无不赞扬她的性格温柔,有耐心。

  每当她出现在村头,村民们总会热情地喊道:“丽钦!来了!”

仁心 患者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 

 

  为了乡村医疗事业,林丽钦付出了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不规律的作息使她多年的胃病愈加严重,肩周炎、低血糖等疾病也接踵而来。

  为什么能够在偏远闭塞的地方、又苦又累的岗位上工作这么长时间呢?面对着一次又一次的不解与询问,林丽钦坦诚地说:“内心也不是没有动摇过,但是我知道,这里的乡亲们看病离不开我,作为一名医生,患者的需要就是自己的责任,所以我选择了坚守,而这种坚守已经慢慢成为了一种习惯……”

 

  当地人都很依赖她,尤其是老人。有的老人其实身体无大碍,只要心里烦躁或多隔几日不见她,便觉浑身不舒服,吵着要看病。在乡亲们眼中,林丽钦不再是给他们看病保健的医生,而像是他们的亲人一样。他们很少有人客气地称她为“林医生”,而是习惯直接叫“丽钦”或“阿钦”。

  作为后佳卫生院唯一的一名医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林丽钦始终坚守岗位,做好卫生院的日常诊疗工作。配合乡政府和村委会,每天不辞辛劳到居家观察人员家里测量体温,确保精准掌握每一名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

  后佳卫生院现有一名医生,一名药房,两名护士。一名护士报名参加组建福建省新冠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后备医疗队,经常参与一系列培训,时刻准备出征支援,这在无形中也增加了林丽钦和其他护士的工作量,但她没有叫苦叫累,仍然以平常心做好每一件分内之事。

  “既然选择了从医之路,能够用自己的所学所长来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这就是自我价值的最好体现。看着那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我觉得很踏实、很心安……”林丽钦坚定地说。

  医者仁心,致敬!

  - 供稿 -

  福州市纪委监委

  闽清县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