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孝廉清风拂榕城

发布时间:2019-09-17 08:59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金秋九月,福建省闽清县纪委监委结合全县各中小学开学伊始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校园宣传主阵地作用,以孝廉文化进校园活动作为突破口,组织开展“听名人典故、传孝廉文化”“廉洁从教第一课”主题书法展等活动,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也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孝廉种子”,引导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这只是福州市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段时间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加大孝廉文化宣传教育力度,通过打造孝廉文化教育基地,利用“线上+线下”多形式开展孝廉文化宣传活动,让孝廉文化成为这个夏季最热的“话题”。

  地铁口的孝廉文化宣传专栏、商圈内的孝廉文化电子宣传屏、公交和地铁上的车载孝廉宣传视频……市纪委监委将孝廉文化宣传恰好的融入到福州这一座文化古城中,让更多榕城人民了解林则徐、严复等本地典型孝廉人物及其事迹,传播传统孝廉文化,让孝廉文化贴近基层、融入社会、深入人心。

  “如何让古城的孝廉文化‘活’起来,是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探索的。”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陈若霖一生不畏权势、为官清正、治家严谨,是我们现代干部学习的楷模……”近日,由市纪委联合市电视台拍摄的孝廉文化宣传片《一镇一孝廉之福州仓山陈若霖》一经推出,就收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短短6分钟的宣传视频,讲述了清朝刑部尚书陈若霖如何为人、为官、为子、为父,突出陈若霖以孝廉立身的为官之道,更是通过孝廉传家的方式,培养出云南布政使陈景亮、清末帝师陈宝琛等一代代杰出孝廉人物。

  结合孝廉文化宣传片,市纪委在“清风福州”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出文章《福州这名古代官员孝廉双馨,连林则徐都是头号fans!》,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讲述陈若霖替母分忧巧卖草鞋、惩贪清弊整肃边防、为官一世坚守清廉等孝廉故事,读者乐于接受、广为传播,在当地迅速掀起一股热潮。

  “这个好,内容丰富,故事精彩,我要转发到朋友圈、亲友群里给大伙都看看。”看完文章后,几位市民纷纷点赞。

  抓住线上宣传传播快、影响大的特点,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抓住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快闪等传播平台,通过采写孝廉文章、拍摄孝廉视频等多种形式,让福州的典型孝廉人物和孝廉文化成为新“网红”,将“一镇一孝廉”活动创建推向高潮。

  近日,闽清江滨生态公园的天儒书吧内涌现出一波波的听众读者,成为闽清县孝廉文化的“网红打卡点”。原来,闽清县纪委监委优化整合现有资源,开辟孝廉文化宣传新阵地,依托天儒书吧开设“梅邑微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讲授具有闽清地域特色的礼乐传统文化,解读蕴含其中的孝道与勤廉元素,弘扬孝廉文化,传承孝廉基因。

  无独有偶,在台江区廉政文化示范点——古田会馆内,区孝廉文化传播志愿者正在给一批批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孝廉故事,展现台江本土孝廉特色。

  “参观景区的同时接受孝廉文化浸润,我觉得很有意义。”前来古田会馆参观的游客高兴地说道。

  在线下,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地域特色,打造孝廉文化长廊、孝廉文化墙等孝廉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一镇一孝廉”茶话会、孝廉讲堂、孝廉文化游等系列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孝廉故事,传送孝廉清风。此外,借助线上平台,将线下活动展示到微信、抖音等各个线上平台,双管齐下,加大孝廉文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打造榕城特色孝廉文化品牌,弘扬清风正气。”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