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百花齐放 各地掀起孝廉文化热

发布时间:2019-06-18 19:55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存心不善,风水无益。不孝父母,奉神无益......”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林则徐纪念馆内,参观者正在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林则徐的“十无益”格言和孝廉故事。

  春日时候,榕城百花齐放,竞相争艳。正如现在,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创建“一镇一孝廉”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当地典型孝廉人物及其事迹,以“鲜”“活”的方式呈现传统孝廉文化特色,讲好地方廉故事,掀起一股“孝廉文化”宣传热。

  “商帮云集、会馆林立”是台江商贸文化历史中的一大特色。在开展台江区孝廉文化宣传时,台江区纪委监委通过深入挖掘中国会馆文化、传统行规行训、家规家训中的孝廉元素,作为“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特色亮点,发扬和传承孝廉精神。在会馆中,创建孝廉文化示范点,设置孝廉文化系列展厅,通过“道德讲坛”“清风书场”等向一批批参观者们生动讲述着台江独特的孝廉故事。

  遵循“努力实现廉政文化示范点全覆盖”的理念,2015年起,仓山区引导各镇街加大力度建设廉政文化示范点,由点至面,形成全覆盖格局。

  目前,仓山区共有26个廉政文化示范点。今年5月起,紧扣“孝廉”二字,从26个示范点中提炼出林氏“四正”(养正心、崇正道、务正学、亲正人)、螺洲“四清”(清澄、清正、清润、清流)等核心廉政家风思想,倾力打造出林浦濂江书院、螺洲陈氏家风馆等5个区级示范点,积极打响“清廉仓山”这一孝廉文化品牌。

  在推进建设有代表性、有新鲜感、有影响力的孝廉文化示范点的同时,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各出奇招,加强孝廉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这是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学生在马尾区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入团宣誓。

  潮江楼是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从事革命活动的旧址,连日来,吸引一批批高校师生到这里开展研学,学习王荷波等烈士艰苦奋斗、献身革命的英勇事迹,弘扬和传承“品重柱石”、清正廉洁等优秀品质。

  在马尾,区纪委监委牢牢抓住“文化传承从青少年抓起”这一概念,联合该区教育局在潮江楼、总理船政学堂等文化示范基地,开展新生“入泮礼”、入团宣誓、祭奠烈士等系列孝廉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沉浸式”红色廉洁精神洗礼,让中小学生聆听船政人物的孝廉故事,感受传统孝廉文化,弘扬和传承孝、廉、礼、忠等优秀品质,让孝廉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田里扎根发芽。

  晋安区纪委监委进行“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宣传时,则在形成以魏杰家风馆为核心、其他廉政文化示范点为辅助的本土廉政文化群的基础上,有效整合各场馆资源,组织开展系列孝廉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将全区各单位纳入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孝廉文化的辐射面和感染力,实现全区各单位廉政教育的全面覆盖。

  “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要用创新手段打响福州孝廉文化品牌,让孝廉文化入脑入心。”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福州市各地推陈出新,用“新”方式讲述“老”故事,让孝廉文化更“接地气”,打造孝廉文化新时尚。

  “把张元干如何对抗秦侩、抵抗外敌,书写忠孝廉洁的故事搬上闽剧舞台,很震撼,也很难忘。”不久前,永泰县嵩口镇借2019年福州美丽乡村旅游季开启之际,再一次推出闽剧《芦川颂》,将永泰本土孝廉人物及文化真实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加大本土孝廉文化的传播力度。

  闽侯县借助电视节目生动形象、传播快、影响大等优势,将青口大义“九条金带”、小若福田“四知文化”、南通泽江张氏故事等地方孝廉故事搬上福州方言电视节目“讲有味”,重新引燃了当地居民对孝廉历史名人的热议追捧。

  福清市依托市电视台创办“廉政福清”专题栏目,编印本地清官廉吏故事书籍——《福唐清风》,创办清风365摄影展、百幅廉画迎新春等活动,多角度颂扬孝德感人、克己奉公、廉洁从政的良好社会风尚。

  ……

  “下一步,福州市将加大孝廉文化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推开‘一镇一孝廉’活动。”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传统孝廉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拓宽廉政文化宣传的广度与深度,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