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8 20:02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把握新时代新使命 围绕中心履职尽责

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5日) 

陈云水 

  我代表中共福州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作了讲话,对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我市“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州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践行“两个维护”。市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市委学习贯彻新思想长效机制,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38次,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动全系统在实践中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通过讲授党课、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撰写心得等方式,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回头看”,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成效。积极协助市委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制定推动党委(党组)履行谈话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对4个党组织和257名党员干部、监察对象实施问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从政治纪律角度审视违纪违法问题,全市共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4件26人。 

  二是护航疫情防控。紧扣疫情防控进展及不同阶段重点任务,成立381个监督组,深入基层社区、车站机场、集贸市场等抗疫一线,开展专项监督4批次,推动解决问题896个,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对收到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举报特事特办、即收即办,及时回应、快速处置群众诉求。针对“填表抗疫”、督导检查过多过频等问题,在14个乡镇设置监测点,采取全程纪实、陪同体验等方式开展蹲点调研,梳理摸排出7种突出问题,并及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工作建议函,推动相关部门精准纠治、优化流程。从严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等违纪违法问题52起,对2个党组织、75名责任人予以问责,通报典型问题18批21起。 

  三是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突破“难硬重新”行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水系治理提升、“重中之重”项目、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等专项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紧盯“关键少数”,探索建立分层治理、分级负责的监督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共办理廉政意见回复104批1153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21人次。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研判分析全市政治生态,落实函询了结情况反馈制度。突出抓早抓小,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911人次,其中一、二种形态占93.8%,“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 

  四是坚持执纪为民。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回应社会焦点、群众期盼,深化“四访”活动,扎实开展“十百千”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完成400件信访积案带信下访工作,有效推动疑难信访件化解,群众反映问题逐步向依纪依法逐级信访举报转变。深入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化监督行动,入户走访已脱贫但不稳定、存在因疫返贫风险等群众2186户,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27起、处理4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积极对接全省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推动完善提升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推进基层权力阳光透明运行。聚焦教育、医疗、环保等15个整治项目,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强力推进“惩腐打伞”专项攻势行动,严肃查处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毛仁春等人涉黑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形成有力震慑。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立案“涉腐涉伞”案件393件39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0人,移送司法机关65人。市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五是持续纠治“四风”。紧盯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深化运用“1+X+Y”监督机制,加强节前纪律提醒、节中明察暗访、节后问责通报,持续释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盯紧重点对象、重点场所,坚决遏制餐饮浪费现象、破除铺张浪费陋习。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09起、处理16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4人,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22批52起典型问题。持续落实“基层减负年”等要求,着力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6起、处理183人,通报曝光3批5起典型问题。深入开展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优良作风保障省、市重点任务高质量推进。 

  六是一体推进“三不”。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635件,其中县处级及以上干部案件18件、乡科级干部案件1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38人,移送司法机关53人,80人在政策感召下主动投案。加大对匿名举报、诬告陷害的处置力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6299件反映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予以了结,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健全审查调查安全监管制度,筑牢安全底线。建设电子数据技术服务中心,部署外部信息查询协作专网,提升审查调查协作效率。持续开展“天网2020”行动,追回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人。深化以案促改,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1份,督促发案单位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弘扬闽都廉政文化,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精心编撰《福州孝廉故事》,马尾潮江楼等4个廉政教育基地成为首批“省直机关廉政教育点”,福州廉政文化品牌更具影响力。 

  七是深化政治巡察。综合运用“提级、联动、交叉”模式,市、县两级巡察覆盖率分别为96.63%、97.36%。全面推进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村级巡察覆盖率98.11%。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未巡先改、立行立改,有效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针对市管国企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协助市委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督促开展市管国企“对照整改、全面提升”专项行动,完成问题整改2215项,转入长期整改15项,以严查严管促国企风清气正。建立健全巡察制度,修订下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3项巡察机构内部工作制度,完善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部门工作协调机制,不断提高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强化巡察队伍力量,部分县区建设集中巡察驻地,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 

  八是加强队伍建设。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市纪委监委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加大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力度,完善干部日常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开展综合业务全员学习,以考促学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坚持自主办班、联合办班、委托培训相结合,举办培训班9期、清风讲坛10期,培训干部1867人次。深化市管企业、市管金融企业、市属公办高职高专院校等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设立滨海新城纪工委,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优选聘请首届15名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监督。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制定加强纪律建设“六项规定”,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行为。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整治“灯下黑”。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实行纪检监察干部提任公示期间检举控告快办快结机制,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廉政家访,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关联,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做到“三个一以贯之”。从我市情况来看,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不够到位,一体推进“三不”还不平衡,重点领域腐败案件仍时有发生;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做细做实政治监督有待深入探索,发挥监督合力不够充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需持续整治;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意识不强,专业化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坚持“五个更加突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要提升政治判断力。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繁重任务,必须具有政治全局观和政治敏锐性,深刻认识讲政治的出发点是人民、落脚点是“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科学把握形势变化,清醒明辨行为是非,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提升政治领悟力。深刻学习领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并在“吃透上情、掌握下情、搞好结合”上狠下功夫,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下思考谋划,使正风肃纪反腐政策措施与福州现代化建设需要相契合相适应。要提升政治执行力。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严格对标对表上级部署要求,明确抓落实的思路举措,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一)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精准护航“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更加注重政治引领。认真落实市委学习贯彻新思想长效机制,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以更加全面系统的思维和更加浓厚的特殊感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举措,结合实际创新工作理念、思路、机制,指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更加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把握重点、盯住难题、疏通堵点,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换届纪律,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更加突出政治担当。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拓展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建设六个城、打造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突破“难硬重新”工作行动、水系治理提升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二)坚持把人民立场树牢站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督促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督促健全“一键报贫”防止返贫和监测帮扶机制,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促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和拓展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功能,督促指导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网上公开,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确保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持续纠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巩固拓展“惩腐打伞”、移风易俗等成果,梳理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常态长效开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查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按照“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参与”的思路,试点开展“点题整治”,采取项目化、流程化、清单化的方式,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落实深化“四访”活动实施意见,持续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工作,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作,加强对村(社区)小微权力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督体系。 

  (三)坚持把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夯实“两个责任”。协助市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加强对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监督检查,对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实施追责问责。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研判、任务部署、政策把握,动态分析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履行谈话主体责任,促进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实。 

  紧盯“关键少数”。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把监督责任落实到各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突出“见人见事”,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 

  做深日常监督。加大信访监督力度,以“五抓五服务”为抓手,定期综合分析研判信访动态,切实发挥“主渠道”作用。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讲政策给出路。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探索推动监督向“八小时外”延伸,引导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四)坚持把纠治“四风”进行到底,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力度,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疲劳厌战。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表现,精准施治、系统治理。继续保持对精文简会的刚性约束,坚决纠治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等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分析研判在先,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密切关注违规违纪新动态、新表现,严肃整治一些地方、单位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教育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廉洁治家,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始终保持“三严三实”的良好作风。 

  注重建章立制、常态长效。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注重从群众反映和信访举报中发现端倪、掌握实情,对经常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善于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探索建立“正负面清单”,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注重发挥系统优势,围绕发现、处置、整改“四风”问题,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形成内外互动的整体合力。坚持以下看上发现问题、自上而下整改落实,完善“直通车”机制,适时开展蹲点调研,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 

  (五)坚持把改革创新引向深入,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水平 

  推动监督精准化系统化。探索“制度+科技”智慧监督手段,推动完善工程领域招投标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借助大数据挖掘功能,加强综合比对分析,实现权力运行监督“近距离、可视化、全天候”。建立健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体制和协调机制,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全面打通市与县、机关与派驻之间优势互补、贯通联动的通道。 

  推动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注重改革和法治相协调,细化监察权运行机制,健全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把握党的领导、政策策略、纪法标准内在统一性,在执纪执法中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客观公正处理问题。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地做好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推动改革成果化制度化。及时总结推广基层探索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长乐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联系点的指导,努力使改革实践上升为制度成果。分级分类推进市管企业、市管金融企业、市属公办高职高专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公检法派驻机构改革,落实市属公立医院纪委书记编制职数等事宜,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效。 

  (六)坚持把巡察利剑擦得更亮,推动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牢牢把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在完成一届任期巡察全覆盖任务基础上,开展旧城改造作风问题专项巡察,不断提高巡察质量。适时选择整改不到位、群众反映依然强烈的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突出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畅通群众有序参与巡察监督的渠道,推动巡察与组织、政法、财会、审计、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健全上下联动机制。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高质量完成交办事项,强化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完善市县巡察联动机制,在任务谋划、组织形式、信息共享、力量配备、发现问题、成果运用等方面贯通协作,增强监督效能。总结巡察工作实践经验,研究谋划下一个五年巡察工作规划。巩固拓展省委巡视办指导督导成果,加强对各县(市)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整改落地见效。探索建立巡察成果运用、整改成效评估、向市委“报账”等制度规定,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创新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把整改融入到日常工作、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中,推动巡察、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七)坚持把“三不”一体理念贯穿始终,巩固和发展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保持高压惩腐定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坚决查处“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问题。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对涉腐洗钱行为打击力度。 

  完善制度约束机制。注重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强化监管结合起来,坚持“一案一总结”,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发案单位狠抓问题整改、补齐制度短板。深化专责监督与职能监管的衔接联动,推动审批监管、财政金融、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放大不能腐的叠加效应。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 

  营造崇尚廉洁氛围。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世界遗产大会、市县乡换届等重大主题,讲好福州全面从严治党故事,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爱国。整合廉洁文化、闽都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抓好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的管理使用,进一步擦亮“清风福州”廉政品牌。深化警示教育,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八)坚持把从严要求一贯到底,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锤炼坚定政治品格。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突出政治教育,把对党忠诚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第一位要求,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秉持忠心、爱心、公心、尽心、善心。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获评全国文明单位为新起点,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强化能力素质提升。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分级分类培训,强化实战练兵,用好仿真模拟系统等创新平台,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熟悉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业务知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机关和派驻(派出)干部一视同仁、一体培养,加大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安全文明办案,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坚持严管厚爱并重。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进一步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完善无实质内容检举控告集体审议和直接了结机制,做好先进集体和个人推荐表彰工作,落实保障关怀政策措施。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严厉禁止口大气粗、盛气凌人等不良行为,以铁一般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伟大蓝图绘就新方向,砥砺前行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