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年轻纪检干部在“战疫”中成长

发布时间:2020-03-05 17:35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报告书记,夜间督查过程中均未发现脱岗的现象……”

  日前,长乐区江田镇的“90后”纪委副书记郑靖在一轮夜间突击暗访结束后,第一时间向镇党委书记报告督查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江田镇镇、村干部冲锋在前,主动作为,从过年前夕至今连续工作,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但就在前几日,个别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却被举报,反映村口临时检测点无人值守的问题。

  为了能够迅速查清事实,避免造成负面影响,江田镇纪委通过“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连续多日检查了各村卡口干部在岗履职情况,并将督查时间全部选在夜晚进行,也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一定要为战‘疫’一线积极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

  查明事实后,郑靖第一时间向区纪委监委报告了调查结论,为相关村作了澄清正名。郑靖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既要精准问责,也要激励担当,让敢干事、会干事的党员干部没有后顾之忧。

  据悉,去年底,因工作需要,江田镇原纪委书记调离,郑靖临时负责镇纪委工作。但谁都不曾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了对郑靖的一次“硬核考验”。

  “我不应该在这个时候还想着娱乐消遣,组织对我的批评教育我都接受……”在江田镇纪委办公室里,下珍村的一名老干部低着头红着脸,神情满是愧疚。

  几日前,郑靖接到群众反映该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聚众赌博的问题线索。经过调查了解,虽然反映的问题失实,但却发现其确实存在利用夜晚休息时间到亲戚家中打牌娱乐的情况,在严峻的疫情面前,这样的行为确实很不应该。根据镇党委的处理意见,郑靖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被谈话的同志年龄基本都比我大,刚开始确实有些不适应。”

  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郑靖也彷徨过,面对谈话对象,总是带着些许羞涩。“后来我就不担心了,因为我知道区纪委监委和镇党委就是我最坚实的后盾。”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江田镇纪委在郑靖的带领下主动发挥前哨作用,积极协助镇党委迅速查结了3件与疫情相关的问题线索并作出相应处理,也及时澄清失实问题,消除负面影响。另一方面,镇纪委还持续深入村居、企业、卡口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有力督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取消婚丧喜庆、游神民俗等活动,帮助辖区企业有效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一线战“疫”,让无数像郑靖一样的年轻党员干部得到了迅速成长。他们在疫情“大考”中,展现出突出的统筹协调、处理突发问题和开展群众工作等多方面的能力,也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这场“战疫”行动成了锤炼年轻党员干部最好的“试金石”和“加油站”。

  “疫情就像是一场没有通知的突击考试,我要尽全力交出一份属于我们‘90后’的满意答卷。”郑靖坚定地说道。(长乐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