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全员充电加油忙 重整行装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2-11 17:41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福州市把牢政治方向,坚决把改革试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改革要求。目前,市县两级监委已挂牌组建成立。为进一步锤炼政治思想素质,提升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尽快适应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福州市各县区纪委监委精心制定“培训套餐”,为全体干部“加油充电”。

  思想融合  政治教育贯穿始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

  近日,福州市委党校2号楼第一教室,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台江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拉开了该区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综合业务培训班的序幕。

  这也是该区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的“第一课”。“转隶人员到岗后,我们认为很有必要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带领大家从政治的高度认识问题、研判形势、推动工作。”台江区纪委负责人如是说。

  台江区纪委注重把政治教育摆在首位,让讲政治的要求在学员思想深处扎根。从开班动员讲话,到专家学者的业务授课,再到学员学习研讨交流,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守住监委的政治定位,亮初心、谈信仰,使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此外,台江区纪委还组织全体参训学员赴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林则徐纪念馆、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馆参观,开展瞻仰王荷波烈士塑像、委主要领导上一堂党课等活动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初心不改、使命不变,做到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一路学,一路悟,我深刻认识到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从事的是政治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最牢固的政治基因诠释对党的无限忠诚。”台江区纪委干部林斌深有感触。

  双向“充电” 实现纪法有效衔接

  “我们要会说一家话、会干一家事,才能实现转隶的初衷。”

  为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形成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福清市纪委围绕“法律思维”“纪律思维”双提升,采取科室互动学、全员集中学、兴趣交流学等形式,突出抓好党的理论、执纪审查业务、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学习。

  在培训中,转隶干部以党章党规及执纪审查业务为重点,学会讲“纪言纪语”;纪检干部以《刑法》及监察法(草案)等有关法律法规为学习重点,学会讲“法言法语”。

  “要让学纪研法深度契合改革的新需求。”福清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执纪和法律思维的有效衔接,有助于提高反腐败工作效能,实现“1+1>2” 的效果。

  从严锻造 打造一支“纪律部队”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1月25日到26日,鼓楼区纪委开展为期2天的集中专题培训。为了让学员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学深悟透,培训班的日程设置得满满当当。除了安排学习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课程,还组织纪检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提醒纪检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在讨论环节中,学员们围绕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调查、处置职责等主题进行一次次思想观念碰撞、实践案例切磋。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既是一次充电加油、补齐短板之训,更是一次坚定信念、改进作风之旅。

  区纪委干部林少文表示,“作为一名纪检‘新兵’,转变的只是身份和岗位,不变的是保持良好作风的自我要求,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

  据悉,福州市仓山区、长乐区等7个县级纪委还将联合举办监察体制改革干部业务培训。福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全员培训为契机,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确保新成立的监委快速生成战斗力,为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