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打造多元廉洁文化建设“新矩阵”

发布时间:2022-09-20 11:18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悬鱼拒贿形容的是哪位汉代清官的故事?”在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纪委和新秀社区联合开展的“清风进我家 廉洁驻我心”知识竞赛活动中,参赛选手有备而来、踊跃抢答,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取得了以赛促学、以学促廉的良好效果。

  这是福州市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在构建廉洁文化阵地、创作特色精品、创新宣传载体上持续发力,不断加强探索实践,倾力打造多元廉洁文化建设“新矩阵”,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福州市纪委监委联合福清市纪委监委等三家单位,依托福清市一都镇普礼村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打造线下与云端结合的“榕树下讲习所”,将党的政治理论最新成果、福州历史人物勤廉事迹、红色党史故事等送到百姓群众身边,打通廉洁文化传播“最后一公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鼓楼区纪委监委立足本地廉洁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闽都名人事迹、历史文化、家风家训中的廉洁文化元素,推动改造提升林则徐纪念馆、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等廉洁阵地,充分发挥示范教育作用,着力将富含廉洁元素的“源头活水”转化为廉洁从政的教育资源,启迪党员干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养分。

  潮江楼作为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同志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旧址,是马尾区独特而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马尾区纪委监委依托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串联中国船政博物馆等多个红色文化点,促进船政文化、红色文化和廉政文化有机融合,打造具有马尾特色的廉政文化名片。

  文化润其内,廉洁固其本。为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润其内、固其本”的作用,营造廉荣贪耻、清风正气的社会氛围,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的同时,注重拓展覆盖面,推动廉洁文化融入企业文化、深入村居和校园,不断推动形成崇廉拒腐的良好社会风尚。

  福州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将廉洁文化融入重大项目建设全过程,通过签订协议书、观看廉洁教育视频等方式,与福耀科技大学项目方、承建方联合开展廉洁风险联防联控活动,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施工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文以化人,日新其德,廉洁文化教育活动在福清的乡村处处开花。福清市玉屏街道举办“忠义孝廉清风行”主题活动,新厝镇开展“清风村居·孝廉万家”主题宣传展,分享本土先贤郑侠、翁承赞的勤廉为民事迹,让党员干部接受精神洗礼;渔溪镇虞阳社区组织社区干群参与“国风古韵 廉洁画扇”活动,以扇载“善”,以莲说“廉”,让廉洁文化的触角在基层不断延伸。

  “我们精选了12个名人孝廉故事、8首孝廉主题古诗,编写成了福州市仓山小学《孝廉校本教材》。”仓山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仓山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育局把廉洁教育纳入中小学德育工作体系,推动廉洁元素走进课堂、融入校园,让学生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在内心深处播下廉洁的种子。

  开展廉洁文化传播,媒介是关键。福州市主动适应融媒体新形势,采用视频、漫画、海报、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让廉洁文化真正“活”起来、“潮”起来,推动廉洁文化更具时代性和传播力。

  结合春节、“五四”青年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市纪委监委推出制作了《动漫 | 春节六节俭 你做到了吗》《漫画 |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党员干部过节不忘“守节” 遇事多问一句》等融媒体产品,同时制作了“漫说年轻干部教育”系列漫画及“清风传家”系列视频,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我们最新策划制作的廉政小品正在进行最后的剪辑完善,过一段时间就能跟大家见面。”闽清县纪委纪委通过拍摄廉政宣传视频,将静态的廉洁文化鲜活化、立体化,不断增强亲和力和感染力,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罗源县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搬”上舞台,联合县委文明办、县妇联共同组织开展罗源县2022年“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少儿春晚活动,让廉洁文化在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表演中“飞入寻常百姓家”,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实施廉洁文化建设“五廉工程”为抓手,持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切实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努力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