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墨香传家风

发布时间:2020-05-22 12:13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荆楚勠力战瘟疫,神州同心除病灾”;

  “临危抗疫披肝胆,共克时艰铸国魂”。

  今年初,中华民族在携手抗疫过程中彰显出敢于担当、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神州大地在大灾大难面前再次书写出永载史册的光辉历史。早在除夕之夜,父亲将早已写好的春联换上了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内容,用自己亲笔书写的对联表达心声。

  父亲一生勤奋好学,早年在部队练就了一手好字。平日里,无论是在基层一线还是走上领导岗位,最大的兴趣就是写对联。我们兄妹三个从小看在眼里、刻在心坎。久而久之,那些承载了爱国梦想、操守懿德和美好憧憬的对联,成为我们人生课堂的一页页“教科书”。

  每次写对联,父亲都喜欢叫我们打下手。准备好笔墨之后,他便一笔一划极其认真地写着。我望着父亲专注的背影,凝结在他身上的那股精神力量从此在心中定格。不知不觉中,我也养成了一丝不苟的性格。写好后,父亲会耐心地解释:“写对联可以用多种字体,不过只有楷书的使用频率最高。那是因为楷体风骨毕现,笔力遒劲,字体笔划方正,结体齐整……这跟我们做人要刚正、勤廉、有骨气是同样的道理。”

  一直以来,父亲的对联伴随我们健康成长,让我们从懵懂时代开始慢慢懂得做人的道理,影响至今。

  在我上大学前,父亲写了好几副对联贴在家里,字里行间写满了殷切期望。其中,“负笈寒窗,养正最早书奇志;满腔热忱,担当为先树雄心”成了我的座右铭。数年求学苦读,我用它鞭策自己珍惜时光,奋发向上。大学毕业之后,父亲建议我当老师,并写了一副对联“三尺讲台,披肝沥胆当表率;一身正气,呕心沥血育新人”贴在我的书房。有了父亲的支持与勉励,我在教书育人的普通岗位上取得了令人信服的业绩,赢得了广大同仁的认可和好评。

  后来,我因工作需要调入政府部门,父亲郑重地写了两副对联相赠,“敬业本色勤与俭,修身品德孝和廉”“无恶念常思己过,有仁心勿议人非”,意在提醒我要时时刻刻注重提高素养,永葆本色。巧的是,我也有幸进入了纪检监察系统,父亲这位有着十几年纪检履历的“老兵”高兴之余,当即为我写了一副魏碑体对联“执纪须知先正己,守身莫过必修心”。寥寥十余字分量千钧,透露出父亲的谆谆教诲和良苦用心。他借《辞海》中关于“魏碑体”——“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做楷模”之意,告诫我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心无杂物、德无杂质、行不乱章,在各方面多有建树成楷模。为此,我自始至终恪尽职守,尽职履责,丝毫未敢有所懈怠。

  如今,每年回乡省亲,我发现父亲在变老,对联的内容也因时而变,但一脉相承的核心主题丝毫未变。父亲一辈子不讲大道理,他用对联为家人和子女“打样”,教导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父亲的激励和带动下,我们兄妹几个也像他那样,始终坚持写对联启迪警示自己始终把稳人生航向,引导和教育孩子领悟人生哲理,培养家国情怀。这让左邻右舍们羡慕不已。

  大疫当前,父亲每天关注着疫情防控的最新讯息。在沁人心脾的墨香中,我那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父亲,用对联教育家人和子女传为美谈,让朴实清正的家风在平平仄仄的联语中延续传承……(马尾区纪委监委 黄俊)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