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让孝廉文化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20-01-10 17:12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近日,一场以“孝廉立身,诗书传家”为主题的孝廉文化演出在福建闽侯县尚干镇义姑报功祠旁边上演。本次演出以廉政主题诗吟诵、孝廉诗句书法古乐展演、廉政故事评话、孝廉知识竞答……等多个节目组成。“演出很精彩,这样的孝廉主题活动既传承了孝廉文化,又十分精彩有趣。”村民林子良说。

  尚干是一座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古镇,南宋景定二年义姑林五娘出生于此,为了担负起重振家声重任,她奉献青春年华,奉孝祖母,抚育孤侄,换来家族振兴,至今为尚干百姓所纪念。义姑报功祠是目前福建省内唯一为女性所建的祠堂,其大门两旁的对联:“百世馨香义姑光祖德,千秋功业抚侄振家声”,道尽义姑奉孝祖母、抚育遗孤、振兴家声的大义、大孝精神。

  活动现场,还伴随着“一镇一孝廉”主题诗选辑的首发及赠书仪式和“迎新年 赠春联”活动,书法家们现场挥毫,为市民书写春联,洋溢着浓浓的“新年味”。

  “孝与廉,是中华文化的精华组成部分,以孝心,侍奉父母,维系好小家的亲情;以廉洁,克己奉公,筑牢国家的根基。我们县结合本地历史文化,深入挖掘孝廉文化资源,多形式开展孝廉文化活动,让孝廉文化代代相传。” 闽侯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自“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闽侯县充分发挥“家门口”的孝廉传统浸润人心的作用,讲好孝廉故事,青口大义“九条金带”、小箬福田“四知文化”、南通泽江张氏事迹、尚干林义姑、昙石黄氏宗祠等地方孝廉故事“品牌”纷纷涌现。同时,依托这些孝廉人物,积极打造孝廉文化示范点,融入优秀家风家训,如杨氏一族“十毋十要”、大本厝张氏一族的“行仁义事,存忠孝心”、青口大义陈氏家规家训等,在当地已经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闽侯已开展孝廉文化活动26余场,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孝廉主题宣讲38场,受众2.1万人次。(闽侯县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