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移风易俗不止步 文明新风扑面来

发布时间:2019-02-28 18:27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不去高档酒店,不摆大型宴席,也没有“百元大钞压桌”……

  从“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比阔气、讲排场”的歪风盛行,到“自觉简办、不发红包、热心公益”的新风扑面,长乐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抓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取得明显成效,形成“长乐样本”,如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已蔚然成风。而如何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继续纵深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成为长乐的一项重要工作。

  完善制度,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98.05%、99.87%、99.35%,这是第三方调查报告显示的2018年第四季度长乐区群众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长乐区移风易俗工作取得的有益成果要归功于长乐区为抓好移风易俗“量身定制”的十项措施。

  针对移风易俗工作中可能存在隐形变异、对体制外人员约束力不够、工作机制不够完善、氛围营造不够的苗头性问题,长乐区创新推行区委领导挂钩督导重点乡镇(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或操办酒席双报备、信用惩戒措施以及倡导行业自律等十项措施。2018年春节前夕,长乐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监委和区委宣传部的主要领导分别深入挂钩督导重点乡镇(街道),与老人会代表、企业家代表、镇村干部、近期操办酒席事主等进行座谈,带头推动移风易俗“十项措施”落到实处。

  同时,长乐区还实行婚丧喜庆活动“双报备”制度,党员干部不仅要对酒席操办情况进行事前审批报告,还要在参加婚丧喜庆活动前分别向区委和组织部报备批准。2018年以来,全区共审批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婚丧喜庆活动429人次、一般干部1058人次。

  常态督查,防大操大办反弹回潮

  “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督促薄弱环节整改落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谈及如何防止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问题反弹回潮时,长乐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表示。

  2018年以来,长乐区纪委监委继续抽调整合精干力量,组成10个区级督查组,不定期深入18个乡镇(街道)开展移风易俗督查。根据长乐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APP掌握到的信息,组织明察暗访,紧盯化整为零分散办、掩人耳目异地办等隐形变异现象。

  据统计,2018年以来,长乐共通报140条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对相关镇村干部予以廉政谈话76人、诫勉谈话14人。

  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婚丧喜庆活动高峰期,长乐区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全覆盖督查,督促各乡镇(街道)对春节前后各类酒席操办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造册,对辖区内承办酒席的酒店、酒楼、祠堂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提前介入、掌握动态、做好引导,以强有力的措施控制了场次、规模。

  同时,围绕清明丧葬祭祀陋习和封建迷信歪风易发多发问题,长乐拓宽强化督查范围,对违法建设殡葬设施、毁林占地建墓、大搞封建迷信活动等现象进行综合整治,依法拆除2处“活人墓”,狠刹了乱建坟墓的歪风。

  2018年春节前后,长乐共有1666场婚丧喜庆活动,其中1161场酒席将规模控制在25桌(含)以下,其他场次也均未超过当地村规民约标准。

  全民参与,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一朝富达当回馈,岂可铺张来浪费……”2018年,11场移风易俗文艺巡演在潭头镇大宏华侨文化中心等地轮番上演,闽剧小戏《幸福院里的笑声》用生动形象的表达形式批判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长乐区积极创新宣传载体,通过移风易俗主题文艺表演、主题漫画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将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开来。

  召集巾帼志愿者、热心妇女群众组成“移风易俗贤内助宣传劝导服务队”。

  开展“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制作移风易俗手抄报,绘制移风易俗漫画等。

  邀请退休教师黄发祥在吴航街道塔山开设道德讲坛,用充满“虾油味”的福州话向近千位老年听众讲解移风易俗政策。

  ……

  同时,长乐区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妇女、学生、老人及宗教等群体作用,将移风易俗宣传从会场、报告厅搬进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家庭、学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移风易俗在群众心中真正落地生根。

  此外,该区还充分利用侨乡优势,向海外华侨、全国各地企业家等寄去“移风易俗倡议书”,并借节日在华侨和企业家返乡之际,与其深入交流,倡议树立文明新风,得到海内外华侨和域外企业家的积极响应。

  “歪风陋习有百害而无一利。只有厘清错误思想,彻底扭转干部群众观念,移风易俗才能持之以恒抓下去。相信在久久为功的整治下,长乐大操大办的顽瘴痼疾终能得到彻底根除!”长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长乐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