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高举利剑 深化政治巡察

发布时间:2018-11-01 16:45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要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狠纠‘四风’问题,强化正风肃纪,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委巡察情况通报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上,区委书记刘卓群再次强调。

  近年来,晋安区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提纲挈领,精心谋划,先后10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工作精神,听取巡察工作汇报,确保巡察工作规范有序运作。

  定位准,则思路清、方向明。晋安区坚决将政治属性贯穿巡察工作始终,紧抓“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方面,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对准巡察靶向,将管党治党螺丝越拧越紧。

  与此同时,该区充分发挥群策群力作用,积极打造“巡察+”模式,强化横向沟通协作,在确定巡察对象后,征集司法、审计、信访等部门意见,做好问题起底,做细巡前准备,达到监督无缝衔接的联动效果。

  “您好,我想举报我们乡党委副书记及下属村党支部书记等人违规操办丧事。”在巡察某乡镇党委期间,区委巡察组收到一名群众举报。巡察组立即对举报内容进行初步核查,在2日内形成相关问题线索移送区纪委,经调查确认2人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区纪委及时要求2人返还违规收受的礼金,并在巡察期间作出处理决定,分别给予2人党内警告处分。巡察进程环环相扣,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巡察组与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沟通、快速反应,并按程序移交,确保问题得到迅速有效处置。

  此外,晋安区注重巡察成果的运用,致力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根源性问题,及时完善机制规范,推动问题根本解决。如巡察期间发现的区直机关各单位普遍存在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巡察机构及时向区委提出建议,区委听取建议并于20181月设立机关会计代理中心,对全区60家单位的财务进行把关规范,取得良好效果。

  “巡察,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一把‘利剑’,要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直面基层,集中精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晋安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晋安区纪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