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探索创新机制 “点题整治”维护困难群众利益

发布时间:2022-10-25 18:05 信息来源: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点题整治”社会救助领域的“漏保”“漏救”问题。为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点题”,认真做好“答题”及整治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深入12个县(市)区和高新区的25个乡镇(街道)、49个村(社区)实地调研督导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工作,助推“点题整治”工作落实落深落细。

  深入调研

  把问题挖掘出来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采取不听汇报、随机抽查、直接入户等方式,联合业务部门开展“漏保”“漏救”问题专项调研,通过实地走访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症结所在。

  找准问题

  把责任分解到位

  针对发现问题,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进行整治会商、问题研判、信息沟通,督促驻在单位结合业务属性,对问题进行分类,归纳总结,形成问题清单下发至县(市)区;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明晰职责,指导基层工作人员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不打折扣整改,务求整治活动取得实质性成效。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市民政局已下发《关于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工作调研督导情报的通报》。

  总结经验

  把问题解决清楚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助推“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工作落到实处。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已总结出一户一档、一事一议、一对一结对帮扶、社会救助事项“掌上办”“指尖办”等经验做法。

  “下一步,我们将在调研督导的基础上,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助推解决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难题。”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