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雨花台”“鸡角弄”:数十名革命先烈就义处

发布时间:2021-04-08 21:03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位于福州西门外的西洪路边,一棵荔枝树默默伫立百年。久经风霜的歪斜主干撑起一树的枝繁叶茂,树荫之下,立着几块纪念石碑,石碑旁,两株纸白菊迎风而立。荔枝树所在处,原是“鸡角弄”,解放前曾是监狱、刑场,它见证过那段风雷激荡的革命岁月和英烈们舍身取义的悲壮场景。

 

如今的鸡角弄,只剩下这棵荔枝树见证了当年的腥风血雨 

  有诗云:“伤心地名鸡角弄,几多哀思几徘徊。”

  翁良毓、方尔灏、叶凯、朱铭庄、郑长璋、陈祥榕、黄孝敏……上个世纪20年代起,数十名革命烈士在这里英勇就义,因此鸡角弄也被称为是“福州的雨花台”。

 

福州鸡角弄革命先烈就义处纪念地 

  鸡角弄,是在鼓楼区西洪路的原“接官亭”和“浙江会馆”之间的一条里弄。接官亭的门口插有一面清三角形黄龙旗子,旗角正对着弄口,因此称“旗角弄”,时间久了,讹传为“鸡角弄”。

  解放后,西门建起一座“福州乳品厂”,鸡角弄地块也因乳品厂、传染病院的不断扩大而被征用,这让鸡角弄一度难觅踪迹。

  2001年,在挖掘、报道福州党史的过程中,人们发现西门外鸡角弄竟是当年敌人枪杀共产党员最集中的刑场。自此,一段段埋藏于历史中的革命故事被挖掘出来,而鸡角弄,这处鲜为人知的福州“雨花台”,遂成为牵动后人的不泯情结。

鸡角弄何辜,时见男儿喋血。

老荔枝默伫,久萦英烈精魂。

  风云变幻的岁月里,多少英雄前仆后继、舍生取义。为心目中的理想,为天下人的福祉,他们置个人生死于度外。他们的鲜血曾染红这片土地,他们的名字最终镌刻成碑文。

 

 

2017年鸡角弄被列入福州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 

  翁良毓,作为第一位为革命牺牲的福州共青团员,也是第一位倒在鸡角弄的革命烈士。

  95年前,在1926年9月23日这一天,福州共青团组织的创立者翁良毓被反动派押上刑车,从鼓楼前的监狱直奔西门外的鸡角弄刑场,一路上岗哨林立,戒备森严,年仅21岁的翁良毓神色自若。刑场上,他不断高呼革命口号,后从容就义。

 

翁良毓(1905-1926),福建闽县(今福州市区)人 

 

翁良毓同志革命烈士证明书 

  在烈士后人翁纪湘的家中,如今尚留一张发黄老照片。老照片上,翁良毓身着老式对襟大袄,理平头,双目炯炯有神。正是这位年纪尚轻、血气方刚的青年,始终坚贞不屈,甘愿受尽非人折磨,在狱中写下“此身不作资产杰,有日甘为无产奴”的铮铮诗句。

  自1926年始,至1949年,如翁良毓般数十位革命烈士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

  1927年4月27日深夜,肃肃凉风发出悲鸣,《国际歌》的歌声在寂静的黑夜里响起。这是不少福州百姓第一次听到《国际歌》,缘于这位在北京大学入党的郑长璋。1926年,郑长璋受党组织派遣,回到宁德开展革命,领导发动反帝反封建、反苛捐杂税斗争。1927年被捕后,郑长璋被押往鸡角弄,一路上,他高声歌唱,歌声悲壮,无畏无惧。

 

郑长璋(1901-1927)字仲珊,福建省宁德县蕉城镇人 

  1927年春天,年仅23岁的中共福州地委首任书记方尔灏被捕入狱。敌人的严刑拷打,丝毫未动摇这位年轻的共产党人的信念。4月28日,方尔灏被杀害于福州鸡角弄刑场。

 

方尔灏(1904-1927),福建省闽县(今福州市区)人 

  1935年农历五月初,曾当过福州市委代理书记的叶凯因叛徒出卖而被捕。敌人在两个月时间里,先后50多次提审并严刑拷打,致使他遍体鳞伤。当年农历七月十三日,敌人把他押往鸡角弄,他拖着沉重的脚镣,一路上不停地高呼革命口号,以唤起更多百姓起来革命。

  陈祥榕、黄孝敏、王于洁、潘涛、余长铖……每一位在鸡角弄就义的中国共产党人都以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告诉人们什么是共产党人。

  在鸡角弄,不仅上演过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也见证过悲壮动人的“刑场婚礼”。1927年,中共福州地委第四任书记徐琛,与妻子——中共福州地委妇女部长余哲贞一起被捕。生命的最后时刻,余哲贞昂起头,凛然正色道:“我和徐琛虽然结婚但未举行过婚礼。开枪吧!今天就让国民党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

 

徐琛(左)(1904-1927),广东汕头达濠人 

余哲贞(右)(1907-1927),广东澄海人 

丹心已共河山碎,

大义长争日月光。

不作寻常床箦死,

英雄含笑上刑场。

  在鸡角弄,敌人摧残得了他们的肉体,却扑灭不了他们长存天地间的浩然正气。这块浸透了先烈热血,长眠着先烈遗骸的土地是烈士后人心祭的圣土。

 

荔枝树下,写着“缅怀”字样的纪念碑 

  烈士的丰功伟绩不会随古老残垣的消失而消失,如今鸡角弄矗立着一块纪念碑,纪念碑全称为“福州鸡角弄革命先烈就义处纪念地(1926—1949)”,其正面浮雕的整体形状如同一面长方形的旗帜,上方雕刻有中国共产党党徽。

 

每年清明、烈士纪念日,人们都会手捧花束,前来此处,追思先烈。 

每年清明、烈士纪念日,人们都会到此鞠躬缅怀先人

  百年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涌现,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鸡角弄,这块英雄之地,承载着福州人民永远的红色记忆,成为福州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

鸡角弄的每一块土

都记着他们的事迹

每一件事迹,我们终将铭记

  来源丨中国纪检监察报 福州晚报

  供稿丨福州市纪委监委 鼓楼区纪委监委 洪山镇纪委

  部分图片来源 | 福州党史 福州日报 福州晚报 宁德共青团

  审核 | 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 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