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五周年特稿】八项规定五年来 不一样的福州

发布时间:2017-12-05 08:56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将满五周年。五年时间,这份寥寥数百字的文件成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概念,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一些细枝末节的作风问题,原本看似并非“大事”,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之后,却成了赢得民心的最大亮点。

  福建省福州市,也是这场深刻作风之变的见证地。

  整治歪风 还景于民

  中央和我省关于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下发后,福州市私人会所清理整顿工作进展迅速,江滨一号、映山红餐厅、艺博园、南宫音乐会所……市民眼中这些“高大上”的公园餐厅全部关停。

  在关闭了将近三年之后,福州市金鸡山公园映山红会所——这家曾经的高端会所,如今改名为“至圣书院”,并在2016年4月1日正式转型开放。

  200多平方米的大堂就像一个小型新华书店,桌椅摆放讲究,其余楼层则作为咖啡屋和茶室。整个书院置身于两条长长的瀑布之间,缭绕着悠扬的古典音乐,配上美景、好书,可谓至上的精神享受。公园管理方还提出要求,休闲吧不能为少数人服务,不设厨房、不做餐饮业。

  在此之后,福州市纪委还对2家私人会所和8家公园范围内会所或高档餐馆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通过重点督查、明察暗访、受理举报等方式,严查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私人会所违法设立经营,以及将公园绿地、历史建筑等公共资源变为私人活动场所尤其是私人会所等问题。

  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如今,“爱面子”的长乐人不比阔气、不讲排场了,长乐区在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之后,形成独特的“长乐样本”,红白喜事简办新办蔚然成风。

  市民小陈感受到的是生活变得更加轻松愉悦,以前很少自己买月饼,单位发的、别人送的根本吃不完,现在都自己去买,不过自己买的月饼少了华丽的包装,吃起来心里也特别踏实……

  真管真严 一寸不让

  两年前,盖山投资区领导班子成员放松自我要求,向家属违规发放“贤内助”慰问金,触碰了党纪高压线,被严肃查处。

  一年前,马尾区马江房屋征收服务中心主任黄某心存侥幸,给职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用公款组织旅游,受到党内及行政处分。

  ……

  违纪必查,事实证明越往后执纪越严绝非说说而已。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7年11月,全市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94起、处理163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9人。

  平日里“动真格”,节假日更是狠抓不懈。为确保“逢节必查”出实效,福州市纪委建立健全了组建督查人才库、职能部门联动机制、公务车辆管理使用和定点停放登记制度、机关食堂培训中心接待季度报告制度、督查工作宣传报道等长效机制,以“绷紧弦、不发散”的劲头,盯紧节点的每一个潜在风险点。

  查必曝光,福州市如今已实现常态化的“指名道姓”。对那些顶风违纪、严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敢于“撕破脸”,不留情面予以纠治。

  “这表明了市纪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决心。”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五年来,全市共点名道姓公开通报313期681起典型问题。

  规则发威 风气之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五年锲而不舍的用力,不敢腐”的风气已经基本形成。

  “滴滴打车”、“ofo共享单车”等app成为福州市许多公务员手机上最常用的软件。八项规定还让大家从繁冗的会议、繁琐的接待中抽身出来。不少群众还发现,现在的公务用车有了“身份证”,“车身喷上‘公务’标识,一眼就能认出,这个做法挺好的。”福州市民对此拍手称快。

  晋安区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3月20日前,晋安区已对保留车辆的车身进行喷涂“公务”二字及监督电话,其中22辆车进入“区公务车队”,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

  近年来,晋安区财政局都会按时晒出“三公”经费报表。数据显示,“三公”经费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公务接待费“瘦身”最为明显,2013年同比下降69.71%、2014年同比下降71.39%、2015年同比下降38.17%、2016年同比下降47.5%。

  如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成为公务人员工作和生活中的重要准则。这种变化,改善了领导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同时让日常行为大众化的衣食住行方式为干部群众所接受,全市上下刮起了一阵作风转变的清风。“只要‘制度之笼’越扎越紧,没有打不赢的歪风攻坚战。”福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认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每一步都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五年,仍是一个崭新的起点。(福州市纪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