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银发先锋 同心战“疫” 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07 12:45 信息来源:晋安离退休干部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为助力守好基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第一道防线,晋安区广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离退休干部积极响应省、市、区委的号召,挺身而出,同心战“疫”,共克时难,发挥银发先锋优势,积极传播正能量。

  

  晋安区老科协副会长 、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 潘玉钦:

  潘玉钦在晋安区防疫岗位工作40多年,非典、N7N9禽流感等肆虐时,始终奋斗在防控的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撰写过各种重大传染病防控预案,也与同事成功处置过多起重大传染病。

  今年是潘玉钦同志退休返聘在区防疫站工作的第12年。1月中旬她正在做正式退休前工作交接,当看到微信群中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深感这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于大年三十当天重返工作岗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她时时关注疫情动态进行风险评估,收集整理疫情信息,深入一线解疑释惑,帮助群众提高对疫情的科学认识,做好科学防控。协助做好应急防控工作,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预案,拟稿防控应知、指导生物安全工作;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防控指引;为一线调配人员,指导业务、撑腰鼓劲等等。“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同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潘玉钦如是说。

  

  晋安区寿山卫生院退休老党员 陈丽清:

  陈丽清长期在寿山卫生院担任护士,老百姓亲切地叫她丽清姐。20159月退休后,她就一直被寿山卫生院返聘从事妇幼工作。123日,当她得知晋安区要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留观点医护值守队时,第一个主动请缨参与留观点防控防治工作。“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有经验的护士。我要向党组织请命,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去。”面对疫情她没有退缩,深知在这场战役中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

  该留观点共接收了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密切接触的无症状者21名,工作人员包括陈丽清在内只有4名。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相关信息登记、人员情绪安抚,每日定时测体温及送饭上门……高强度的工作让她两天两夜几乎没有合过眼。和蔼可亲又甘于奉献的丽清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白衣天使的初心和使命。

  

  晋安区王庄街道“鼎屿社区裕龙党建工作室”负责人 孙裕雄:

  在海警宿舍有一块以墙为基础的黑板报,版面图文并茂,深受居民的欢迎。这块历经二十余年之久的小黑板,是老党员孙裕雄平日里发挥所长,手抄宣传时事政治、好人好事、生活小常识等的平台。疫情突降,他第一时间在小区门口的这块黑板上写上“友情提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点。黑板报内容简单却很实用,接地气、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很能打动住户的心。

  同时,孙裕雄还加入了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和其他党员志愿者一起开展小喇叭巡逻、发放宣传资料等工作。

  

  晋安区象园街道南湖社区“王道生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队长 王道生:

  今年72岁的王道生,于2018年初组建了南湖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担任队长一职,共吸纳社区党员志愿者31名。疫情面前,老党员王道生第一时间戴上口罩,拿起小喇叭,深入各居民区巡回播放湖北武汉来榕人员登记的要求及《致晋安区全体居民的一封信》。每天定时巡播后,王道生顾不上喝一口水,又拿起扫把、畚斗,赶回巡播途中发现的脏乱差区域进行清扫、消毒。

  当看到社区防控疫情组、街道包社区干部深入居民楼逐户摸排湖北武汉来榕人员信息时,他立马报名要求跟组上门摸底,并随同社区党员干部深入各居民小区关闭各出入口、设置门禁,不厌其烦地提醒邻里、小区居民戴口罩、勤洗手、不外出、不集聚。当熟识的居民劝他自身要注意安全时,他说“我在社区干了十几年了,对防控疫情这些工作有经验了,会注意的。”虽然他话不多、很平凡,但在南湖社区居民眼中是名副其实的“优秀共产党员”。

  

  晋安区岳峰镇竹屿村原党总支副书记 庄长云: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庄长云第一时间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摸排人员情况。碰到对疫情不了解、不配合的住户,他发挥威望优势,帮助做好思想疏导、安抚工作,第一天就摸排了岳峰新城一区1号楼、4号楼共计326户人员。

  接到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的任务后,庄长云更是主动请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入口锁闭、人员信息登记与体温检测工作,更是坚持参与24小时轮班,和村里的“8090后”小伙子一起值守到凌晨三点。

  庄长云最常挂在嘴边的话是:“病毒不可怕,没了战胜病毒的决心才可怕。咱竹屿人最不缺的就是决心!”“这时候最应该站出来的就是我,小区里的人我都认识,我说话他们会听,那工作不就开展得下去了嘛!”十多天来,庄长云加班加点、一丝不苟地完成镇和村两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是一线战“疫”中冲锋在前、勇担使命的老党员。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