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严把“三道关” 夯实换届纪律

发布时间:2018-06-20 16:29 信息来源:闽清县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事关今后三年乃至更长时间新农村建设发展和全县改革稳定大局,严禁各级组织和个人以任何不正当的方式来影响和破坏换届选举工作……”日前,福建省闽清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印发了《村级组织换届“十条禁令”》宣传卡,对换届纪律进行强调重申。

  一段来,闽清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职能,坚持挺纪在前,狠抓重点环节,严格监督把关,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全程保驾护航。

  在换届工作前期,闽清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职责深入基层一线,严把“情况摸底关”。坚持关口前移,由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分别挂钩联系全县23个重难点村,实地了解换届选举工作前期准备情况和存在的困难,与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交流座谈,针对党建工作薄弱、信访问题突出、两委成员不团结、宗族势力干预选举等反面内容,建立问题台账,排查问题线索,及时化解办理,为夯实换届选举工作基础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在摸底了解的基础上,闽清县纪委监委注重把好候选对象“资格审查关”。该县纪委监委要求相关业务科室严格对照“五不能、六不宜”,对全县16个乡镇292个村(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廉洁纪律集中联审,加大对涉及村干部信访线索的筛查督办力度,对不符合任职条件的候选对象坚决予以把关剔除,严防带病上岗,确保村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与此同时,闽清县纪委监委超前谋划,做好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严把新一届村干部“廉洁教育关”。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部结束后,将及时组织新一届村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内容,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和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切实增强村“两委”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针对换届选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违纪违反行为,特别是拉票贿选、宗派或黑恶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等不正当活动,坚决做到‘露头就打’,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形成高压震慑,以铁的纪律保障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顺利完成。”闽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闽清县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