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建立廉情预警制度 对照清单强化监督

发布时间:2018-06-20 16:21 信息来源:福清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日前,福建省福清市纪委监委建立廉情预警机制,努力把源头防范挺在前面,盯紧各类“微腐败”、管住损害群众利益的个性与共性问题,因地制宜,精准锁定靶向,把监督执纪问责中发现的问题,作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重要内容。

  福清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基层纪检组织认真对照廉情预警所列的问题清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防止类似情况发生。同时,定期梳理市委巡察、案管室、审理室、党风室、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镇街纪委监督检查以及审计等部门搜集的廉情线索,将实际工作中发现的违纪方式、手段进行分类梳理、明晰风险隐患,提醒基层纪检组织对照预警内容查找差距,进一步压紧压实监督责任,提高发现和查处问题线索的能力。

  福清市纪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廉情预警机制实现了提前预警与风险防控,突出了监督重点,强化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发挥了反腐倡廉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的效能。

  同时,廉情预警机制也锻炼了纪委监委各科室纪检监察干部科学分析廉情预警信息的水平以及研判工作规律性的能力,培养了纪检监察干部“把脉开药”“靶向治疗”的技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需要。

  廉情预警制度推行伊始,就受到了基层纪检干部的欢迎。“廉情预警机制量化监督标准,让我们工作的每一阶段都有了可操作、可对比、可衡量的标准和依据,使干部的监督工作从依靠经验监督转化为依靠机制办事。”江镜镇纪委副书记陈乃平说,建立廉情预警机制,同级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为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福清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