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以点带面 让移风易俗在基层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7-12-20 18:02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勤俭持家,勤劳致富,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移风易俗……”走进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仓山镇先锋村村部,映入眼帘的是张贴在墙面上的村规民约总则以及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宣传海报,这是仓山区今年推动建设的村规民约示范点项目之一,类似的示范点在全区13个镇街均有设置。

  建设村规民约示范点,绝非一时兴起之事,早在今年年初,仓山区就提出这一任务目标,并将其纳入对镇(街)纪(工)委的日常工作考核指标中。

  近年来,仓山区发掘自身历史文化积淀,坚持‘本土化、项目化、精品化’导向,建成城门镇林浦濓江书院、螺洲镇陈氏五楼家风馆等一批精品廉政文化示范点及家风馆,取得良好的宣传成效。与此同时,将历史传承的家风家规文化融入到村规民约之中,围绕农村群众的行为规范和社会道德建设,建设一批村规民约示范点,进一步淳化基层民风社风,涵养党风政风。

  在目标指引下,仓山区各镇(街)发挥属地牵头作用,引导各村(社区)发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提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文明节俭、厚养薄葬等精神内涵,形成为公众所接受、具有教化约束作用的村规民约。同时,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示范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如临江街道观井社区将移风易俗及家风家训内容融入居民公约中,搭配公益广告及漫画,在社区廉政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上进行广泛宣传;城门镇组织当地青少年代表在林浦濂江书院举办“移风易俗除陋习 文明创建树新风”活动,通过学习林浦林氏家训和濂江村村规民约,引导青少年做勤俭节约的先行者、社会新风的引领者。

  今年年底前,仓山区将建成13个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村规民约示范点,形成“一镇街一示范点”,以点带面,连线成片,营造浓厚氛围,引导群众向善向上,建设文明家园,令谦约尚洁、崇俭戒奢在基层蔚然成风。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