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札记 | 巧解心结化干戈

发布时间:2021-10-15 16:18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秋高气爽,惠风和畅,金灿灿的龙眼压弯了枝丫,绿油油的空心菜随风摇曳,踏着晨光,我再次来到友爱村周大姐家里回访,了解她与村委会主任老陈之间的矛盾纠纷化解情况。

  “没事啦,没事啦,说开了就好,多亏了你们的帮助,我也不钻牛角尖了,生活舒心多了!” 从剑拔弩张到一笑泯恩仇,再次听到周大姐爽朗的笑声,我十分欣慰,感到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

  事情还要从去年11月说起,江田镇纪委收到上级纪委转来的信访件,周大姐实名举报该村村委会主任老陈利用职权霸占土地建房和召集村民围攻谩骂等问题。

  适逢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敏感时间点,被反映人又是村里的“领头羊”,必须尽快查清问题,这既是维护群众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护干部的应有之意。我立即召集镇纪委干部对信访件进行分析研判,决定从被反映违法占地建房的土地开始查起。

  通过调阅相关资料和现场核查,我发现周大姐反映的这个地块原先为一村民的自有宅基地,后来被转让给老陈夫妇,随后被租赁给长乐利丰农业合作社用于存放农产品。核查中并未发现老陈侵占村集体土地违法建房、召集人员围攻谩骂村民等问题,但是却发现利丰农业合作社擅自硬化土地以及老陈夫妇未经审批私下受让土地的问题。镇纪委对老陈进行了批评教育,相关土地违法问题移交江田镇政府处理。

  “你们根本没有认真调查,事实就在那里,你们这是赤裸裸的包庇!”事情查清楚了,我便通过电话向周大姐反馈办理结果,可是结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周大姐对调查结果非常不满意,生气地挂断了电话,再拨打过去已经拒接了。

  看来电话反馈是行不通了,反而有可能激化矛盾,要想化解周大姐和老陈的矛盾必须得从长计议,而且今年又是村级组织换届年,如果这个矛盾纠纷处理不好,可能会影响友爱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解决矛盾刻不容缓,我找来镇党委、派出所、友爱村的同志共同商讨矛盾化解工作。

  “周大姐不要激动,我们坐下来好好谈谈,事情总归还是要解决的嘛……”这样的场景已经在我的办公室里发生过十余次了。今年1月以来,镇纪委多次联合镇党委、派出所、友爱村共同与周大姐沟通协调,但周大姐始终愤愤不平,并且先后多次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反映老陈的问题,在村里引发不小震动。

  在与周大姐的多次接触中,我发现她话里话外地提到之前自家围墙被拆的事情,认为是老陈故意整她的。看来这才是周大姐的心结,了解到情况后,我向相关职能部门核实情况。经查,周大姐家建起的围墙是违法建设,堵塞了公共通道,是依法被拆除的。随后,我决定对症下药,在耐心解释说明核查情况的基础上,请周大姐的亲朋好友帮忙做她的思想工作。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周大姐终于接受了调查结果,在息诉息访承诺书上签字了,历时近一年的矛盾纠纷被圆满化解。

  通过这次的矛盾化解工作,让我了解到做好信访工作不仅要查清事实、还原真相,更要写好“后半篇文章”,了解信访当事人的心态变化,找准心结,对症下药,化解矛盾,同时要跟踪关注信访办理对基层政治生态的持续影响,真正做到信结事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作者系长乐区江田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承宝)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