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祥谦怀表定格:“头可断,工不可开”

发布时间:2021-03-12 16:26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无论路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最初的起点;无论时光如何飞逝,初心的光芒都永不黯淡。那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征途上留下的红色印记,都是前行路上值得珍视的精神财富,每个红色文物的背后都铭刻着一段光辉的历史。

  1923年2月4日,林祥谦站在老江岸火车站站台上,他的目光坚定地注视着手中所握着的一块怀表。

 

 

  当怀表上的时间指向9时20分时,林祥谦一声令下:“拉响汽笛, 罢工!”顿时,江岸机车厂的汽笛怒吼,响彻长空,轰轰烈烈、影响深远的二七革命斗争(也称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由此开始。

 

  在不到3小时的时间里,客车、货车、军车一律停驶,长达1200多公里的京汉铁路线已然瘫痪。

 

  林祥谦(1892-1923),福建闽侯人。“二·七”革命斗争领导人之一,中国工人阶级杰出代表,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2009年,林祥谦荣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林祥谦1892年出生于福建省闽侯县一个农民家庭,14岁时就因生计所迫进入马尾造船厂当钳工学徒,过着异常艰难的徒工生活。20岁时通过技工考试,进入武汉铁路工厂当钳工,成为中国早期产业工人的一员。

  1922年6月,林祥谦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批工人党员。1923年2月7日,31岁的林祥谦为了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的解放事业,英勇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23年2月1日,党领导下的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备会在郑州召开成立大会。当天,参加会议的工人代表不顾敌人刺刀、棍棒的威胁,冲破反动军警的重重包围,高呼“京汉铁路总工会万岁”“劳动阶级胜利万岁”等口号,宣告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

  林祥谦身为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领导工人们与帝国主义、封建军阀进行坚决斗争。

 

  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遗址 

  2月4日上午9时20分,林祥谦目视着手中的怀表下达了罢工指令,指挥拉响了京汉铁路大罢工的第一声汽笛,江岸机车厂的罢工汽笛震撼长空,拉开了全线大罢工的序幕。

  2月7日,林祥谦不幸被捕,敌人把他捆绑在江岸车站的电线杆上。那晚,北风呼啸,雪花纷飞,江岸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老江岸火车站,也是林祥谦牺牲地 

  敌人威逼他下令复工,林祥谦断然拒绝:“此事乃全路三万工人生死存亡所系,我分工会非得总工会命令不能开工,头可断,工不可开!”他先后被砍7刀,宁死不屈,牺牲时年仅31岁。他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壮烈牺牲的第一位烈士。

 

  京汉铁路大罢工,虽然在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残酷镇压下失败了。但是,它留下来的经验和教训,加速了中国革命走向成熟的进程;它留下的浩然正气,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它是胜利进军的号角;它是激励斗志的战鼓;更是中国人世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

  当时林祥谦手中紧握的那枚怀表是总工会为统一行动、统一时间所分发的,也成为了林祥谦烈士的遗物,是他生前从事工人运动的见证,现被珍藏于武汉市江岸区的二七纪念馆中。

  这是一块圆形怀表,外表斑驳,饱经沧桑。1896年瑞士生产,货号435193。铜质,通长4.5厘米,通宽4.5厘米,通高1.8厘米,重0.085千克,保存基本完整。

 

  1960年,林祥谦烈士的妻子陈桂贞将其捐赠给武汉二七纪念馆。1995年4月26日,由国家文物局夏传鑫等五位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以史为鉴,可知兴衰;以人为鉴,可明得失。这枚小小怀表,是二七斗争的时代见证者。它见证了先烈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见证了工人阶级抱着永不放弃的决心而浴血奋斗历程。现在的它静静地躺在二七纪念馆里,却无时不在提醒着我们,要将先烈用热血铸就的二七精神牢记心中,并以此不断激励自己继往开来、奋勇前行。

  来源 | 学习时报、新华社、中国铁道博物馆、二七纪念馆、武汉市江岸区西马街办事处、遇见闽侯

  编辑 | 闽侯县纪委监委

  审核 | 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