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福州:学史力行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7-02 18:27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思践悟 压紧压实监督责任 

  日前,福州市纪检监察干部来到福清市一都镇,在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根据地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纪检监察干部通过重走红军路,参观罗汉里革命纪念馆,开展“四史”微党课和地方党史故事分享等活动,回顾闽中游击支队革命先辈光荣的战斗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汲取智慧力量。

 

  “学史力行,就是要在升华初心、践行使命中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参加活动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开展民生领域“点题整治”、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质效,福州市纪委监委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和作风,结合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贯通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出任务项目清单,实时动态管理、逐项抓细抓实,着力摸实情、查短板、解难题,实现改作风、抓落实、促工作。

  “现在每天能够检测进口冷链食品多少样本?对发现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如何实现闭环监管?”在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的监控视频前,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问道。

  今年4月以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紧盯“为民办实事”和“点题整治”项目,下沉一线、直奔现场了解群众心中的“堵点”“难题”,对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风险监管项目、“餐桌污染”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好进口食品监管关。

  截至5月底,共开展一线督查13次,发现问题2个,督促整改2个。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在一超市内检查市场监管干部治理“餐桌污染”履职情况 

  加强涉农资金监管,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紧盯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摸排是否存在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线索,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夯实主体责任,保障涉农资金高效规范使用。

  一线监督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自从人车分流后,小区门口好走了,‘堵心路’终于不‘堵心’了。”4月下旬,福州市仓山区三叉街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来到金浦社区联邦新城小区回访时,居民陈女士对小区人车分流改造的举措点赞。

 

福州市仓山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倾听群众心声 

  改变源自仓山区纪检监察干部的一次蹲点调研。仓山区三叉街街道纪工委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社区走访调研时,收到群众反映“联邦新城小区大门拥堵,居民进出不便”问题,在了解到居民长期反映而问题始终未能妥善解决的情况后,便将问题纳入街道纪工委的督导台账。

  收到纪工委的反馈后,三叉街街道随即组织召开研判会,并主动与仓山区资规局、仓山区园林局对接,最终决定由街道下拨专项资金,在小区西南侧开辟“一进一出”的车辆进出口,实现“人车分流”。为助推工程廉洁高效进行,三叉街街道纪工委靠前监督,采取“改前问需、改中问计、改后问效”的工作方式,推动相关单位落实责任,保障工程如期完工。

  一段时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深入一线调研、强化一线督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特别是“急难愁盼”问题,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

 

福州市晋安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梳理摸排重复举报类信访件,推动信访积案“大起底、大化解、大清零” 

  针对一件反映多年前村集体资产承租者存在私自转租有关信访举报件,福州市晋安区纪委监委组织干部实地走访,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进行初步核实,仔细梳理取证,及时对有关干部进行处理,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该村经济合作社对资产租赁中存在的不当行为及时整改。

  该问题所涉及的店面租金,已由每月1000多元严格按照评估价格调整至4000多元,每年可为村经合社多增加租金收入10多万元。

  罗源县纪委监委将民生项目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落脚点,针对监督中发现的南溪步道项目建设迟缓、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等问题,成立监督专班,制定监督方案,通过约谈提醒、实地督查,推动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责任单位、责任部门按时完成民生项目建设。

  创新机制 确保整改见实见效 

  “碧水保卫战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进展如何?此前在巡河中发现的个别水体黑臭问题是否已查明原因并解决?”

 

驻市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建设局督查三江口片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 

  连日来,驻市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紧扣做好碧水保卫战专项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检查“老问题”与发现“新问题”并重,通过查阅整改方案、整改清单、整改台账、会议记录纪要等资料,开展实地巡河、实地检查污水处理情况等一线督查,掌握整改情况,压紧压实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专项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福州市探索创新城乡生态环境治理机制,建立水系提升日常监督、专项巡察机制,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举措。

 

永泰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在梧桐镇坂埕村了解饮水安全项目建设情况 

  永泰作为首个创新试行县域水流域治理专项巡察工作的试行县,成立2个专项巡察组,对全县21个乡镇及县河长办、水利局等职能单位大樟溪流域治理情况、污染问题整改情况等开展专项巡察,着力提升水系综合治理水平。巡察期间,共召开17场座谈会,个别谈话193人(次),走访养殖场30家、大小支流14条。

  同时,为了深化城区水系常态化监督检查,福州建立了“6+X”联席会议制度,由市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市委巡察办、市效能办、市水利局(市河长办)、市城乡建设局(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市生态环境局等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召集相关县(市)区、乡镇(街道)或职能部门,每周开展一线巡河、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强化对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履行水系治理工作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的监督,从严执纪问责,推动履职尽责。截至6月15日,共计发现问题165项,督促完成整改124项,正在整改41项。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