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学史力行 精准监督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6-04 17:38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申请材料已齐全,工作人员通知我们2个小时就可以领取营业执照。”近日,在福建省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某企业经办人员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暖心服务中感受到满满诚意,“不用来回跑,真是节省了很多时间成本。”

  这是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靠前精准监督改善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

  据了解,今年以来,福清市纪委监委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动力。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营商环境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向好。目前,福清市在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排名提升至第20位。

  为了推动解决企业各类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加强与市委改革办、市营商办、市效能办、两办督查室、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及时掌握工作推进过程中薄弱环节,建立营商环境“月通报”制度。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纳入主体责任考核,作为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的重要内容,压实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市纪委监委还强化“1+X”监督机制,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行政效率,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五险一金”登记等审批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营业执照办理最快在2个小时内完成。

  “请广大企业、商户对我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服务窗口以及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在服务企业过程中违规违纪问题进行监督,发现问题请拨打福清市纪委监督电话85655186……”在福清街边的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相关公告。为了进一步全面收集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还在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公安办证大厅等窗口设立一批作风建设观察点,摆放监督联系卡,公开微信举报“二维码”。并通过“当保安做保姆”APP联系重点企业,定期走访,收集并督促职能部门解决政策制定、项目审批、服务意识等方面具体问题。

  “我们通过短信群发、问卷调查等方式,已梳理出公共服务、行政审批、工作作风等5方面53个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以督促改,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市纪委监委组织驻市府办、发改局、工信局、住建局等纪检监察组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的权力运行、廉政风险和监督难点加强研究,形成调研报告8篇,推动职能部门举一反三,边治理、边总结、边规范,及时完善制度和管理的漏洞,引导走好亲清“路子”,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福清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