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监督助力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时间:2021-10-15 17:11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在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马尾前街177号,伫立着一座横跨了一个世纪的小楼——潮江楼,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滴!”“扫码成功!扫码参加打卡成功,就可以在小程序上领取红色小礼品。”日前,到潮江楼参加“永远跟党走”福州红色地标打卡活动的小王兴奋地说道。

  这是马尾区因地制宜,活化利用保护红色廉政文化遗产的积极探索。

  作为福建省级革命遗址、福州历史革命纪念地的潮江楼,始建于清末,因其开门即可观潮赏景而得名,曾是福州籍党的早期领导人、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烈士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旧址。

  经调研发现,潮江楼由于年久失修,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且因产权人分散,保护工作一度停滞不前。区纪委监委扛起文化遗产保护的政治责任,靠前监督、主动监督,推动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文化遗产保护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为文化遗产保护和历史文脉传承保驾护航。

  在修缮保护过程中,区纪委监委通过走访督导、实地检查等方式,督促党史、文旅等职能部门,坚持“修旧如旧”和整体性保护原则,根据文物保护专家多番论证结果,合理编制修缮方案,并在保存历史建筑本来样貌的基础上,谨慎开展修复,确保红色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建筑价值不受影响。

  “我们以小街巷整治工程、船政文化城建设等为契机,稳步推进潮江楼周边环境整治,紧盯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马尾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场场联席会议、一次次调研督办、一轮轮实地监督……在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饱经沧桑的潮江楼焕然一新。

  据了解,马尾区还组织专人赴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烈士活动地开展考察学习,加强与烈士后代家属的沟通联系,不断完善和丰富展陈内容和文物史料,为潮江楼注入“灵魂”和“血液”。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区依托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开设潮江楼“微课堂”、开展“王荷波班”主题活动等,充分运用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党员干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与此同时,通过串联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南兜游击队革命遗址、魁岐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文化遗产,打造马尾特色红色廉政文化参观线路,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参观学习中感悟廉洁文化、传承革命精神,汲取精神力量。今年以来,累计接待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3.6万余人次,红色廉政文化影响力日益凸显。(马尾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