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以案警示

福州用好用活案件资源 劣质路现场开展警示教育

2020-07-02 19: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分享到: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部分党员干部来到长乐区营滨路临时廉政教育警示点,跨区接受警示教育,现场感受营滨路因工程质量问题导致的道路损毁情况。

  据悉,长乐区营滨路建设工程全长25.2公里,总投资近10亿元,是连接长乐区与滨海新城的交通要道。但2016年通车后,全线各路段相继出现路面严重坑槽、沉降,严重松散、龟裂等重大质量问题,群众反映强烈。

  群众的强烈反映引起福州市委的关注,福州市纪委监委也整合前期掌握情况与福建省纪委监委转来的巡视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会同公安机关严肃查处营滨路建设工程涉案人员72人,其中29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去年9月,福州市纪委监委分别向市交通局、市城乡建设局、市公安局、长乐区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建议深入开展长乐区营滨路建设工程案件案后整改工作。

  为确保整改有力落实,福州市将营滨路损毁路段变成警示教育课堂,增强警示教育现场感,提升相关单位整改自觉与思想重视。去年底,福州市在营滨路设立3个临时廉政教育警示点,设置多面宣传警示牌,并配备讲解员,为前来接受现场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们详细介绍营滨路违规招标、工程监督管理缺位等多方面问题,以案释纪、以案施教。

  与此同时,福州市以长乐区营滨路案件为契机,召开全市建设工程案件警示教育大会,并持续开展营滨路现场警示教育活动。截至目前,福州全市已有5万多名党员干部接受现场警示教育。

  更直观、更深刻、更警醒的“零距离体验”给党员干部带来极大震撼。“这完全就是一条烂尾路,怪不得群众怨声载道。”“看到道路坑坑洼洼,偷工减料之严重,真是触目惊心。”在走完营滨路廉政教育警示点后,党员干部们纷纷表达内心感受。

  据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开展营滨路现场警示教育外,福州市还分批次组织全市领导干部观看关于营滨路案的警示教育片,片中涉案党员干部现身说法,深刻剖析自身蜕化变质、相关监管缺失等,导致营滨路建设工程各环节被逐个击破的全过程。

  现场教育、现身说法双管齐下,有效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也提升了涉案单位整改自觉——

  福州市交通局成立专项检查组,邀请市公路中心、市交建集团等专家,对当前该局质监站监督的15个在建交通项目监理单位人员配置、到岗履职等情况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检查;长乐区政府完善项目建设指挥部运行机制,将原有的41个指挥部、办公室整合为6个指挥部和4个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由项目法人负责项目全过程建设管理、行业主管部门负责项目监管、指挥部负责协调推进的管理机制……

  “目前,营滨路正处于改建提升中,预计2021年6月全面建成通车。在不影响施工的前提下,我们将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到现场接受警示教育。”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充分利用“问题路”开展现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堤坝。(本报记者 杨心怡 通讯员 叶静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