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坚决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6-11-08 09:55    来源:闽清县纪委监察局    字号:  
分享到:

  114日,一份由闽清县财政局和审计局报送的报告和“问题清单”送至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5位经验丰富的纪委干部正在深入研判基层对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监督管理等“最后一公里”相关环节,并拟写下一阶段开展专项督查活动方案。这是闽清县进一步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一个特写。

  今年以来,闽清县将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列入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通过文件、微信公众号通知、电话沟通传达等形式,进一步明确各乡镇、财政局、审计局、民政局、扶贫办等涉农部门职责,强调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细化、深化督查内容,注意处理好点面、条块、监督和再监督的关系,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主动担责,对涉及资金的审批、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问题、认真整改。

  与此同时,闽清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开展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并充分发挥督查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主动加强与县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问题线索摸排。此外,该县还在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查等各类检查中,把发现和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纳入督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并通过核实台账资料、实地入户调查、信访受理等方式,多措并举,让问题线索无处遁形。

  在此基础上,县纪委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早研判、及时处置,重点查处截留挪用、冒领私分、套取骗取、滞留延压、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3件,处理23人,给以党政纪处分17人,诫勉谈话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通报批评7人。

  “我们将高举问责这一利器,对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并及时通报、曝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持续保持遏制基层腐败的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县纪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