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教育在线

福建同步推进个案整改与源头治理

2020-06-19 19: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分享到:

  日前,在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委会议室,气氛严肃,屏幕播放着警示教育片,画面中的诏安县委原书记何德发几度哽咽。“何德发曾是我们身边的干部,如今却成为警示教育的‘片中人’,这种巨大反差,发人深省。”曾与何德发共事过的南靖县委宣传部负责人感慨地说。

  为强化警示教育,福建省纪委监委根据何德发案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全省厅、处级干部集中观看。这也是该省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工作“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的“规定动作”。

  福建省纪委监委立足审查调查工作,聚焦以案示警,在教育警醒上发力。省纪委监委指导省直机关纪工委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剖析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录、开展警示教育“大家谈”、排查廉政风险隐患等系列活动,引导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为了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探索创新警示教育形式。

  省纪委监委与省高级人民法院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常态化机制,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庄严和昔日身边人在被告席上的忏悔。福州市结合案件类型和查办对象职务、身份及所处岗位的不同,针对性地组织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党员干部开展专项警示教育。连城县将警示教育课堂搬进处分决定宣布现场,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为“一堂课”。

  据悉,去年以来,福建全省共开展各种形式警示教育活动4.29万场次、169万人次接受教育。

  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福建省纪委监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利用查办案件的结果,梳理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精准施治。

  “全市排查纠正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问题398人、违规借贷问题155人……”这是福建省纪委监委查处三明市委原副书记黄建平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后,督促指导该市开展以案促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三明市结合黄建平案后整改工作,结合三明市财政局原副局长郑长秋,永安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张新兴等党员干部腐败案件入手,对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借贷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顽疾靶向施治。同时,针对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完善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议事规则、专项资金管理等制度44项。

  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是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靶向治疗、提升监督质效的另一举措。省纪委监委出台工作办法,对纪检监察建议书制发情形、格式内容、办理程序、跟踪督办等作出规定。

  针对何德发案暴露出的任职地区政治生态破坏严重等问题,福建省纪委监委向漳州市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开出问题清单,督促限期整改。漳州市提出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思想教育、建立健全制度等5个方面18项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要求。诏安县聚焦工程招投标、矿产开发、干部人事等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出台20条整改措施。

  “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向发案单位开出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单位扎紧制度篱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把以案促改工作做细做实,福建省纪委监委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出台以案促改实施办法,明确坚持审查调查与党纪法规教育相结合,审查调查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个案整改与系统防范、源头治理相结合,督促整改与总结经验相结合,并对整改范围、程序、责任等作出具体规定,推动以案促改规范化、常态化。

  “案子不能一查了之。我们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为切入点,把因教育、制度、监督上存在缺失而诱发违纪违法行为的案件列为应当整改范围,以案促改,推动政治生态修复。”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需要以案促改的案件,由审查调查部门在形成案件总结报告的同时,撰写案件剖析报告,厘清发案单位、上级主管单位、纪检监察机关的整改责任,并把以案促改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范围。

  “通过下发案件通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压实整改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案后治理工作格局。”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