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教育在线

福州:突出特色抓重点 廉政教育全覆盖

2018-12-17 10:32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号:  
分享到:

  “共组织旁听庭审82批次3794人,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593批次20631人,开设警示教育课1722场79860人次……”这是福建省福州市今年开展廉政宣传教育的部分数据。

  今年以来,福建省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盯紧关键岗位、重大节点,持之以恒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全方位构筑“不想腐”的堤坝,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紧盯关键节点重要岗位

  “在座的各位处于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一定要吸取教训,遵纪守法,努力做一名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村干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8月7日上午,连江县党风廉政宣讲团成员邱章斌结合多年来查处的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东岱镇新换届上任的村干部上了一堂廉洁履新课。原来,连江县纪委监委把握村级换届关键节点,成立廉政宣讲团深入全县22个乡镇对新上任村干部开展廉政宣讲,为村干部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

  这仅仅是福州市在关键节点和重要岗位上下功夫,抓好廉政宣传教育的一个生动写实。

  据了解,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人关键事,通过将党纪与国法纳入党风廉政教育内容,开展多种形式新《条例》及监察法等纪法学习教育,念好重点岗位的“紧箍咒”,强化关键少数的纪律意识。

  台江区纪委监委通过微信、短信、APP等移动平台,推送涵盖党纪、法律、典型案例等方面内容的微原创,多角度、多层面地向全区党员干部献上“廉政警示教育大餐”。 

  仓山区纪委监委以“口袋书”形式制作了新《条例》主要知识点汇编手册,发放给处级干部及全区纪检干部人手一本,引导其常翻常学随时随地学习加深理解。

  “坚持党纪国法互促共进,通过融合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知底线、明规矩、守法纪,防止‘小错’变为‘大祸’。”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场教育巩牢理想信念

  “我悔罪认罪,我不该用党和人民赋予我的权利,作为个人谋取利益的工具……”福清市人防海防办原副主任翁雄鹰在庭审现场忏悔自己的违法行为,旁听席区的党员干部眉头紧锁,仔细聆听。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在典型职务犯罪案件公开审理时组织旁听。以身边典型案例“现场授课”,用身边“活教材”教育“案外人”,让广大党员干部“零距离”接触职务犯罪案件,临场感受。

  鼓楼区选取基层自治组织负责人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通过大家熟悉的“身边人”“老同事”现身忏悔,强化警示教育效果;福清、闽侯两地结合大案要案庭审,有针对性地开展涉黑涉恶“保护伞”、“四风”问题专场教育;长乐、连江、罗源等地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将职务犯罪案件警示教育效果通过个案剖析予以不断强化。

  涉嫌贪污受贿犯罪的小沧乡东风村原村委会主任兰传水声泪俱下的自述悔过,给前来连江县人民法院现场旁听庭审的村干部林贤钦极大的震撼:“同为村官,现场亲眼目睹他接受庭审过程,我感到特别触动,也更坚定了自己遵纪守法的决心。”

  厚植风清气正“廉”文化

  “教育宣传活动内容不仅要符合党员干部的需求,更要对上人民群众的口味。”闽侯县纪委监委依托县电视台《讲有味》电视栏目,用本地方言讲述青口九条金带、小箬四知文化等闽侯历史上的真人真事,把本土清廉人物立德、立功、立言的故事展现给全县党员干部、人民群众。

  厚植本土文化,廉政教育宣传方可持久弥新。全市各地纷纷开展“立家训、晒家风”“廉洁家风”示范点评选、廉政文化“一村一精品”创建等活动,传承优良传统,涤浊扬清。

  鼓楼区纪委监委不断挖掘三坊七巷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设立福州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展示有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等三坊七巷近50位历史名人家风家训。

  马尾区纪委监委深度挖掘船政文化中的廉洁基因,依托总理船政衙门景区展现该衙门历史上的勤政廉洁故事,2017年至今已接待游客5500余批次168100余人;对省级革命历史遗址潮江楼进行修缮,以“千锤百炼”“工运领袖”“潮湧马江”等七个版块展示红色廉政文化,打造总理船政衙门、潮江楼等廉政文化亮丽名片。

  闽侯县纪委派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组联合县妇联组织开展以“当好廉内助、守住幸福门”“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等为主题的好家风好家训系列感恩活动,将廉政因子融入八小时外生活圈。

  “党风廉政建设永无止尽。下一步,我们将持之以恒地加大对广大党员干部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其提高政治觉悟、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不断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以更加自觉、更加有力、更加崭新的面貌回应党和国家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福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