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变迁丨“无轮”“两轮”到“四轮”——交通改变侯官村

发布时间:2019-10-11 15:11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侯官村在福州市的西面、闽江下游的南江滨,在古时候是闽江流域重要港口之一,但后来因为洪涝灾害严重,古渡口逐渐消逝。因为历史遗留和地理环境的因素,乘船成为了当地村民唯一的交通方式。

 

  新中国成立以后,侯官村村民若想到福州主城区,只能通过坐船渡江的“无轮”方式,往往需要半天水程才可到达。

 

  改革开放后,洪塘大桥于1990年建成,北起福州郊区建新镇,南至闽侯县上街镇南屿村。此后,侯官村村民便可骑自行车上桥到达福州城区,路程缩减为2个小时。

 

  但此时侯官村只有一条颠簸的黄泥路连接洪塘大桥,恶劣天气出行仍旧不方便。

 

 

侯官村北路 吴国棋/

 

  2008年,侯官北路通车,路面硬化,双向四车道,解决村民去福州市区难题;同期修建的邱阳河路通往316国道,解决去闽侯县城难题。

 

  2018年,省委党校路网建设中,一共修建四条道路,并解决了全村污水接驳,全面盘活了全村土地。

 

 

侯官村城隍庙 石美祥/

 

  土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问题解决了,侯官村进入了日新月异的发展阶段。2017年侯官村被列为“幸福家园”建设示范村,2018年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9年入选为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列入“美丽乡村”建设再提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重点培育村。如今,侯官村经过美丽乡村建设,积极保护古文物,大力推进环境大整治、裸房整治,最终实现了古村换新颜。同时,省委党校落地侯官村,也为村落未来发展带来了政策优势,有助于侯官村盘活“城隍庙”“镇国宝塔”等文化旅游资源。

 

  从“无轮”“两轮”到“四轮”,侯官村交通方式的变化,是国家农村政策和造福工程在侯官村贯彻实施的一个缩影和开口。让侯官村村民头疼的出行问题,已经成为历史。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