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孝廉文化让古厝焕发新风采

发布时间:2020-08-04 17:06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量其所入,度其所出。若无节用,俯仰何止。”在福建省永泰县嵩口镇的杨家祠堂里,研学旅行团的少年们正跟随着当地志愿者朗读杨家家训。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如今的嵩口镇成为许多研学团、旅行团的首选之地。杨家祠堂作为古镇孝廉文化基地,更是成为网红“打卡点”。

  这里流传着“千年嵩口始于杨氏”一说。东汉廉吏杨震的嫡裔杨坚建立了隋朝,同宗杨濯缨渡海入闽,杨氏一族遂肇迁嵩口,而后建立了杨家祠堂。祠堂大门口高挂一幅楹联:“身无三惑名扬远,官畏四知世泽长”,无声表明着杨氏一族以廉立身、清廉为官的家风家训。

  随着“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持续深入的开展,作为永泰县廉政文化示范点的杨氏祠堂重焕光彩,其中的孝廉因子也被赋予新的价值。“借助旅游古镇的超高人气,我们组织党员志愿者,义务带领干部、游客参观杨氏祠堂、廉政文化步道等,展示孝廉文物,讲述孝廉故事。”嵩口镇纪委书记介绍,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孝廉文化越发显现出了穿透历史的力量。

  近年来,永泰县纪委监委积极挖掘以杨氏祠堂、爱荆庄、青石寨为代表的古厝孝廉元素,通过打造有代表性、新鲜感和影响力的古厝孝廉文化示范点,开展孝廉文化志愿讲解、孝廉故事分享会、孝廉文化体验课等多样化宣传活动,给古厝注入新时代元素,引导群众感受孝廉文化氛围,自觉接受孝廉文化熏陶。

  爱荆庄是永泰庄寨的典型代表,曾获2018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更因其特有的女绅文化和优良家风而声名远扬。如今,它已经成为永泰县同安镇展示孝廉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每到周末,爱荆庄内游客如流,人头攒动。在这里,游客通过游览爱荆庄内的家风家教馆、启蒙教育馆、红色记忆馆、鲍氏渊源馆四个展馆以及庄内各地,详细了解鲍氏一族耕读传家、重视教育、尊重女性的感人故事,用脚步丈量古建筑的厚重,用心灵感受女绅文化的深厚。

  在“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中,同安镇将孝廉文化与当地著名庄寨相结合,走出了独有的“路子”。一方面委托当地学者、族人等,充分挖掘爱荆庄、青石寨等庄寨中的孝廉人物、事迹和物件;另一方面在打造乡村旅游经典路线时,有意识地将挖掘出的孝廉元素添入其中,引导游客全身心接受传统孝廉文化的熏陶和洗礼。据悉,一年多来,在同安镇,这样的孝廉文化乡村游,广受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的好评。

  “在永泰,像爱荆庄这样保存比较完好的庄寨有152座。乘着福州市召开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势头,县纪委监委正督促、推动全县21个乡镇纪委充分整合庄寨、名人故居、宗祠等现有孝廉文化资源,进一步打造一批‘升级版’孝廉文化基地。”永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永泰县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