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守护烟台山历史建筑

发布时间:2022-02-25 17:37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近期,福州市积极开展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活动,通过“同一时间学习、同一平台研究、同一课题攻关”,推动乡镇纪委找准监督切入点,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本网推出《乡镇纪委履职》专栏,为您分享乡镇纪委干部的履职故事。敬请关注。

  随着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整治提升,烟台山成为了福州热门的网红打卡点。

  “文化遗产保护安全责任制如何落实?是否建立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仓山区仓前街道纪工委书记潘幸国将监督融入对烟台山的保护和开发中,总结了一套“三督三促”工作法,即“督巡促责、督漏促改、督责促建”,对辖区文物、历史建筑群的保护开展监督。

  潘幸国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因年久失修,烟台山保护改造项目范围内部分文保登记点的标识牌已经锈蚀或遗失。“标识牌可是文物建筑的‘护身符’,少了它,文物建筑随时都面临被误拆、破坏的危险……这可马虎不得!”为此,潘幸国向街道相关口办提出整改建议并约谈责任人,督促全面梳理排查辖区文保点挂牌情况。最终,25处文保点重新挂上崭新的标识牌。

  “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我们突出政治监督,对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注重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潘幸国说。

  为防患于未然,实现开发保护协同发展,仓前街道纪工委督促街道制定管理办法,要求联系社区的街道领导干部和社区书记(主任)分别担任每个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楼长”和“副楼长”,强调了实行“日巡查、月汇总”“零报告”等举措,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流程、夯实了责任。

  如今,金黄的银杏叶在百年石厝教堂的映衬下璀璨生辉,烟台山的一街一巷、一砖一瓦早已融入潘幸国的工作和日常。望着辖区内这些文物、历史建筑经过保护修缮重新焕发生机,潘幸国感叹:“唯有敬畏法纪、尊重历史、传承文化,才能更好地保护烟台山历史建筑,使这独特人文景观发挥教育作用。而做一个默默守护的监督者,也同样是我们基层纪检人的使命担当!”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