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以高质量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2-11 17:51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近期,福州市积极开展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活动,通过“同一时间学习、同一平台研究、同一课题攻关”,推动乡镇纪委找准监督切入点,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本网推出《乡镇纪委履职》专栏,为您分享乡镇纪委干部的履职故事。敬请关注。

  陈兰琴:把群众事当作自家事

  “只有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注入‘家’的温情,有效推动监督力量下沉,才能以解民忧的真心换群众奔向新生活的信心,站上新起点助力乡村振兴。”闽清县上莲乡纪委书记陈兰琴谈道,她在佳头村入户核查“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时,因儿子患肿瘤致贫的老林反映,通往果园的都是泥土路,车子下不去,果子很难运出来。

  从老林家出来后,陈兰琴立即走访了佳头村438亩李子园,发现其他果农也遇到同样问题,村落和两车道公路在海拔300多米的山上,李子园沿着山坡一直种到山脚下,但是通往村落的只有弯弯曲曲的泥土路。

  于是,她立刻督促乡政府立项修路,由乡政府、县林业局、村里共同筹措资金27万元对入园道路进行硬化,终于打通了果农致富路的“最后一公里”。

  倪文挺:倾听民声 做群众的解忧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要用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有效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罗源县松山镇纪委书记倪文挺说道,2021年8月下旬,他和同事在外洋村走访,有部分村民反映村里有人违规饲养牛蛙,给水源造成污染。

  倪文挺想到,之前已经有群众在12345平台上反映过这个问题,为什么还没得到解决呢?是相关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吗?带着疑问,他和同事立即前往牛蛙养殖场实地查看,确认了村民反映的污染水源问题属实。

  走访回来,倪文挺立即向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询问情况,了解到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已多次与养殖户进行沟通,要求关停养殖场以杜绝水源污染,但养殖户以拒绝执行。

  倪文挺立即向镇主要领导报告情况,并建议班子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办法。经过集体研究,找到了合适的解决方案,并得到养殖户认可,养殖场得以关停,水源污染问题得以解决,村里又恢复了绿水青山的良好环境。

  黄荷菲: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

  “身处一线,我们贴近群众,最能‘察言观色,闻声解意’,也更容易发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永泰县塘前乡纪委书记黄荷菲介绍道,在一次对脱贫户开展入户访查时,她发现王伯家的老房子墙体多处发霉、墙皮大片脱落,木门木窗也是破败不堪,看着特别让人心酸。一问才知,屋顶竟然还会漏风漏雨!

  见此情景,黄荷菲立即协调扶贫和村建分管领导,帮助联系申请了2.5万元的危房改造款。房屋得到修缮后,她到王伯家回访,王伯拉着她的手去看新换的门窗,高兴地指着屋顶说:“黄书记,你看,现在屋顶不会漏了,晚上睡觉也不用再听呼呼的风声了,太谢谢你们了……”除了王伯,其他符合条件的脱贫户也都根据需求申请到了房屋修缮款。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各乡镇纪委积极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把主要时间、精力、工作重点放在下沉监督上,切实推动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要求落地落实。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