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21 18:18 信息来源:福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1223日至2022124日,市委巡察组对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4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实抓好问题整改

(一)坚持高位推进从思想上坚决抓好整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社党委深刻认识到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把思想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整改全过程,切实把落实巡察整改要求转化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果。415日,市委巡察四组反馈巡察情况后,我社召开党委会立即进行传达落实,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全力抓好有关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主任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415日以来,共召开16次党委会、专题会议、系统会议,研究部署、协调整改工作,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巡察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明确整改责任,从行动上推进整改落实。社党委专题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分解工作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时限、责任处(室)和责任人。联合社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班子成员带头认领、带头整改,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同时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整改落实,于2022513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剖析检查。对照整改任务,各责任处室、单位进一步细化具体整改工作逐项整改,在机关和全系统形成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整改工作局面

(三)抓好建章立制,从源头上巩固整改成效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联合社主要工作、目标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把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当成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强化“内功”、推进发展的有效契机,直面问题、举一反三,夯实基础。印发了《联合社关于开展巡察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整改的通知》,要求各基层组织、各相关单位对照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并将情况报联合社巡察整改办。针对问题,溯本追源,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制订和完善制度机制7项,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为推动联合社系统改革发展和安定稳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巡察整改见底见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

1)关于学习贯彻新思想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在机关理论政治学习中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技艺传承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提升党员干部对福州特色传统工艺传承保护的认识。二是加强研讨交流。6月22日召开系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专题研讨会,与工美相关企业学习研讨交流系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事宜。三是融入建设项目。福州市雕刻工艺品总厂现场办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保护传承为基础,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对市雕刻工艺品总厂进行整体开发改造,融入福州“三宝城”建设项目,推进我系统工美非遗企业可持续发展。四是拓展销售渠道。进一步推广龙头企业品牌,指导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利用微拍堂吸粉,同时丰富、充实网店的产品种类,使网上销售平台更加多元化,并7月2日在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2022年寿山石精品拍卖会。五是实现宣讲全覆盖。6月24日至7月5日,对系统直属单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课宣讲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学习,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精神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抓好落实。抓好市委部署的九大专项行动,结合我社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九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按照联合社实际贯彻落实。是巩固活动成果。根据“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已重新修改完善调研报告,并结合联合社中心工作和企业基层情况,做好调研结果的运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

3)开展主题教育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在党委中心组会上组织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高班子成员对政治生活严肃性的认识。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召开两场意见征求会,主动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深入谈心,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严肃召开组织生活会5月13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批评直指思想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批评意见,坚决戒除“老好人”心态,以诚相待,开诚布公,确保批评和相互批评主题不偏、内容聚焦,讲真问题、真讲问题,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严格组织程序。6月27至28日召开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将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纳入培训内容,举一反三,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

1)谋划发展力度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交流。5月19日召开2022年度区县主任会议,会上区县联社深入交流集体企业在改革、发展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经验。6月22日召开系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专题研讨会,与工美相关企业学习研讨交流系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事宜。二是主动寻求突破。充分调研集体企业新发展思路,社领导多次调研系统工美非遗企业,现场办公,推进市雕刻工艺品总厂发展规划融入福州“三宝城项目”,保护传承工美非遗文化。三是拓展平台渠道。福州市出租车公司牵头福州市仓山出租车公司、晋安出租车公司、台江出租车公司、鼓楼出租车公司与福州市茉莉出行打车平台合作,并在行业主管部门引荐下与E福州进行接洽,该平台目前已对接E福州交通出行板块。四是分类管理零职工企业。党委会上专门研究系统零职工企业问题,根据企业实际提出分类管理意见,对于3家厂房全部拆迁企业纳入关闭安置范围,对4家不具备关闭条件的企业指定系统其他单位代管。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指导监督职能缺位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履行职能。进一步分析系统企业现状,依法依规推进企业改革,针对复杂问题及时向市政府专题报告。为妥善解决下属企业改制维稳问题,多次就改制问题报市领导批示,市政府先后两次召集市直相关部门专题会研究,并2022年715日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2022年8月20日,二运公司职工大会表决通过企业关闭职工分流安置方案,指导企业按照方案有序推进安置工作。二是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在做好安置方案解释和企业职工意见征求的基础上,做好职工大会召开前的风险预判,确保企业安置工作顺利开展。市轻纺机械厂企业关闭职工分流安置方案于2021年3月31日顺利通过职工大会表决,于2021年10月8日完成职工安置工作,并移交我社集体服务中心管理。

强化检查考核。2022年5月至6月对系统35家直属单位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对一家下属福州第二电器厂违规报销加班餐费等问题进行问责,对该企业负责人陈陶进行诫勉谈话。是抓好重要时间节点督查。做好重要时间节点专项督查。春节元旦、五一端午期间配合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两次“四风”问题督查,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对下属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开展专项督查。重新对下属企业资产租赁情况进行摸排,做到摸清底数精准监督,制定直属企业监督检查方案,建立检查台账,定期对系统直属企业开展专项督查。

完成情况:已完成

3)推进企业改革乏力

整改情况:一是谋划行业发展。整合系统单位优势资源,指导福州市雕刻工艺品总厂融入“三宝城”建设,推动系统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等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是实现资产增值。2022年5月25日,我社与福州农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依托各自优势,为集体企业发展和资产保值增值提供有效路径,实现共同提升、共同发展的目标。三是加强理论探索。结合联合社系统集体企业现状,撰写上报联合社2022年度市政府重点调研课题《新时期下集体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探索系统城镇集体企业发展新思路。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4)代管资金利用率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盘点我社账户代管资金。2015至2019年度定存资金赎回。二是优化资金利用率。根据企业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及代管资金动态结存情况,科学合理地分配代管资金的定存比例、时限及金额,实现代管资金保值增值。提高工行基本户中企业代管资金协定存款利率,大幅度提高存款收益。

完成情况:已完成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1)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在党委会上集中学习新《信访工作条例》,规范接访行为。二是预防和化解纠纷。按照《联合社信访维稳工作预案》《联合社网络舆情工作预案》,认真做好矛盾排查和信访维稳工作。对职工诉求仔细甄别分类,区别咨询类、业务办理类和信访投诉类,对于合理性诉求尽量帮助解决;对于不合理诉求,做好耐心解释工作;对超出职能范围的劳动纠纷问题,引导企业与职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三是定期分析研判。社党委定期研究联合社系统维稳隐患情况,针对系统中不安定因素、重大敏感事项研究对策。四是分析通报意识形态工作。6月23日召开联合社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会,社党委听取直属单位党组织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汇报,并通报系统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完成情况:已完成

2)阵地建设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开通公众号。开通“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相关信息,截至7月15日已发布微信公众号文章17期47篇文章二是组织保障。已成立联合社微信公众号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夯实组织基础。三是建章立制。制定了《微信公众号工作方案》《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运营及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完成情况:已完成

3)压力传导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节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展开研讨。深刻认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将意识形态工作与联合社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完善制度建设。结合我社系统实际情况,修订印发《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制度》,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内容,健全工作机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考核制度,进一步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结合联合社系统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以综合工作组为抓手,完善细化意识形态考核项目清单,强化意识形态考核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不够有力

1)形式主义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廉洁自律制度。修订了《直属单位人员廉洁从业行为》,继续将下属企业落实《直属单位人员廉洁从业行为》等制度情况列为系统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项目之一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定期对下属企业落实廉洁从业各项规章制度开展抽查,及时发现问题。三是强化检查结果应用对在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中发现违规报销加班费和在岗人员领取职工大会报酬行为的福州市第二电器厂,责令企业清退违规款项,同时举一反三,提高下属企业廉洁意识

完成情况:已完成

2)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一线工作法”。社领导带队深入下属集体企业开展D级危房情况调研,并在现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D级危房处置工作;依托3个综合工作组,社领导分别带队到直属企业开展系统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工作,主动到基层了解企业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二是开展党课宣讲。领导按照市联合社综合工作组分工,到挂钩直属单位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课宣讲加强与企业党员干部对话沟通,拉近与基层的距离,让党的政策理论活起来。三是召开区县联社会议。5月19日召开联合社区县主任会议,通报巡察相关情况,与区县联社就集体企业改革、发展和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并听取意见建议。

完成情况:已完成

3)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2022年2月发布的《信访工作条例》,同时要求全系统积极开展学习宣传,领会精神要义,在工作中自觉运用,提升联合社干部职工矛盾化解能力。二是细化工作措施。积极化解矛盾,对职工诉求仔细甄别分类,区别咨询类、业务办理类和信访投诉类,对于合理性诉求尽量帮助解决;对于不合理诉求,做好耐心解释工作;对超出职能范围的劳动纠纷问题,引导企业与职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三是定期分析研判。社党委定期分析研究信访办理情况,并督促抓好跟踪落实;定期研究联合社系统维稳隐患情况,针对近期系统中不安定因素、重大敏感事项研究对策。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1)违规使用现金支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加强企业财务人员对《联合社直属企业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的学习,提高企业财务人员思想认识。二是加强企业财务内部制度管理。要求企业提高内部控制管理水平,规范现金使用,强化财务审批和报销手续。三是定期开展检查。将违规使用现金问题列入举一反三范围在全系统排查,结合2022年上半年开展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对企业财务人员强调规范使用现金的规定,避免今后出现大额违规使用现金的情况,对排查出现金使用频繁的企业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完成情况:已完成

2)账实不符

整改情况一是立整立改。严格执行《联合社直属企业财务管理办法(试行)》,已完成该款项会计入账核算。二是严肃财务制度。要求直属企业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对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避免出现账实不符的情况。三是提升财务人员业务素质。通过现场交流、财务工作微信群宣传等方式,提高直属企业财务人员业务能力,要求直属企业财务人员学业务、学技能,掌握相关财务知识和财经制度,提高财务人员整体素质。

完成情况:已完成

3)收缴租金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立整立改。通过上门追缴、张贴追缴通知单位等形式,5处房产所欠租金款项2022年1月已收缴到位。二是多方追缴。针对受疫情影响,租户拖欠租金现象问题,每月及时核对租金收缴情况,发现拖欠的,立即追缴,采取微信、发放通知单、在承租点张贴追缴通知单等方式进行追缴;对多次追缴无果的,通过法律程序终止合同并追缴欠款。

完成情况:已完成

4)白条入账

整改情况一是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将白条入账问题列入举一反三范围在全系统排查,严格执行《联合社直属企业财务管理办法(试行)》,报销票据必须真实、合法、有效,严禁大额白条入账。二是开展财务检查。结合系统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工作,对企业“白条入账”等相关财务问题开展全面检查,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其中出租车公司律师费15000元已补开发票入账。对确实无法整改的白条问题,要求企业进行情况说明。

完成情况:已完成

3.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1)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下属企业领导班子对党章党纪,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再学习;继续落实每周一条廉政短信,发送典型案例,领导上党课,重要时间节点谈话提醒,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切实提高系统企业廉洁意识。二是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成立核查小组,对福州市出租汽车公司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核查,责令相关人员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现已清退违规款项1.83万元,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相关问题已由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核查,根据核查情况一并处理。三是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在全系统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肃问责。通过自查发现福州第二电器厂存在召开职工大会给参会人员发放礼品盒共计0.22万元(168元/人*13)的问题,及违规报销加班餐费0.23万元的问题,现已清退违规款项共计0.45万元,并对企业负责人陈陶进行诫勉谈话。

完成情况:已完成

2)违规兼职取酬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核查。成立核查小组,对出租车公司兼职取酬行为开展调查,责令企业清退相关款项,总共清退2019年1月至2022年2月款项3.57万元,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相关问题已由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核查,根据核查情况一并处理。二是规范管理。重申联合社对直属单位负责人兼职系统其它单位负责人相关要求,确定兼职负责人工资标准,明确归并一方领取。责令福州市出租车公司就兼职控股企业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情况向联合社报备;根据职工工作量及兼职行为制定合理薪酬体系,归并一方领取,不得多头取酬;加强系统日常检查,防止出现类似行为。

完成情况:已完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1)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社党委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举一反三,6月27日至6月28日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将“三会一课”及组织生活会作为重点培训内容。督促系统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讲1次党课、召开1次党员大会二是加大工作指导力度社党委班子成员按照综合工作组分工,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加强对挂钩企业党组织的分类指导机关党委派员列席、现场指导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三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生活会前,党支部对每一名党员通知到位,解释到位,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对于无法到会的党员,采用送学上门、寄送材料、微信短信等方式内容,将学习内容传达到位。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存在程序颠倒、培训考察时间不足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发展程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各项程序,并做好材料收集归档工作。2022年发展党员工作已严格按程序进行二是按时参加培训。组织发展对象6月15日17日参加2022年市直机关第一期发展对象培训班三是加强业务培训。6月27日至6月28日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员发展程序各个时间节点及流程要求作为培训内容

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党费管理使用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学习。认真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相关文件,并按要求贯彻落实。

二是集体研究。集体研究党费使用和下拨事宜,并上报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三是规范列支经费。严格按照规定列支党建活动经费。

完成情况:已完成

2.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提任程序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学习。6月10日党委会上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配套规定学习,进一步深化领导班子对选人用人工作流程、考察、回避等环节的认识,提高业务素质,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二是强化业务学习。购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9)问答》一书,组织人事干部深入学习;积极选派组工干部参加各种组工业务培训和跟班学习,提升业务素质。三是规范动议流程。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动议环节的具体操作办法,充分开展动议沟通,提高综合分析研判水平。四是提升记录水平。加强对会议记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党委会记录业务水平,如实记录党委会上的情况,加强对党委会记录审核,防止出现记录漏记、错记,避免产生实际有回避记录不准确问题。

完成情况:已完成

2)因私出国(境)管理失之于宽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查缺补漏。举一反三,对符合条件的机关工作人员和直属企业负责人开展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清查工作,及时查缺补漏,目前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已全部登记备案。二是开展业务培训。6月2日组织学习《福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登记备案工作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按照文件规定严格执行出入境登记备案制度。三是强化证件管理。按规定上交集中保管登记备案人员出入境证件,进一步完善台账和相关报批手续。

完成情况:已完成

3)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立整立改。15卷干部人事档案《干部履历表》加盖组织印章。二是全面自查。举一反三,认真梳理联合社干部档案材料,已全面检查所有在职干部人事档案,及时查缺补漏,按规定补充完善档案资料。三是强化业务学习。2022年3月到5月选派人事干部到市委组织部信息办跟班学习,学习人事档案业务知识,提升业务能力。

完成情况:已完成

3.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1)担当意识不够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上半年已开展6次集中学习,3次专题研讨。6月24日至7月5日社党委班子成员按照综合工作组分工,到系统35家直属单位开展宣讲,与党员干部职工分享党的新理论。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班,提升基层支部党建业务水平。二是规范企业管理。结合集体企业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根据市政府办公厅文件办理告知单要求,牵头组织修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集体企业改革指导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企业在岗人员管理的通知》《关于规范停产集体企业厂级领导工资支付指导意见》《规范直属单位资产租赁管理指导意见》等制度。三是强化监督考核。每年度开展直属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暨班子考核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积极开展谈话提醒,落实廉政教育,抓早抓小,红脸扯袖,关口前移。四是健全直属企业班子建设。建立奖励机制。每年度开展直属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暨班子考核工作,对考核优秀的企业班子成员发放考核优秀奖金,激发企业班子干事创业激情和比勇争先的浓厚氛围。选派企业干部挂职,加强企业间交流,提高企业后备青年干部素质。加强基层单位班子建设,针对企业班子力量薄弱的现状,通过调剂、挂职、返聘等多种方式加强企业班子建设,目前没有收到关于直属单位班子存在矛盾的反映。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党风廉政建设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2022年上半年在党委会及中心组学习等会议上组织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关于近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共5次;上半年运用短信平台推送廉政短信2000余人次,在社系统内保持警钟常鸣。二是坚持关口前移。开展节前廉政谈话120余人次,不断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三是加强党风廉政检查。2022年5月至6月,对下属35家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考核,对下属单位廉政建设、廉洁从业情况开展检查

完成情况:已完成

3)督促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相关规定。福州市出租车公司班子成员分别于6月6日和6月10日在公司行政会上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条例》,按照文件规定开展工作。指导市出租汽车公司6月24日召开了职工大会,就职工生活福利、企业经营情况等事项提交职工大会表决二是加强廉政教育。把企业领导班子、重点岗位人员廉政教育作为廉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依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重要时间节点廉政教育会、廉政短信等,部署安排系统直属企业廉政教育工作。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依托系统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对系统直属企业召开职工大会情况,廉政教育、廉政谈话提醒、警示教育等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完成情况:已完成

4.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监督。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督促监督单位不折不扣落实落细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3月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城镇集体联合社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部署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紧抓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召开研讨会10余次,对完成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效。二是强化专项监督。落实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全市经济“双过半”、优化营商环境、“三提三效”行动、疫情防控工作4场专项监督行动。今年上半年,共下发通知和提示函3份,召开座谈会4场,开展明察暗访30余次,发现问题4个,并督促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深化作风监督。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开展“1+X+Y”廉洁纪律督查,重点围绕“酒杯中的奢靡之风”、“节日病”、为基层减负、制度建设短板漏项、巡察反馈整改等5个方面展开监督检查。 截至上半年,共发出相关工作提示函、通知2份,开展明察暗访21次,组织监督单位156位党员干部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自查自纠工作,未发现此类行为。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四种形态”运用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抓严警示教育。认真落实“三个一”制度,坚持每周和重大节日发送一条“廉政短信”、每半月发送一则“一案一说”、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廉洁意识。据统计,上半年两个监督单位共向270名机关干部和所属企业负责人发送廉政短信和“一案一说”44次,约11880条。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的形式,转发“福建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开设的“漫画说纪”文章,以案例解析方式,提升干部拒腐防变意识。二是抓紧线索处置。注重问题线索排查,对收到的每一条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门别类进行处理;强化跟踪督办,对受理范围内的检控类问题线索采取集体研究方式,逐一明确主办人员、提出办理意见,对巡察、审计等发现移交的问题线索,实行优先处置。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期间,共向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移交信访件2件、问题线索2件。巡察期间,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自查发现问题线索1件。截至11月底,已立案1件,批评教育1人。三是抓好建章立制。着手制定日常谈心谈话制度,重点对班子成员、处室及所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开展谈心谈话,谈话涉及工作、作风、纪法、问题、建议等方面内容,通过谈心谈话,将监督执纪的关口前移,及时发现问题、守住纪律和规矩第一道防线。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仍有差距

社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不够重视,上一轮巡察发现的4方面9个问题仍未得到彻底整改。

1)党的建设方面

①仍存在“担当精神不足,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作风整治。扎实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制定联合社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学习,并结合联合社实际,制定重点工作清单24项,限定完成时限,及时跟踪推进,目前已完成17项任务。二是强化日常考核。制定了《联合社机关工作人员平时(日常一线)考核工作实施办法》,用好干部日常考核指挥棒,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加强干部监督,促进履职尽责。三是强化督办工作。严格执行联合社督办工作制度,定期对重点工作任务及党委议定事项开展督办,提升实效。四是规范收发文程序。认真做好文件签发工作,制定《文件传阅表》台账,跟踪文件流转,明确责任,不留漏洞。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②仍存在“经营理念落后,推进企业发展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交流。2022年5月19日召开2022年度区县主任会议,区县联社深入交流集体企业改革发展方面的做法;6月22日召开联合社系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专题研讨会,与工美相关企业学习研讨交流系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事宜。 二是推进工美行业发展。社领导多次陪同市领导赴福州市雕刻工艺品总厂现场办公,以保护传承为基础,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指导福州市雕刻工艺品总厂主动融入福州“三宝城”建设项目,推进我系统工美非遗企业可持续发展。三是拓展销售渠道。进一步推广龙头企业品牌,指导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利用微拍堂吸粉,同时丰富、充实网店的产品种类,使网上销售平台更加多元化;于7月2日在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2022年寿山石精品拍卖会。四是打造数字平台。福州市出租车公司牵头多家出租车公司与福州市茉莉出行打车平台合作,并在行业主管部门引荐下对接E福州交通出行板块。五是加强理论探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上报联合社2022年度市政府重点调研课题《新时期下集体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探索系统城镇集体企业改革新思路。

完成情况:已完成

③仍存在“责任意识缺失,企业资产管理不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追缴所欠租金。一织布厂租金欠款已全部收回,已对市第一织布厂负责人履职不力问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召开租赁会议5月20日开展联合社系统房屋租赁会议,对企业租赁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布置、再要求,规范企业租赁流程。三是强化直属单位资产管理。成立联合社资产管理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联合社副职领导任副组长;明确联合社系统资产管理职责权属,划定牵头处室和配合处室具体职责,各处室根据职责共同做好资产管理工作。四是加强日常监管力度。结合2022年上半年开展的直属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对35家直属单位企业租金收缴情况进行检查。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合同进行租金收缴,对未按时收缴租金及时进行追回。对房产出租程序不规范的福州市电机厂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

完成情况:已完成

④仍存在“主动作为不够,信访问题突出,消防隐患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在党委会上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2022年2月发布的《信访工作条例》,要求全系统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掌握精神要义,在工作中自觉运用,规范联合社接访行为。二是定期分析研判。党委定期听取信访投诉类诉求件相关情况分析和研判汇报,及时掌握系统内部维稳隐患情况,针对重大敏感事项及时召开专题会研究对策。三是实施分类处置。对职工诉求仔细甄别分类,区别咨询类、业务办理类和信访投诉类,对于合理性诉求尽量帮助解决;对于不合理诉求,做好耐心解释工作;对超出职能范围的劳动纠纷问题,引导企业与职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四是稳妥推进二运公司改制。成立二运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下设资产工作组、改制工作组、维稳工作组等3个小组开展具体工作,建立每周例会制度,定期研究改制组织工作社领导多次带领责任处室人员走访市直相关部门探讨集体企业改制适用的政策法规,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二运公司聘请福建品博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为公司改制工作提供法律意见畅通二运公司与退休人员的沟通联系机制,多次召开退休人员代表座谈会,工作专班小组指导企业定期向退休人员通报公司改制工作进展情况、解释法规政策等。指导二运公司按照榕政办〔2021〕7号文件精神制定企业关闭职工分流安置方案,2022年3月18日改制方案联合社专题会研究通过后报市政府研究。市政府2022年4月27日和5月17日先后两次召集市直相关部门专题会研究,并2022年715日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2022年8月20日,二运公司职工大会表决通过企业关闭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后。指导企业按照方案有序推进安置工作,在职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已基本完成,退休人员已安置348人,余437人待疫情结束后进行安置。五是二十大期间成立对信访重点人员“一对一”工作专班。紧盯重点人群,加强与市信访局、街道、社区等部分联动协作,形成维稳合力,同时进一步做好改制相关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

完成情况:未完成

⑤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仍存在“对学习活动安排不规范不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和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制订联合社《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等纳入学习内容。二是规范化开展学习。严格按照学习计划逐月落实,并及时上报学习情况,规范记录。2022年上半年,已集中学习6次,开展研讨3次,已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节选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①仍存在“党建工作责任制虚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生活会前,党支部对每一名党员通知到位,解释到位,做好思想动员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于无法到会的党员,采用送学上门、寄送材料、微信短信等方式内容,将学习内容传达到位。二是加强现场指导。机关党委派员列席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指导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三是定期开展检查。机关党委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督促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开展党建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

②仍存在“党内政治生活弱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高班子成员对政治生活严肃性的认识。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召开两场意见征求会,主动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深入谈心,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严肃召开组织生活会5月13日已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批评直指思想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批评意见,坚决戒除“老好人”心态,以诚相待,开诚布公,确保批评和相互批评主题不偏、内容聚焦,讲真问题、真讲问题,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严格组织程序。6月27至28日已召开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将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纳入培训内容,举一反三,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

完成情况:已完成

③仍存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升认识。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掌握基层党组织换届程序与要求。二是强化培训。举一反三,举办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重申选举工作的各项要求,保证程序规范。三是开展检查。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社党委班子成员按照综合工作组分工,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①仍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敛而不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职责分工。各支部指定专人根据《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编写年度工作计划、学习计划,明确工作分工。二是加大培训力度。举一反三,6月27-28日召开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明确各项工作要求,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完成情况:已完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查出的14项问题,至今任有7项未彻底整改。

1)“处室之间配合不够,易出现相互推诿扯皮的情况”问题未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作风整治。扎实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制定联合社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学习,并结合联合社实际,制定重点工作清单24项,限定完成时限,及时跟踪推进,目前已完成17项任务。二是强化日常考核。制定了《联合社机关工作人员平时(日常一线)考核工作实施办法》,用好干部日常考核指挥棒,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加强干部监督,促进履职尽责。三是强化督办工作。严格执行联合社督办工作制度,定期对重点工作任务及党委议定事项开展督办。四是强化直属单位资产管理。修订机关工作人员职责分工,成立联合社资产管理领导小组,明确联合社系统资产管理职责权属,划定牵头处室和配合处室具体职责,各处室根据职责共同做好资产管理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

2)“到企业调查研究,与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接触多,探讨问题多,指导多,但与普通职工群众零距离少、交流少、征求意见少”问题未彻底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一线工作法”。社领导带队深入下属集体企业开展D级危房情况调研,并在现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D级危房处置工作;多次赴福州市雕刻工艺品总厂现场办公,指导市雕刻工艺品总厂主动融入福州“三宝城”建设项目,推进我系统工美非遗企业可持续发展;依托3个综合工作组,到直属企业开展系统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工作,主动到基层了解企业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二是举一反三。针对市轻纺机械厂安置过程中的情况,举一反三,认真做好市二运公司、象牙宝石厂改制工作,强化风险预判,确保企业安置工作顺利开展。市轻纺机械厂企业关闭职工分流安置方案于2021年3月31日顺利通过职工大会表决,于2021年10月8日完成职工安置工作,并移交我社集体服务中心管理。

完成情况:已完成

3)“对企业的资产租赁工作分类指导不够,个别企业出租房产还没有上平台”问题未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落实。召开联合社系统房产租赁工作会议,强化《联合社规范直属单位资产租赁管理指导意见》贯彻落实。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把企业租赁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提前提醒。对企业租期临近到期的房产,提前6个月通知企业做好招租准备。
  完成情况:已完成

4)“社下属集体企业二运公司部分退休职工多次上访要求参与公司改制工作,因不符合法规政策,转而要求公司偿还内债,处理班子领导存在腐败等问题,以此要求参与改制工作”问题未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发挥专班作用。成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任组长,工作专班下设资产工作组、改制工作组、维稳工作组等3个小组开展具体工作,建立每周例会制度,定期研究改制工作。二是梳理改制相关政策法规。为了进一步梳理改制政策,联合社领导带领责任处室人员多次走访市直相关部门探讨集体企业改制适用的政策法规,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同时,二运公司聘请福建品博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为公司改制工作提供法律意见。三是切实做好维稳工作。建立二运公司与退休人员的沟通联系机制,工作专班小组指导企业定期向退休人员通报公司改制工作进展情况。同时,社主要领导带领专班工作人员多次召开退休人员代表座谈会,通报工作进展、解释法规政策等。四是指导制定安置方案指导二运公司制定企业关闭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并上报市政府专题会研究,市政府2022年4月27日和5月17日先后两次召集市直相关部门专题会研究,并2022年715日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2022年8月20日,二运公司职工大会表决通过企业关闭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后,指导企业按照方案有序推进安置工作,在职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已基本完成,退休人员已安置348人,余437人待疫情结束后进行安置。五是二十大期间成立对信访重点人员“一对一”工作专班。紧盯重点人群,加强与市信访局、街道、社区等部分联动协作,形成维稳合力,同时进一步做好改制相关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长期坚持

5)“涉迁企业改制中存在先行交地,但补偿资金未到位或安置资金缺口的情况,加上集体企业没有财政兜底政策支持,各家企业状况和征迁补偿金额不同,职工互相对比,群体上访不断,影响企业改制进程。”问题未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企业改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条例》《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集体企业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榕政办〔2021〕7号)等文件精神,在涉迁企业改制工作中,指导企业认真向职工做好政策法规解读和安置方案解释工作。二是分类接访。严格按《信访条例》规范接访行为,对职工诉求仔细甄别分类,区别咨询类、业务办理类和信访投诉类,同时在指导涉迁企业改制中督促企业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加强政策宣讲,多渠道化解纠纷矛盾。党委会定期听取信访投诉类诉求件分析研究汇报;针对重大敏感事项召开专题会研究对策,对于合理性诉求尽量帮助解决;对于不合理诉求,做好耐心解释工作,对超出职能范围的劳动纠纷问题,引导企业与职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三是发挥工作专班作用。成立二运公司改制工作专班,工作专班下设资产工作组、改制工作组、维稳工作组等3个小组开展具体工作,建立每周例会制度,定期研究改制维稳工作。社主要领导带领专班工作人员、企业班子成员多次召开企业领导班子座谈会、退休职工代表座谈会,通报改制工作进展情况、宣讲改制法规政策等,持续指导企业做好信访和维稳工作。目前二运公司部分退休人员安置工作待疫情结束后再进行。

完成情况:未完成

6)“安全工作检查制度还不够健全,对企业的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力度不够。”问题未整改。如日常检查中发现直属单位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责任。根据《福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消防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工作。应急预案从领导机构、事故报告、现场处置、事故调查、保障措施等7个方面对本系统直属单位发生安全(应急)事故进行详细规定,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强化指导。针对“春节”“五一”等节日以及暴雨等恶劣天气,结合短信提醒、微信群通知等方式,要求直属企业日常工作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三是加强检查。2022年3月向直属单位下发《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通知,督促直属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印发《福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安全检查工作计划》,从检查形式、检查内容等方面,明确系统安全工作的具体内容。结合系统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开展对直属企业的内业基础资料的全面检查,指导企业建立安全规章制度,提升系统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四是注重整改。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发放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对隐患点及时进行整治。

完成情况:已完成

7)“基层党支部个别书记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办公软件应用水平有限,工作开展时能力显弱”问题未整改。

整改情况强化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坚持办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厘清党建工作各个流程。引导系统党务干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及工信系统党委举办的各类培训,努力提升综合素质。

完成情况:已完成

2.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够到位

纪检监察组对上一轮巡察发现下属企业违规发放津补贴、兼职取酬等问题未有效督促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召开组务(扩大)会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次与市联合社党委沟通,在思想认识上达成一致,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派专人列席市联合社召开的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紧盯巡察整改关键环节履行监督责任,与党委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强化重点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对巡察反馈的重点问题密切跟进督促整改,不定期与市联合社沟通整改进展情况,采取现场查阅整改台账资料、约谈相关责任处室人员、参加巡察整改专题研究会议等方式,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特别是在五一端午期间,将巡察指出的违规发放津补贴、兼职取酬、“白条入账”等问题列为“四风”督查重点内容,以抽查的形式,查看下属企业账目,暂未发现有类似情况发生。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认真做好日常监督与推动长效整改机制相结合文章,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及时调整完善监督工作思路和措施,紧盯重大决策事项,严格落实会前报备制度,强化合规性、廉洁性的事前把关审核;紧盯监管风险,推动廉洁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措施落实,从源头上防止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期间,市委巡察四组向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移交信访件2件、问题线索2件。巡察期间,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自查发现问题线索1件(已立案审查)。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依规依纪依法组织调查核实,截至2022年11月底,已办结1件,正在办理4件。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组织处理。

组织处理情况:

因从2019年2月起至2021年10月止两年多时间,未采取有力措施收取递增租金,存在履职不力的问题,对福州市第一织布厂支部书记、负责人给予谈话提醒。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和措施

(一)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和说明

1.在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仍存在“主动作为不够,信访问题突出,消防隐患大”问题。说明如下:

2019年以来,二运公司个别退休人员因不满企业征迁安置金额多次信访。市联合社、市信访局、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等部门就退休人员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多次书面答复、现场接待回应信访诉求。2021年8月27日,我社成立二运公司改制维稳工作专班,建立每周例会制度,定期研究改制维稳工作。多次召开主管局、企业、退休人员三方协调会上门家访退休人员,通报改制工作进展情况、宣讲改制法规政策等,持续指导企业做好信访维稳工作。2022年71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二运公司安置方案后,绝大多数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对安置方案表示认可,但个别挑头退休人员因未达到个人诉求目的仍鼓动少数不明真相的退休人员访并阻挠企业召开职工大会2022年8月20日,二运公司职工大会表决通过企业关闭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后。指导企业按照方案有序推进安置工作,在职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已基本完成,退休人员已安置348人,余437人待疫情结束后进行安置。为持续做好二运公司维稳工作,二十大期间成立了对信访重点人员“一对一”工作专班。紧盯二运重点人群,加强与市信访局、街道、社区等部分联动协作,形成维稳合力,同时督促企业严谨细致的推进职工安置工作进一步做好改制相关政策宣传解释,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

2.在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涉迁企业改制中存在先行交地,但补偿资金未到位或安置资金缺口的情况,加上集体企业没有财政兜底政策支持,各家企业状况和征迁补偿金额不同,职工互相对比,群体上访不断,影响企业改制进程”问题未整改。说明如下:

因部分退休人员对二运公司改制提出无政策依据的补偿要求,多次上访影响企业改制进度。为进一步做好二运公司改制工作,工作专班持续深入工作,通过指导企业收集改制基础材料,梳理改制适用政策,走访相关市直部门,在公司征求在职职工、退休人员意见后,二运公司制定企业关闭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并于2022年3月18日联合社专题会研究通过后报市政府研究。市政府2022年4月27日和5月17日先后两次召集市直相关部门专题研究,2022年71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二运公司安置方案。2022年8月20日,二运公司职工大会表决通过企业关闭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后。指导企业按照方案有序推进安置工作,已完成在职职工安置金发放、劳动关系解除等工作以及部分退休人员安置工作,退休人员安置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1.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特别是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对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技艺传承等方面重要论述集体经济理论学习力求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推进集体企业改革和我市工艺美术企业发展上。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抓好专题学习和延伸学习,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引领,确保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定正确

2.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提升党建水平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观念和党员意识。夯实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深化理论学习,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坚持每年开展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综合考核和支部书记述职机制,围绕党建活动、“三重一大”、遵守财务制度和“两公开”情况等重点进行督察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纪律红线意识,树立廉洁自律“风向标”,驰而不息纠“四风”,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韧劲,持续正风肃纪,坚决惩治腐败。

3.紧盯主责主业,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积极探索企业发展,整合系统单位优势资源,以保护传承为基础,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主动对接“三宝城”建设,推动市雕刻工艺品总厂等创新发展。稳步推进征迁安置,全力配合做好联合社系统象牙宝石厂、市第二汽车运输公司等多家企业的征迁安置工作。加强直属单位的房产租赁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规范到期房产有序地上平台竞租,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强化市属已改制集体企业预留资金监管,防止资金流失。继续做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对职工诉求仔细甄别分类,针对重大敏感事项召开专题会研究对策,对于合理性诉求尽量帮助解决;对于不合理诉求,做好耐心解释工作;对超出职能范围的劳动纠纷问题,引导企业与职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4.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学习贯彻《福州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若干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规范选人用人,严格遵循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和方法,注重树立基层一线导向,坚决把好选人用人关,用好机关人员平常考核机制,充分发挥一线考核指挥棒作用,全面强化考评结果在评优评先、干部选拔任用、绩效奖励分配、宣扬正面典型中的运用,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完善党建品牌,围绕联合社“企业贴心人”党建品牌,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集中精力解决企业和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

5.用好巡察成果,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持续落实整改措施,全面完成整改。对需要长效落实的问题,列出清单、跟踪督办,确保全面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着力巩固提升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完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把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当成健全制度、完善管理、推进发展的有效契机,认真反思,举一反三,把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防止各种问题的发生。加大对制度的宣传以及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巡察形成的制度成果收到实效。进一步融入全市中心工作,有担当讲作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0591-83336000;通信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5座11层1186;邮政编码:350007;电子邮箱:fzczlhs@126.com。

              

                     

 

                      中共福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委员会

                                              2022年11月21日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