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21 18:15 信息来源:市防震减灾中心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1223日至2022年124日,市委巡察组对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4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市防震减灾中心党组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2022年4月15日市委巡察二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市防震减灾中心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迅速传达学习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对巡察整改作出部署,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主动履责,各责任处室具体负责,全力以赴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形成层层抓整改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实责任分解,狠抓整改落实。根据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4项33个问题,领导班子主动分析问题,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制订了84条针对性整改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形成整改方案,明确了完成时限,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中心党组先后召开8次党组会、7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部署整改、督查进展、抓紧抓实;紧盯巡察反馈突出问题、重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剖析,完善整改措施;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原因,开展坦诚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中心党组着力标本兼治,从解决巡察发现问题入手,通过对巡察问题的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中心党组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推动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完善“长久立”机制,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推进我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问题(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①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等巡视巡察相关文件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省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学习市委关于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汇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强大精神动力的决定;再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②抓好集中学习、落实个人自学。坚持中心组、党员学习、青年理论小组、支委会前学习制度。截至目前,共开展14中心组学习、11次党员学习、3次青年理论学习和6次支委会前学习。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以提高学习成效。4月19日,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讲党课《传承担当精神,强化作风建设》6月7日支部书记讲党课《延安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经验与启示》;6月21日党组书记讲党课《对党忠诚  聚焦主责主业  扎实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4月26日,邀请市保密局开展《认清形势,加强防范,做好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工作》讲座。运用《学习强国》“福州机关”、福建干部网络学习平台等强化在线理论学习;购置并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百年初心成大道——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书籍,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③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新发展理念,学习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3月30日、4月12日,围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以及对福建、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月7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思想理论水平,对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论述有了进一步认识,从注重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积极做好地震灾害防御工作,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激发了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振了“精气神”;认真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工作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杜绝了“慵懒散拖”,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主动服务、积极融入全市中心大局,各处室按照各自的职责,年初做好工作安排,由办公室汇总编制成《二Ο二二年度工作清单手册》,分发给全体干部职工,人手一册,手册明确每一个人的工作职责,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一个月,每个人。落实办公会督查制度,跟踪工作进展情况,每次办公会各处室汇报上周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本周工作计划,每一个月对照工作清单手册,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拟采取的措施。年初印制了《二Ο二二年度重要时段震情保障手册》,上报给市委、市政府、省地震局,分发给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以及基层防震减灾单位及部门等,扩大防震减灾工作宣传面覆盖面。4月6日印发了《福州市“十四五”防震减灾专项规划》。

⑤针对应急演练较少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联合指挥、协同应急、快速救援能力。6月7日,联合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开展地震(建筑坍塌)实战拉动应急救援专项演练,以练代训,此次培训演练按照实情、实景、实兵、实装标准开展地震实战拉动,进一步强化了单位间的联动能力,队伍的自我保障能力,队员的实战能力。二是结合“平安福州·防震减灾”系列活动推进民间救援队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2022年至今,联合民间救援队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开展了20场“平安福州·防震减灾”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问题(2)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与各县(市)区地震避难场所建设工作牵头部门充分沟通,积极推动避难场所运管维护检查。6月份发文指导各县(市)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要求,做好避难场所运管维护自查工作,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从3月开始,联合县(市)区地震部门对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进行检查,目前已对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长乐、高新、福清、罗源、连江、闽侯等地开展了巡检,上半年已完成今年巡检任务的92%,确保设备维护正常,应急标识完整清晰。另外,福清市按计划新建2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目前已基本建成。

②走访福州消防救援支队和晋安消防救援大队,沟通晋安消防与地震安全体验中心升级改造事宜,编制了晋安消防与地震体验中心升级改造和预算方案,联合福州消防救援支队向市政府提交了《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对晋安消防与地震安全体验中心进行升级改造的请示》(榕防震〔2022〕15号),后续根据市政府批复推进升级改造工作。

③走访了市科协和市科技馆,新科技馆初定2023年8月完成土建,且布展设计方案还未经市政府同意,建议待场馆进行方案设计时介入。位于仓山区金山桔园洲大桥下公园内市科技馆场馆新配置13件防震减灾宣传展品。向市教育局发出工作交流函,根据市教育局意见,初定7月份下旬就福州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防灾减灾展馆布展等与其开展工作交流。今后,将根据市科协和市教育局建议,持续跟进新科技馆和福州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防灾减灾展馆建设进度。

④实地走访闽清、闽侯、永泰、罗源等地,并咨询其他县(市)区,推动利用市县两级科技馆建设防震减灾专题展区。目前市级科技馆设有防震减灾展区,新馆正在建设中。各县区均有科技馆,福清市科技馆已设置防震减灾科普展区,但其他县区科技馆限于经费原因,防震减灾专题展区建设还需进一步协调推进。

2.关于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问题

问题(3)落实机构改革工作要求不够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未完成,计划12月完成。

走访有关部门,就机构改革后的职责问题认真请教。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提交因机构改革重新进行参公登记有关材料,进一步完善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三定方案,待有关部门审批

②根据2021年印发的《福州市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福州市人民政府抗震减灾指挥部暨防震减灾联席会议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抗救办〔2022〕1号)相关内容,市应急局已明确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日常办公室设在应急局矿山和商贸安全监管处,在原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基础上增设市防震减灾联席会议,目前已进行市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已明确市地震灾害救援队伍由市应急局牵头组建。7月5日协调市应急局等部门召开了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会议,协调各成员单位,推动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问题(4)履行执法职能弱化。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①根据省地震局、市司法局、市发改委、市工改办、市审改办要求,对照梳理互联网+监管事项和中介服务管理事项,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并通过学习加深理解和执行,增强执法意识。

②加强对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权责清单的学习研究,制定行政执法项目任务清单,推动行政执法工作常态化。2022年上半年,对避难场所开展了4次监督检查,对台站开展了11次监督检查。

7月5日协调市应急局等部门召开了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会议,协调各成员单位通过联席会议机制,部署联合检查工作事项。

行政处罚事项8项:1.对侵占、毁损、拆除或者擅自移动地震监测设施的处罚。2.对危害地震观测环境的处罚。3.对破坏典型地震遗址、遗迹的处罚4.对未按照要求增建抗干扰设施或者新建地震监测设施的处罚。5.对未依法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或未按照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的处罚。6.对未取得地震安全性评价资质证书的单位承揽地震安全性评价业务的处罚。7.对地震安全性评价单位违法从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处罚。8.对未按照地震动参数复核或者地震小区划结果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的处罚。

1-4项为影响地震监测台站观测环境、遗迹或破坏观测设施的处罚,目前我市地震观测台站为省、市、县地震部门建立,不存在未按照要求增建抗干扰设施或者新建地震监测设施的情况,也没有发生影响或破坏观测设施的事件,因此没有这方面的处罚案件。5-7项为地震安全性评价方面的处罚,已与省地震局、市发改委加强沟通协调,目前未发现不按要求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没有产生地震安全性评价有关的处罚案件。第8项涉及建设工程抗震设防,主要落实部门为市城乡建设局,为前置审批条件,在图审关便加以审核,建设部门已经落实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并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因此也没有产生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方面的处罚。

问题(5)科普宣传成效不佳。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①走访福州消防救援支队和晋安消防救援大队,沟通晋安消防与地震安全体验中心升级改造事宜,编制了晋安消防与地震体验馆升级改造和预算方案,联合福州消防救援支队向市政府提交了《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对晋安消防与地震安全体验中心进行升级改造的请示》(榕防震〔2022〕15号),后续根据市政府批复推进升级改造工作。

制定了2022年度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方案,依托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州日报社,联合应急、教育等部门开展全年系列宣传活动,举“5·12”全国防灾减灾日进校园“防震减灾我先行——纪念唐山地震46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第二届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开展线上广播情景剧活动、多渠道播放系列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内容和动漫片。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福州日报社等,通过多种形式的融媒体宣传,扩大防灾减灾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实现学校、家庭、社会宣传三者结合,经初步统计,2022年5月系列宣传活动全网累计阅读(参与)人数超过165万人次。2022年7月系列宣传活动全网累计阅读(参与)人数超过165万人次,其中防震减灾线上竞答参与人数为2.2万人次,现场直播浏览量为49万人次微信推文阅读量1.3万人次学习强国平台、中新社、腾讯网、网易、新浪、今日头条等主流平台都进行了转载报道,备受关注。

依托民间救援队计划开展116场平安福州防震减灾系列宣传活动,已开展了90多场,剩余宣传活动场次计划在7月份完成。

④依托电视台、报社、救援队,在联合各部门活动中注意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的推广,并在单位工作群和职工朋友圈推广。福州地震信息服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明显增加。下一步将联合福州日报社进一步加强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运维推广工作。

问题(6)创先争优意识不强。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班子成员带队走访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震防中心、监测预报处等开展工作交流,联系厦门地震局、漳州地震局、泉州地震局等,了解省局工作部署和省内防震减灾工作开展较好的项目,融入中心工作计划。

②召开办公会,根据市绩效考核得分情况,逐项列出绩效考评扣分点,落实到各责任处室,找出扣分原因,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根据大应急工作需要,积极与市应急局沟通,协商并入市应急局参加市绩效考核,待效能办批复。党组书记亲自与市效能办沟通联系,争取将防震减灾工作考评重新列入对县(市)区政府专项督查,目前已将有关材料反馈给市效能办,明确提出防震减灾考评工作方案。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问题(7)工作机制不够健全。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4月22日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所承担意识形态工作职责,明确了机关支部负责安排有关意识形态方面学习,明确了办公室负责意识形态方面的日常具体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2022年3月28日,向市委报告了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明确了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问题(8)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①2022年3月28日,向市委报告了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明确了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7月份向市委报告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②对照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党组书记严格认真审核把关,将意识形态工作表述到位,今后,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述职报告、述责述廉报告中,继续严格把关,规范表述意识形态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关于抓作风建设不实问题

问题(9)存在重会议轻调研。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4月12日,办公会专题认真学习了《中共福州市委 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若干规定>的通知》(榕委发〔2022〕4号),制定了《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贯彻落实<福州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若干规定>实施方案》,编制了《二Ο二二年度工作清单手册》,建立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处室、责任人、进度安排和完成时限。今年上半年,班子成员下基层27人次,为基层协调解决10个问题。 如为配合省应急厅建设福建省安全文化公园牛岗山试点园,5月6日调拨100个地震应急包给晋安区应急局,由其存放在福建省安全文化公园牛岗山试点园应急物资储备站,并委托晋安区应急局做好相关应急物资管理工作,尽可能发挥物资的利用效能,丰富应急物资储备,进一步提升地震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

问题(10)主动协调联动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未完成,长期坚持

①1月7日,赴长乐现场开展水位异常的核实工作;2月17日,赴连江开展水温异常的核实工作;6月10日,赴福清检查地震宏观观测点。根据省地震局工作部署,6月9-10日配合省地震局走访闽清、闽侯、永泰县政府,了解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和科普场馆建设相关问题。

1月10日,加了2022年“110宣传日”活动,与市公安局共同开展应急宣传活动。2月16日,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赴永泰县开展防震减灾调研工作,与永泰县主要领导沟通交流有关机构编制等问题,与永泰县防震减灾中心、应急局、水利局等开展交流座谈,指导基层防灾减灾工作。“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期间,联合应急、消防、教育、卫健、建设等部门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6月15日,走访罗源县政府并开展工作交流。加强与其他县(市)区防震减灾中心沟通推进相关工作。与永泰防震减灾中心共同处置观测台站搬迁问题。根据省应急厅、晋安区应急局建设安全文化公园的需求,调拨100个地震应急包到福建省安全文化公园牛岗山试点园应急物资储备站,并委托晋安区应急局做好相关应急物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物资的应用和推广功能。

③多次走访福州消防救援支队和晋安消防救援大队、市科协和市科技馆、实地走访闽清、闽侯、永泰、罗源等地,推动各级防震减灾科普场馆建设。

向市效能办提交防震减灾工作绩效考核方案,包含科普场馆建设考核内容,待市效能办明确后执行。7月5日协调市应急局等部门召开了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会议,协调各成员单位通过联席会议机制,部署联合检查工作和科普场馆建设事项。

问题(11)指导服务基层力度不够。

整改进展情况:基本完成。

与效能办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将防震减灾工作列入对县(市)区政府专项督查,目前已将有关材料反馈给市效能办。

②持续推进防震减灾队伍业务培训。一是2022年年初召开了全市地震系统工作会议,就新时期防震减灾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了培训。二是配合省地震局6月9-10日走访闽清、闽侯、永泰县政府,了解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和科普场馆建设相关问题,并请省地震局和西安研究院专家就如何开展深地震反射勘探做培训讲座。三是7月5日,结合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会议,邀请省地震局专家对市县两级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开展全省地震形势和应急管理培训。四是结合情景构建、地震灾害风险普查等重点工作推进,对相关部门和县区进行宣讲培训。五是6月15日,党组书记到罗源县委党校作防震减灾工作培训,初步实现防震减灾科普进党校。

2.关于担当尽责意识不足问题

问题(12)“慵懒散拖”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①委托福州电视台、福州晚报和民间救援队,将往年印制未发放的1万余张宣传品及350张光碟宣传资料在“5·12”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和“平安福州·防震减灾”系列宣传活动中进行分发使用,增强了科普宣传效果。部分未发放的宣传光碟计划留在下半年的宣传活动中发放完毕。

②在“5·12”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中,制作了500个防震减灾主题应急包,在防震减灾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中分发给师生、群众,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推广宣传作用。

③在6月份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中分发印有防震减灾主题内容的鼠标垫、购物袋、小人书等宣传品,增强了防震减灾宣传效果。

问题(13)有的工作过于依赖“外包”。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认真研究制订了宣传活动反馈机制,编制了平安福州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反馈表,要求干部及时参与活动并填报报表。派员定期和不定期抽查相关科普宣传活动,做好登记。全程审核把关电视台、报社相关活动方案、新闻稿内容。

党组和班子成员在党组会以及办公例会上,及时研究和听取各项宣传活动进展及干部参与活动情况汇报,做好监督指导工作。

问题(14)部分工作进展缓慢。

整改进展情况:未完成,取得阶段性成果。

    ①根据市政府2021年12月最新印发的《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和市大数据委2022年2月发布的最新申报流程,3月22日向市政府请示重新申报情景构建项目,根据政府要求,按原定项目预算推进建设。4月29日,向市大数据委报送项目方案,由市大数据委开展内容审查。5月18日,与市大数据委开展沟通交流,按市大数据委意见调整项目方案,软件部分由我单位负责建设,数据部分由市大数据委统一收集提供。目前正在继续修改方案,待市大数据委出具内容审查意见后继续推进该项目。

今年5月份,按规程序定福州众艺映像广告有限公司开展五城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平面示意图勘测绘制设计。6月底,已完成五城区全部公园、广场避难场所的勘测设计工作。7月份开展对学校避难场所的勘测设计工作,计划7月底完成全部勘测设计工作。

3.关于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

问题(15)专项补助经费使用监管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①5月12日,班子成员到长汀社区参加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开展防震减灾工作交流并指导其规范、及时使用剩余的宣传经费。

②6月份,派员专门走访长汀社区、洋头口社区、河东社区、砌池社区,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指导。

③今年上半年,逐一联系全部的23个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指导,收集各社区经费使用情况说明。目前各社区经费均已使用完成。

问题(16)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①2022年4月18日,完成应急会议终端系统、手持测距仪、计算机外部设备(三星M2836DW打印机)和办公桌椅等资产原值共计人民币柒万柒仟贰佰零肆元(¥77204.00元)的固定资产账的补入。

积极与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沟通联系,要求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根据《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装备器材管理暂行规定》(榕消特〔2021〕12号)加强对地震救援设备管理。根据协议地震救援设备已移交给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由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安排专人进行日常管理维护,每年定期对该批地震救援设备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细致的盘点,确保设备管理维护有序。

4.关于廉政风险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问题(17)政府采购服务程序不合规。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①严格按照程序推进2022年度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采购工作,把各类宣传统一为两个项目,与市属党媒合作,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进行。计划采用公开招标方式推进福州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采购领导小组加强对防震减灾宣传活动的指导,并多次请教市采购办,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从项目计划开始,主动介入,协助方案制定,招标文件制作,开标的监督等开展一系列规范工作,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

问题(18)设备管理机制不健全。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①2022年4月19日,办公会重申了固定资产管理规定,要求高度重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②编制了基层科普基地设备运行记录表,将设备录入固定资产,推进损坏设备报废工作,将金洲社区和长乐仙岐小学损坏设备进行报废。

实地走访检查长汀社区、洋头口社区、河东社区、砌池社区、晋安六小、福建船舶工程技术学校、长乐仙岐小学等7个基层防震减灾科普基地(金洲社区设备已报废登记),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登记。

④联系原供货商,6月29—30日对需要维护的长汀社区、洋头口社区、福建船舶工程技术学校进行初步检修,计划将需要更换部分配件的福建船舶工程技术学校设备整理成报修方案,审核通过后继续推进维保工作。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问题(19)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党组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范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认真执行2021年10月重新修订的《中共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党组议事规则》。

②进一步细化规范党组会议题管理,要求各处室将需上党组会研究的事项,明确待研究的具体细项和相关事宜,并形成书面情况报告,经分管领导同意后上党组会研究。杜绝党组会议题未经会前充分酝酿和分管领导同意而以口头简单汇报形式上会研究。

问题(20)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进一步规范党组会管理,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举一反三,完善每个环节管理。

根据单位实际情况,由专人统一管理议题、会议记录和纪要编发,避免造成遗漏。

加强议题管理。由各处室提出议题,经分管领导同意后上党组会,避免出现临时口头汇报工作的情况。

加强督查和整理归档工作。不定期组织“回头看”检查,对每一期会议记录和纪要编制情况以及会议原始材料收集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会议记录纪要一一对应,原始上会材料归档齐整,以方便相关信息的查询和后续工作的追踪落实。

对27场未编发会议纪要的,根据实际情况已进行重新编发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问题(21)下属事业单位领导岗位长期空缺。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市数字地震台网中心系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重要论述,根据台网中心工作性质和业务情况,综合考虑干部的能力与岗位匹配度,认真研究,7月4日已启动台网中心主任职数的选拔任用工作,7月12召开党组会,按干部选拔任用有关程序予以提拔使用。

4月26日制订出台《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关于印发干部职工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识干部、促担当,把功夫下在平时,注意掌握干部的一贯表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放手使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问题(22)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采取“工作+自学+送出去学”培养模式,多单位交流人事工作经验。5月人事干部到市应急管理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等单位人事部门学习,了解掌握最新文件精神,深化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的学习,将规章制度认真梳理;自主学习榕委组通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到严格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认真履行选任程序。

举一反三,全面自查。上一轮巡察以来提任7人次,提任材料中发现另有1人“非裸官”承诺未填写时间,所有材料均无《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干部任命文件未以党组名义下发。

将此次巡察整改成果指导、融入实际工作。党组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对照巡察反馈情况,认真查摆2022年第1批次提拔任用和职级晋升情况,按照考察组查档结果,由人事干部经办、处室负责人证明,做好双签字,同时提任对象确认签字,认真填写《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一丝不苟地执行“凡提四必”。

问题(23)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不严格。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主动问责,压实责任。6月28日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发挥警示教育,起到提醒和告诫作用。2名相关责任人表示会端正态度,提高思想认识,今后更加严谨、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断加强自身业务能力。

学懂弄通,增强本领。采取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处室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4月28日办公室集中学习了《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的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做到组工干部学深学透学懂弄通其他干部广泛学,强化责任担当。

举一反三,自查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情况。全面自查5卷试用期转正材料,未发现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其他问题。机关党支部专职副书记任职时间为2019年6月,至2019年9月下发任职文件,这三个月期间该同志已开始履行机关专职副书记职责,负责组织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开展丰富的党日活动,党员公认度高;办公室副主任试用期转正问题,因当时党组不足三人,无法开会研究干部问题,逾期两个月后经中共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会议纪要[2021]9号)研究,通过试用期满转正。2021年8月党组配齐,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共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研究讨论重大人事问题。

④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干部工作的审核机制。明确处室负责人作为审核人,承担审核责任,作为处室第一责任人,明确每一关口的职责,强化审核流程。加强对拟提拔干部的任前“体检”,走好流程,规范严格把好第一关口,进一步规范考察阶段的必须程序和事项。

⑤认真执行制度,把干部试用期作为延伸考核干部的第一关口。2021年10月批次任命震防法规处处长,于2022年11月试用期一年期满转正,党组将严格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按照规定和流程,认真做好考察和研究等事项。

3.关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问题(24)党组织对业务学习不够重视。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①以“学习大家讲、岗位作奉献”党建品牌为载体,拓展系列微党课讲课内容范围,组织各处室业务骨干和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岗位实际讲授防震减灾专业知识。4月12日,台网中心党员讲《抗美援朝的历史》,5月17日由办公室主任讲保密知识微党课《没有硝烟的战场》,5月31日由监测应急处副处长讲《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标准学习》,6月14日由震防法规处处长讲《学校地震灾害防范与应对》,由台网中心技术骨干讲《突发事件的业务交流》。

②开展3次研讨式学习。围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以及对福建、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2次研讨。4月7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③运用《学习强国》“福州机关”、福建干部网络学习平台等强化在线理论学习;购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并组织学习。结合学习防震减灾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组织开展1期应知应会测试,进一步提升全体人员防震减灾专业素养。根据通知要求,7月份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测试。

④深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全体人员结合岗位职责开展研讨,并形成学习心得体会。3月30日市管干部围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谈一谈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如何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研讨。4月12日,全体人员围绕“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以及对福建、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对标对表,深入查找差距,如何进一步科学谋划,扎实推进,不断开创新局面,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逐步变成美好现实”进行研讨。

问题(25)模范机关创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①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深化下基层宣讲工作,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结合工作实际,协助社区加强中央、省、市委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有关政策的宣讲。春节前夕,协助福马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引导民众积极做好防疫措施。3月底4月疫情防控期间,为精准有效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党支部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坚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了解社区在抗疫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成立了防控疫情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协助福马社区坚守在福马新村无物业小区一线,定人定岗定责守护社区最后一公里,积极协助社区逐一询问出入人员来源地,做好登记、测量体温、查看行程码和健康码,对进出车辆进行检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协助小区做好公共区域卫生消毒,筑牢防线,以高站位、高质量、高标准协助社区推进“无疫小区”创建,为我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②落实近邻党建“双报到双融入”工作机制,坚持做好支部到结对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支部融入共建社区党组织、机关党员融入居住地小区,全体党员通过“党建超市”实名注册和进社区报到。支部坚持与社区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及时传递组织的关爱关怀,不断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年初以来,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和“我们的节日”,深入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虎年顺意平安岁  笔墨生辉贺新年”“福虎生威度佳节 灯谜雅趣闹元宵”“拗九节暨强国复兴有我,共享福粥”“喜迎党的二十大 共话端午邻里情 强国复兴有我”系列主题党日活动。3月4日,联合麒麟救援队在茶亭街道阳光社区正祥尊园小区开展“温暖阳光﹡送爱到家”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东山新苑社区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和共学《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活动。6月底7月初,全体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并做好2022年“微心愿”领取。

③落实近邻党建“三单制”制度,按照市直机关党工委的工作要求,建立2022年问题清单、共建清单、认领清单,支部坚持到社区摸排问题,参与社区建设,维护社区的卫生环境。结合新时代文明建设,与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等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生活。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问题(26)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①党组和机关支部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党组会、支委会分别研究发展党员工作,对干部队伍状况进行细致分析,对发展党员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措施,并形成党员发展计划。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作好思想引导工作,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通过认真细致的思想工作,目前有一名干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支部将按要求做好培养工作。

②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认真做好“三会一课”记录。6月结合党务干部党建业务学习,进一步组织支委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榕委组通〔2018〕17号)等精神,进一步规范党费管理工作,党费报销严格按照要求使用规范的审批单。

4.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

问题(27)“一把手”抓“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①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班子成员2021年述职述廉报告的审核把关。

②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会上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对照检查,逐项剖析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明确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互相批评直截了当,坦诚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正建议,达到了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目的。

问题(28)抓廉政教育力度不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进一步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完善层层谈话机制。针对重要节假日前,结合党组会和办公会等,由班子成员加强对各处室和台网中心负责人的廉政谈话,同时要求各处室负责人将廉政谈话的要求传达到各处室和台网中心全体人员,并在谈心谈话记录本上做好廉政谈话记录。上半年,党组针对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廉政谈话4次,各处室、台网中心落实层层谈话10次。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撰写廉政心得体会,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

问题(29)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①党组高度重视对重点领域、关键部门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立即部署台网中心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结合每个人岗位性质,逐人分析排查。同时,要求各处室举一反三细化廉政风险点排查。4月26日,党组会专题对班子成员、各处室、台网中心全体人员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分析排查。

②2022年上半年党组会2 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制定年初工作计划,梳理半年工作情况,研判形势,及时发现、梳理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党组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根据分工落实好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③强化廉政纪律学习教育,把廉政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等巡视巡察相关文件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等。坚持每月开展典型案例通报和观看廉政视频,上半年已坚持开展6次典型案例通报和观看6次廉政视频。上半年,坚持春节元旦五一端午等重要节假日前开展廉洁过节集中教育宣传活动。借助“清风福州”“一线福州”“福州机关”等微信公众号学习平台,强化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④落实“四种形态”,深化掌握并用好第一种形态。结合重要节假日前、民主生活会前、巡察整改等及时开展针对性提醒谈话。今年来,党组针对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廉政谈话4次,各处室、台网中心落实层层谈话10次。党组针对任前谈话2人次;针对重要项目责任风险谈话2人次;针对民主生活会会前谈话21人次;巡察整改反馈问题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4人次。

问题(30)存在违规开支行为。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根据《关于在市直机关党组织中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双联双扶”活动的通知》(榕直工委〔2017〕51号)要求机关支部与闽侯县廷坪乡下洋村开展“双联双扶”活动,市直机关党工委拨付经费1万元;市科协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活动项目:科普进社区社区及农村地震科普教育基地活动,拨付经费2.5万元给市地震学会。 经与下洋村协商,建设4个村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站,暨作为市直机关党工委“双联双扶”项目,又作为市科协的科普进农村的公益项目。经办公会研究,经费来源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市科协(市地震学会)专项经费;二是市直机关党工委专项资金;三是市地震局宣传经费。其中福州市地震学会(市科协)实际支出共计2.3万元,原先财务人员在账务处理时未注明清楚。

2020年7月,机关党支部慰问下洋村困难党员和群众,“双扶双联”剩余专项经费全部列支。今后,党组协同市科协督促福州市地震学会严格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和学会章程,严格按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以及按照社团规定开展业务工作。

5.关于纪检监察组监督力度不够问题

问题(31)纪检监察组监督力度不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①突出政治监督。2022年1月以来,指定专人列席市防震减灾中心党组会议,全程开展精准监督,督促推动市防震减灾中心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

②强化日常监督。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树新风。同时,督促党组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部门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2022年4月26日,党组会专题对班子成员、各处室、台网中心全体人员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分析排查。

③精准执纪监督。自觉履行好监督责任,压紧压实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党组按照“四种形态”要求作出恰当处理意见,对监测应急处处长等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处理。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问题

问题(32)防震减灾中心党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还不够有力,部分整改措施停留在表面。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①为加强部门联动,强化与消防部门联系,2022年以来,主动联系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每季度落实一次常态化沟通交流。2月17日,福州市消防特勤大队到我单位开展工作交流,双方就今年的共建计划、地震应急救援机制、地震紧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地震救援业务培训演练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为今后常态化对接奠定基础。5月23日,到福州市消防特勤大队开展工作交流,双方就福州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运维费、训练费使用以及地震应急联动演练的开展进行交流。6月24日,到福州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工作交流,双方就科普馆建设、地震应急演练等事宜开展沟通,探讨项目具体落实问题。

②为加强工作谋划,根据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共建需要,已将共建具体工作措施列入年初编制的2022年工作清单手册,每季落实一次常态化沟通交流,提升地震应对能力和救援水平。

③6月7日,联合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开展地震(建筑坍塌)实战拉动应急救援专项演练,以练代训,此次培训演练按照实情、实景、实兵、实装标准开展地震实战拉动,进一步强化了单位间的联动能力,队伍的自我保障能力,队员的实战能力。

④6月28日,党组会专题听取台网中心2022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

1.关于整改未形成长效机制问题

问题(33)防震减灾中心党组针对上轮巡察指出的部分问题还存在整改不彻底或改后又犯的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一是针对温泉公园音视频监控系统有一批价值27402(贰万柒仟肆佰零贰元整)的设备和配件,未录入固定资产账。5月20日,与温泉公园服务中心现场盘点,确认了该批设备使用情况,不能使用的已列入报废清单,能够正常使用的,目前正在推进相关手续,增加温泉公园音视频监控系统固定资产值。 二是该系统设备2015年验收使用,后因温泉公园多次改造,且大部分设备已超过使用年限。6月份,温泉公园服务中心根据设备使用情况,针对超过使用年限且不能使用的设备,向我单位提出设备报废申请,我单位现场确认后正在按固定资产报废手续推进工作,同时,针对未报废的其他设备,6月28日,与温泉公园服务中心签订设备维护管理协议,进一步加强落实设备日常维护管理工作。

②针对防震减灾科普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制定2022年度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计划,将进农村、进家庭列入安排。联合民间救援队计划开展116场平安福州防震减灾系列宣传活动,已开展了90多场,剩余宣传活动场次计划在7月份完成。5月9日下午,配合民间救援队开展了进家庭宣传活动。6月15日,联合电视台和民间救援队在洪塘小学开展进农村和进家庭宣传活动。6月29日,联合民间救援队在东山新苑社区开展进家庭宣传活动。发动单位职工开展防震减灾进家庭宣传并将结合防震减灾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和平安福州防震减灾系列宣传活动持续开展进农村和进家庭宣传。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基本完成整改情况

问题(11)指导服务基层力度不够。减灾中心设置市对县(市)区防震减灾绩效考核指标不够合理,考评流于形式,2018、2019连续两年考评中未进行差异化考核,导致该项考评于2020年被市效能办取消。

整改进展情况:基本完成。

目前进展情况:与效能办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将防震减灾工作列入对县(市)区政府专项督查,目前已将有关材料反馈给市效能办。

步,优化防震减灾考核指标,计划年底前按照市效能办进度要求完成对县(市)区防震减灾绩效考核。

未完成整改情况

1.问题(3)落实机构改革工作要求不够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未完成,计划12月完成。

目前进展情况:走访有关部门,就机构改革后的职责问题认真请教。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提交因机构改革重新进行参公登记有关材料,进一步完善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三定方案

下一步整改措施:待有关部门审批

2.问题(10)主动协调联动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未完成。

目前进展情况:一是联合福州消防救援支队向市政府提交了《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对晋安消防与地震安全体验中心进行升级改造的请示》(榕防震〔2022〕15号),推动晋安消防与地震安全体验中心的升级改造。二是位于仓山的科技馆场馆新配置13件防震减灾宣传展品。三是积极与市教育局、市科协、各县(市)区沟通,福州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防灾减灾展馆布展、新科技馆防灾减灾馆布展、推动利用市县两级科技馆建设防震减灾专题展区等因项目建设工期问题,目前还未有突破性进展。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根据市政府批复情况,计划2022年开展晋安消防与地震安全体验中心项目方案优化、评审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2023年推进建设施工。二是持续跟进市教育局福州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市科协新科技馆建设进度和安排,联合相关单位研究制定布展方案,向市政府提交布展建议方案,根据市政府批复推进相关工作。三是采取有效手段进行任务传导,如向市效能办提交绩效考核方案,内容包含科普场馆建设,以考核来促进各县(市)区科普馆建设。

3.问题(14)部分工作进展缓慢。

整改进展情况:未完成,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进展情况:根据市政府2021年12月最新印发的《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和市大数据委2022年2月发布的最新申报流程,3月22日向市政府请示重新申报情景构建项目,根据政府要求,按原定项目预算推进建设。4月29日,向市大数据委报送项目方案,由市大数据委开展内容审查。5月10日,就项目经费问题与市大数据委交流。5月18日,按市大数据委意见调整项目方案,软件部分由我单位负责建设,数据部分由市大数据委收集提供。根据新概算正在重新修改方案。

下一步整改措施:根据新概算完成方案编制后,计划向市政府请示调整项目建设内容。根据市政府批复意见及市大数据委最新文件要求和内容审查意见继续推进该项目。争取项目方案今年通过市大数据委的专家评审论证,按照市大数据委的遴选立项审批情况开展后续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3961477;通信地址: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5号楼12层;电子邮箱fzsdzj@qq.com

 

 

 

 

 

中共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党组  

                                                                                                          20221221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