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委鼓岭旅游度假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21 18:11 信息来源: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2月23日至2022年1月24日,市委巡察五组对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含鼓岭保护开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4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有序开展巡察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好整改。党工委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政治意识、考验政治担当的“试金石”,作为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磨刀石”。4月15日,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全面认领问题,要求全委上下认真对标对表,以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措施、最有力的行动推进整改,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

(二)压实整改责任,精准推进整改。党工委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督促推动整改各项工作,研究部署市委巡察五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4月27日,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科学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分解166个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精准有力。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认领18个问题整改,召开7次党工委会议、1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其他党工委成员根据职责分工自觉认领问题,严格对照清单措施推进整改。5月17日,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全面对照检查,从班子和个人两个层面找准、找实、找齐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三)紧盯目标要求,严格落实整改。党工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确保降低整改标准的不放过、整改不彻底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能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问题,迅速采取措施,全面落实整改;对确实要一定时间才能完成整改的问题,明确各阶段性节点目标,全力推进整改。党工委巡察整改办实施“挂图作战”,制定整改任务落实表,紧盯整改工作进度,建立动态整改台账,全程跟踪提醒、督促催办。为确保整改进度和质量,巡察整改期间,党工委书记多次集中听取、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整改中推进相对缓慢的个别处室责任人逐个进行了工作提醒。

(四)注重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党工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构建“长久立”的机制,从源头堵住漏洞,促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3个月集中整改期间,共制定、修订和完善制度机制31项,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同时,坚持统筹兼顾,自觉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度假区发展大局、与委机关重点任务、与干部队伍作风纪律建设等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为全方位推动度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与鼓山鼓岭有关的重要理念不够到位。

1)推动“鼓岭故事”的新时代传承不够有力。①内涵挖掘还不够深入;②史料考证不够精细;③展示的载体和内容不够丰富;④促进中外民间交流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①“内涵挖掘还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充实专家人才库。主动与市委办、省市外办、党校、闽都文化研究会、市政协文史委、师大、福大历史人文学院等单位对接,研究探讨“鼓岭故事”内涵挖掘工作,并以鼓岭历史文化研究会为基础,充分吸收闽都文化研究会、师大、福大历史人文学院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截至目前,研究会已增补专家学者20名。同时,发挥高校人才优势,采取“区域+高校”共建模式,与闽江学院签订3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入挖掘汇总鼓岭鼓山各类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

二是强化资料收集。研究出台了《鼓岭鼓山重大活动及文化宣传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方案》,成立资料收集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与鼓岭鼓山、鼓岭鼓山的历史文化资料、相关重要人物家族谱系、自然生态资源、各类宣传资料等五个方面设置5个工作小组,全方位、系统性开展挖掘、收集整理工作。现已收集了100多万字的相关文献资料。

三是开展专题研究。发挥鼓岭历史文化研究会专家人才优势,持续开展“鼓山摩崖石刻”、“镇山文化”、“登山文化”、“鼓山鼓岭相关历史文化名人”等专题研究,已在鼓山、鼓岭微信公众号及海都报、福州晚报等媒体发表了16篇相关主题的研究宣传或新闻报道。同时,与闽都文化研究会达成合作意见,定期组织安排专家开展采风活动,并定于2023年起在《闽都文化杂志上开辟鼓岭文化专版,专题研究、阐释、宣传鼓岭鼓山历史文化内涵。

②“史料考证不够精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开展考证工作。采取实地走访、实物考证、对照口述历史等方式深入考证鼓岭鼓山相关史料,建立“鼓岭故事口述历史档案”,持续开展史料考证工作。目前,完成鼓岭当地老人普查,选取30位老人作为口述历史基础资料访谈人选,并已收集了22份口述录音,整理出鼓岭历史上39位外国人及其后代相关资料。

二是进一步规范表述内容。结合近期研究成果,完成统一史实表述编制工作,并同步对“鼓岭故事”各展馆展陈讲解词、导游词进行了修正更新。

③“展示的载体和内容不够丰富”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建设主题展馆。围绕宣传讲好新时代的“鼓岭故事”,精心策划建成“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主题馆,馆内通过“国际社区”、“鼓岭故事”、“友好福州”、“开放福建”、“命运与共”五大版块,系统展现习近平外交思想在福州的孕育和实践。

二是打造参观路线。以“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主题馆为中心,串联整合周边文化展馆、历史古厝、特色景点,打造经典参观路线,先后接待部委、省、市35批次的领导嘉宾、外国友人参观学习。

三是优化提升展陈内容。完成加德纳展示馆硬件设施(屋瓦面、木地板等)维护修缮,并通过更新部分图文展板、相框、新收集历史老物件展示等方式进一步丰富展陈内容。完成富家别墅的优化提升,更新部分视频、互动屏照片及展品简介二维码,增补富品德相关历史物件如邮寄信封等。

④“促进中外民间交流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与鼓岭外国友人家族后人联系,目前已梳理出鼓岭15个外国友人家族,并逐步与其中的共39位后人联系,深入了解百年前鼓岭情况,收集整理中西文化交流资料。

二是搭建中外民间交流平台,积极对接穆言灵老师,共同维护好http://www.guling-kuliang.com/网站,及时更新各类信息内容。

三是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在端午节期间,邀请30名在闽外籍留学生来鼓岭参观交流,续写鼓岭中外交流篇章。同时,主动与省市外办、市对外友协对接,拟定于8月16-18日,举办2022年“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活动,共商促进中美地方和民间交流合作,不断扩大“鼓岭故事”的海内外影响力。

四是发挥“鼓岭故事”促进中外民间交流作用。7月12日,省、市外办对景区进行现场参观考察,提出将鼓岭管委会纳入福建省对外友好协会会员单位,今后省、市举办的对外交流活动多向鼓岭鼓山景区倾斜。

2)倡导推动市民登山健身活动不够积极。①对习近平同志关心和支持开展全面登山健身活动的相关论述和生动实践研究梳理不够;②2018年以来从未自行组织过与登山相关的群众性活动;③微信登山小程序问题;④为登山群众提供服务保障不够到位。

①“对习近平同志关心和支持开展全面登山健身活动的相关论述和生动实践研究梳理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资料收集。将“习近平同志关心和支持开展全面登山健身活动的相关论述和生动实践”列入《鼓岭鼓山重大活动及文化宣传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方案》重要内容,系统深入开展相关资料收集工作。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已收集相关文字资料5万字,重要老照片10张。

二是开展专题研究。于7月1日组织省市体育局、省登山协会等单位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召开福州市鼓山“登山文化”座谈会,宣传弘扬“健康中国”理念,梳理总结鼓山登山文化历史、研究下半年登山活动内容,进一步深耕好鼓山登高文化。

三是加强展馆展示。5月份以来,我委积极配合市文物局、省登山协会等相关单位,启动鼓山登山文化展示馆展陈提升工作。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鼓山倡导的登山“六大好处”、“健康中国”、“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等理念进行多渠道展示宣传。

四是强化活动宣传。利用景区LED、公众号、抖音、宣传册等载体,进一步宣传倡导推动群众登山健身活动。目前,已完成设计6张登山文化宣传海报,在景区led显示屏全天候投放;发布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宣传信息40余条,多平台直播1场,阅读及观看量约达35万;开展登山古道沿途志愿讲解50余场,向2000余名市民游客宣传登山文化;完成鼓山新版宣传册设计,充实鼓山登山健身内涵,待进一步优化后正式投放景区。

②“2018年以来从未自行组织过与登山相关的群众性活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群众性活动。已于五一假期举办了“登千年古道 品东南碑林”畅游鼓山活动,活动当天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34万余人次,进一步宣传展示鼓山登山健身文化。同时,为纪念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给福建省登山协会回信20周年,拟于8月30日与省登山协会举办鼓山全民登山健身及环保捡垃圾系列活动。

二是联合开展主题品牌活动。制定了2022年登山活动计划,已于5月3日与晋安区政府举办了全民健身徒步旅游活动;于5月22日与福建省简单助学公益协会举办了大爱鼓山登山活动;拟于年底前再联合开展5场群众登山活动。

③“微信登山小程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优化功能设置。开展微信小程序使用情况满意度调查,结合游客群众意见建议,启动小程序优化提升工作,增设了“历史人文”板块、“成就勋章”板块。其中:“历史人文”板块能够让游客登山过程中,进一步了解鼓山文化内涵以及相关资讯;“成就勋章”模块能够自动统计游客登山过程中的各类数据,当达到相应条件便可点亮各种成就“勋章”。

二是增强趣味性。进一步调整优化游客群众登山积分规则,通过增置登山里程排名、竞速排名、积分排名以及发放积分小礼品等方式,增强小程序使用的互动性、体验性、趣味性,提高游客使用满意度,增强粉丝粘性。

三是加强宣传推介。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推广活动,积极在官方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小程序使用宣传,加大与资深登山客等开展宣传合作,并积极在下院登山道入口、十八景等景区重要节点开展线下小程序推广活动。据统计,6月份游客使用率已提升21%。

④“为登山群众提供服务保障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服务点建设。已在勇敢者、松之恋两条登山辅道上分别增设了1处服务点,为登山游客提供必需的服务用品。

二是增加医疗设施配备。已在古道半山亭及勇敢者、松之恋登山辅道服务点分别增加配备急救设施和医疗物品,并结合下院游客服务中心建设,与晋安区卫健局达成共识,明确在游客服务中心内部增设医疗服务室,满足登山游客医疗服务保障。

三是加强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加强与省登山协会、省市红十字会及晋安区卫健局的联动,建立应急救援快速处置机制,对遇到紧急情况的登山游客提供及时救助。

3)对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重视不够。①对鼓山摩崖石刻的保护宣传力度不足;②古厝保护提升工作推进缓慢;③对古厝所蕴含的文化积淀、历史故事挖掘整理不够。

①“对鼓山摩崖石刻的保护宣传力度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文化内涵和价值宣传。利用电视、报纸杂志、鼓岭官方微信、抖音、微博等媒体以及鼓山鼓岭新时代党建联盟生活馆、鼓山古道36处摩崖石刻廉政文化走廊等阵地,持续开展摩崖石刻保护宣传。巡察整改工作以来,已推送摩崖石刻保护宣传相关信息50余条。同时,通过“登千年古道 品东南碑林”活动,邀请文史专家实境沉浸式讲解,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34万余人次,有力宣传推介了鼓山摩崖石刻“东南碑林书法艺术库”的独特魅力。

二是加强摩崖石刻保护力度。启动实施鼓山登山古道摩崖石刻保护工作,综合采取全面普查、登记造册、环境清理、描红清洗等保护措施,做到应保尽保。已完成古道沿线119幅摩崖石刻的普查登记工作,并对近80幅摩崖石刻开展清理描红工作。

三是提高文创产品吸引力。加大《鼓山摩崖石刻拓片百幅精选集》、鼓山半岩茶、鼓山八十八佛名榜书创意灯、冰箱贴等现有文创产品宣传,已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万松湾服务网点、鼓岭文化展馆、重点山庄民宿等投放相关文创产品,提升市民游客认识和保护意识。

②“古厝保护提升工作推进缓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配合推进福建协和大学保护修缮项目。该项目主要由晋安区负责,我委已配合完成了协和大学景观环境提升及校长楼等3幢古厝保护修缮工作。

二是推动在建古厝修复提升。将鼓岭古厝修复提升项目列入2022年机关督查工作重点内容,倒计时安排各时间段目标任务,并每月通报项目进展情况,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内完成。目前,已全面完成古街52号、网球场68号、禅臣别墅、庐隐老东家等今年在建古厝修复提升。

三是策划启动新项目。根据4月2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现场调研精神,由古厝集团负责实施鼓岭后浦楼古厝群修复提升项目。目前,我委已按照调研要求完成修复方案优化调整,并报市政府审定,待方案通过后协调古厝集团加快推进实施。

③“对古厝所蕴含的文化积淀、历史故事挖掘整理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做好古厝资料收集和文化挖掘工作。通过鼓岭历史文化研究会,全面开展古厝历史故事挖掘工作。目前,对已修复的20处古厝全部建立“一厝一档”资料库。

二是开展多形式的古厝活化利用。针对已修复还未进行文化展示的12处古厝,已根据产权归属情况研究制定活化利用方案,分期分批推进。近期来,已完成梅森古堡、游泳池、麦先生厝、柏龄威别墅、庐隐老东家(寓所)等6处文化内涵展示,并督促相关产权人、使用人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其余6处古厝文化展示工作。

2.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景区品质提升的要求成效不够显著。

4)规划引领作用发挥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意识。已于6月14日召集全委干部职工召开规划专题学习会,通过邀请福州市规划设计院林大地(参与鼓山总规修编人员)分院长对风景名胜区规划进行深度讲解阐释,进一步提高规划指引景区建设发展的能力。

二是健全项目审核机制。根据《福建省风景名胜区条例》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鼓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规划项目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明确了景区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与具体要求。

三是加快推动报审工作。加强与省林业局对接,及时跟进《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0-2035年)》审批最新情况。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委根据省林业局转来的国家林草局修改意见,已组织编制单位完成内容修改,并进行了1个月的公示。目前,省林业局准备将修改完善后的《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0-2035年)》再次上报国家林草局审批。

四是加快推进详规编制。待《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0-2035年)》批复后,立即组织编制《景区重点片区的详细规划》。

5)景区建设仍存在短板。①旅游基础配套设施不够完善;②鼓山下院游客服务中心建成以来未投入使用;③“两违”管控仍有疏漏;④风貌整治还存在盲区。

①“旅游基础配套设施不够完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标鼓山5A景区创建及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复评考核整改要求,在对景区内旅游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摸排的基础上,精准谋划形成下院广场基础设施完善建设、停车场设施改造提升、标识标牌(三期)、鼓山埠兴村经白云洞至鼓岭凤池综合提升工程等22项内容的《2022年鼓岭鼓山提升改造项目》,并通过市政府审定,正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加快推进鼓岭登山古道(二期)、下院游客中心项目,其中鼓岭登山古道(二期)已完工,下院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按照市政府批复精神,由鼓岭保护开发公司负责回购、运营管理。

二是推进污水管网系统建设。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已委托市排水公司对鼓岭核心区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3个点位、3247米管道淤堵进行清理,316米破损管道进行修复。目前,鼓岭污水管网设施常态化维护已交由市排水公司负责。

三是持续推进景区内标识标牌的增设或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了275面标牌整改工作,对车行引导标识不清晰的进行梳理,并在鳝溪口、下院入口以及景区内车行道分叉口增设了车行标识12面。

②“鼓山下院游客服务中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鼓山下院主入口提升改造项目于2018年启动建设,2020 年12月竣工。2021年来,我委会同市规划设计院对照5A级景区创建标准,就下院游客服务中心设计方案进行了反复会商,并先后经过市政府四轮专题会议研究修改完善后审定通过。2022年,根据市政府办公厅文件办理告知单(GZ2022CJ00547号)及6月11日、7月5日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下院游客服务中心由福州古厝集团下属鼓岭保护开发公司作为回购单位,并负责装修、运营管理。目前,鼓岭公司已将回购资金需求上报古厝集团,但因该房产尚未完成规划验收和土地核验,且鼓岭公司现有资金不足的原因暂未完成回购工作。下阶段,我委将按照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指导督促鼓岭公司加快做好下院游客服务中心装修、运营工作,确保尽快投入使用。

③“‘两违’管控仍有疏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账销号、逐一整改。该问题责任单位为属地晋安区。经了解,晋安区排查整治2019-2021年疑似违建别墅53栋、面积为25724平方米(含鼓山部队资产35栋面积12960平方米),已按要求全部完成整改。其中:拆除46栋19563平方米,罚没5栋2683平方米,封存2栋3478平方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六十六条规定,后续如有新的整改要求再进一步处置)。

二是举一反三、集中整治。5月起,联合晋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执法局,集中开展了违建全面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并建账立册、逐一进行整改。今年来,共拆除违建59处、面积约9760平方米,尤其是对般若苑29处、2550平方米及过仑长长坑15处、3500平方米进行了重点整治拆除,进一步打开公共生态空间,亮出了景区天际轮廓线。

三是源头管控、强化监管。在景区核心区的3个入口处设立检查站,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对未经审批的建材上山进行盘查,管住违建的“源头”;联合市、区及属地乡镇执法力量,采取“常态巡、天上盯、节点睹、群众督”方式,持续保持“两违”整治高压态势。

④“风貌整治还存在盲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持续推进外立面整治。已完成美丽乡村升级版(一期)项目立面部分、嘉湖美丽乡村(二期)、“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参观路线沿线环境提升整治项目,核心区建筑立面景观风貌明显提升。

二是已启动鼓山埠兴村经白云洞至鼓岭凤池综合提升工程、大洋坪周边乡村风貌保护修复工程,通过对整个区域及沿线环境卫生、生态空间、风貌景观进行全面整治提升,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空间。

6)景区管理服务还不够精细。①景区管理手段单一,服务意识不牢固,责任落实不到位;②高峰期拥堵;③服务网点服务意识不强;④群众反映景区管理服务问题的投诉件。

①“景区管理手段单一,服务意识不牢固,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推进服务标准化。结合鼓山5A级旅游景区创建及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巩固提升,进一步明确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展馆、保安、保洁、绿化及民宿餐饮等一线工作人员服务标准。

二是推进监管网格化。制定出台了《鼓岭旅游度假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将鼓岭片区划分为21个网格,鼓山片区划分为11个网格,并明确每个网格由1位干部负责,对网格内工作实施“四定”(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奖惩)。同时,制定网格化具体运行流程,要求网格员每周至少深入责任区域2次,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整改,持续提升安保、卫生、绿化、市容管理精细化水平。根据安排,网格化工作于7月中旬在景区全面组织实施。

三是推进管理数字化。在原有数字化管理基础上,实施鼓山鼓岭信息化管理专项提升,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暨初设方案的编制,待大数据委审核批复后抓紧实施。

四是强化人员培训。已于3月9—11日举办了为期3天的景区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一线服务人员、讲解人员、执法人员、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和综合素养。

②“高峰期拥堵”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智慧设施建设。完成智慧景区平安鼓岭项目,并依托属地派出所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已将停车场和公共车位动态纳入管理平台终端,科学调度引导车辆有序停放。

二是加强交通信息发布。完善交通信息发布机制,在景区车辆高峰时段和节假日,利用景区LED屏、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手段及时发布更新景区交通情况和车位容量。6月份以来,已在景区高峰期间及时发布交通临时管控信息36条。

三是加强高峰期交通管控。已完善制定景区高峰期交通管控预案,在景区周末及节假日游客高峰期,视情在鼓山下院、鼓岭鳝溪、过仑等关键节点及鼓岭中国银行路段,启动道路分级管控。同时,主动协调属地晋安区,在景区高峰期增派3名交警、2名铁骑,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纠违执法工作,并安排志愿者一线配合开展文明交通疏导,确保了景区交通顺畅。

③“服务网点服务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统一服务标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鼓岭旅游度假区服务网点规范化经营服务标准》,明确景区内所有经营服务网点服务标准。同时,开展景区一线窗口工作人员岗位服装设计工作,统一岗位着装、员工工牌。目前,景区导游人员及十八景售票窗口、停车场、区间车、柱里等一线工作人员已完成统一着装。

二是开展培训教育。邀请文旅专家召开景区人员专业素养提升培训会,就《旅文窗口的服务礼仪与沟通技巧》、《讲解服务的规范化、特色化与全员化》、《景区、度假区安全管理与应急管理机制建设》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景区从业人员整体素养水平。

三是强化监督执法。将服务网点文明服务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重要内容,并联合属地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组织对景区服务网点文明服务、文明礼仪等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已先后组织了3次联合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四是开展行业创建。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景区窗口服务创建方案,并启动创建工作。

④“群众反映景区管理服务问题的投诉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结合岗位职责,健全完善了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展馆、保安、保洁、绿化及民宿餐饮等人员服务标准,进一步提升了一线服务人员、讲解人员、执法人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水平,为游客群众营造一个整洁、美观、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

二是对2019年来游客群众在12345平台上投诉较多的问题及回复不满意的问题进行梳理,主要涉及公厕设施维护不及时、路灯不亮、流浪狗、柱里停车场乱收费、违建拆除等方面。针对诉求件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具体原因,并责令各责任处室、单位,要求加强日常监管,避免再次类似投诉问题再次出现。同时,对具体负责公厕管理工作的1名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三是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出台了进一步明确12345诉求件工作机制和流程相关规定,对办理要求、办理流程、反馈时限等内容进行了明确,确保12345诉求件办理回复规范化。

3.融入省市全域旅游布局主动作为不够。

7)宣传营销策划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自媒体宣传。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进一步梳理打通线上线下宣传营销渠道,在原有公众号为主的宣传渠道上,增加了短视频、小红书、B站等旅游新媒体宣传新模式。同时,围绕“闽都镇山、清新福地”、“听鼓岭故事,享悠然山居”2个宣传主题,组织对鼓山、鼓岭开展全方位、系统性的宣传,累计报道鼓岭鼓山发展建设文稿20余篇,推动线上线下流量转换。

二是加强旅行社联合营销。主动联合晋安区等推出一批鼓岭北峰地区旅游精品线路,与省国旅旅行社、市旅游协会研学分会等旅游企业社团合作,推出一日游、两日游等精品旅游线路。

三是加强推介宣传。主动与省、市文旅部门沟通对接,积极参加文旅系统组织的各类推介活动。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已积极参加福建省与越南广宁省结好五周年旅游推介、宁夏六盘山避暑旅游季推介会、“好年华 聚福州”游学活动、南京大学科创大赛旅游宣讲等活动。

四是加强活动宣传。持续开展景区特色品牌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已举办累计牵头组织策划“福山福地、福见鼓岭”福文化惠民演出、“梅开五福 春满鼓山”福州·鼓山梅花文化节等各类文艺文化活动10余场,尤其是“登千年古道 品东南碑林”2022福州·鼓山摩崖石刻文化节活动以及“绣球绽放·醉美鼓岭”——中国鼓岭绣球花文化节主题活动,电视台现场直播观看参与人数160万,抖音直播观看参与人数820万。

五是加大景区红色旅游文化宣传。以“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展示基地、新时代鼓山鼓岭党建联盟生活馆、闽浙赣游击队旧址等红色旅游景点为依托,打造景区红色文化旅游精品路线,组织开展主题宣讲125场(次)、红色文化讲解188场(次),先后接待200多基层党组织前来参观学习,持续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继鼓山鼓岭新时代党建联盟生活馆获评“省直机关廉政教育点”、“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市直机关党员政治生活分馆”、“市直机关廉政文化示范点”后,今年7月,市委组织部又授予“福州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第一批市级示范点”称号。

8)文旅产业发展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实施文旅产业提升,采取政府主导与外部借力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对当前发展较为成熟的鼓岭老街片区及旅游发展潜力大的鼓山白云洞片区优先实施产业提升。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鼓岭老街万国公益社已完成“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主题馆及周边景点提升改造,先后接待国家、部委、省、市45批次的领导嘉宾、外国友人参观学习;鼓山凤池白云洞片区已启动鼓山埠兴村经白云洞至鼓岭凤池综合提升工程,正在对片区内的登山古道、重点景点及周边风貌、沿线生态景观进行修复提升,并提前谋划业态布局,已对接投资意向方开展整体商业方案策划。

二是推进闲置资产整合盘活,为解决景区优质业态引进难、运营坚持难等问题,我委结合5A景区创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升,立足景区地处山区的现状,研究制订了《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业态培育(国有房产租赁)实施办法(试行)》,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于2022年3月15日印发实施。目前,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大鼓岭鼓山现有资产整合盘活,景区所有经营性资产均由古厝集团下属鼓岭保护开发公司负责进行招商运营。

三是积极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强化与鼓岭公司和属地招商、文旅部门的资源共享、协作共通、信息共联、思路共商,加快推进“闽都院士村”鼓岭基地开工审批,加快“嘉湖商业中心”招商工作。目前,“闽都院士村”鼓岭基地项目已与乡发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福州城投鼓岭宜夏建设发展公司),完成房屋结构安全鉴定工作,正在进行房产加固施工。“嘉湖商业中心”已对接水务集团推进房产公开招商工作,并引进了评话、伬艺、书场等商演活动,进一步营造整体商业氛围。

四是提升民宿品质,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已先后完成了3家网红民宿提升改造,引进了2家知名连锁主题酒店、优质品牌民宿落户鼓岭。同时,对接水务集团、温泉公司,尝试在嘉湖旅游度假村周边及核心区内的3家山庄酒店引入温泉元素,打造鼓岭民宿新亮点。

五是创新发展模式,以布谷农场、长田溪花田为试点,推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游、自然科普教育活动,打造乡村振兴与景区融合发展新样板。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布谷农场”已联合山庄民宿开展了8场的亲子游、农事体验、农场运动会等活动。长田溪花田已成功举办“绣球绽放·醉美鼓岭”——中国鼓岭绣球花文化节主题活动,吸引游客集聚。

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仍有短板。

9)底线思维不够牢固,对景区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的排查不够到位。①加强景区安全防范措施不够有力;②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仍需加强。

①“加强景区安全防范措施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针对“鼓山上山公路人车混行问题比较突出”问题,已安排人员加强日常巡逻劝导宣传力度,通过手机短信推送提醒。

二是针对“鼓岭公路沿线弯道游客驻车观景现象时有发生”问题,已安排安保人员对弯道进行流动巡查,引导游客车辆就近停放在停车场,并利用视频监控加大抓拍处罚力度。

三是针对“景区个别险峻地段仍缺少安全护栏和警示牌”问题,完成鼓岭盘山公路3处观景平台、鼓山登山古道等点位增设安全警示标牌36面,转角镜9面。

四是针对“景区防火设施设备不足”问题,完成富家别墅、历史展示馆、加德纳别墅等场馆增设3个防火器箱,6个灭火器。修复加德纳别墅消防应急灯4盏。修复4处消防应急照明灯,完成4处场馆配电箱开关功能说明。

五是针对“禁烟管理松驰”问题,特别是对林下树屋等重点区域的消防安全关注不够。完成景区古道、步栈道等区域设立“禁止吸烟”警示牌30面。重点做好林下树屋消防安全工作,设置禁烟标识标识牌11面,配备8个灭火器,集中开展2场防火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六是针对“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和应急演练不够到位”问题,上半年已组织开展3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6份,已整改到位5份。组织专业团队开展1次消防应急演练培训活动。联合区自规局在下院和柳杉王公园开展2次景区森林防火安全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10份。

七是针对“景区内私拉电线、违规使用明火等仍时有发生”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对检查发现的柳杉王公园对面及鼓岭农贸市场2处私拉电线、4起游客使用明火烧水泡茶等违规行为,已及时整改到位。

②“森林病虫害防治”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继续实施《鼓山风景区2018-2022年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项目》。5月中旬已对实施防治的区域及措施进行全面摸排、回头看,并加大清理力度,力争全年松枯死木数量较2021年度再下降10%。

二是启动《鼓山风景区2023年-2028年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项目》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编制,待报市财政及市政府审定。

三是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主动邀请晋安区、马尾区、鼓山镇、宦溪镇等区镇的病虫害防治部门召开联防联治工作会议,共同商讨、确定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目前,经过多轮研究修改,已制定出台了《鼓山风景区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并严格按照工作机制要求开展工作。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严格。

10)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定位不够准确。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5月30日,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工委书记对意识形态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进一提高了全委干部思想认识。同时,制定出台了《中共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工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细化意识形态各项工作任务要求,做到意识形态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二是健全完善机制。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出台《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突发事件和重大舆情应急预案》、《鼓岭管委会网络安全建设管理制度》、《鼓岭管委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中共福州市委鼓岭旅游度假区工作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检查考核内容、方法、程序,并严格落实开展检查考核工作。

1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部署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立即部署推动。在4月15日度假区党工委会议上,党工委书记重点部署强调,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每年党工委年度工作计划中、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切实把全面领导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立即落实整改。5月30日、6月13日,党工委分别组织全委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工委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通知》,并在《2022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中共福州市委鼓岭旅游度假区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福州市委鼓岭旅游度假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修订)》中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要求,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

三是定期分析通报。在认真摸排短板弱项、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基础上,7月1日,我委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鼓岭旅游度假区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12)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仍需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大主题宣传,已在官网上开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专栏,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已持续更新4篇相关内容。

二是已在官网开辟“听鼓岭故事、享悠然山居”、“闽都镇山、清新福地”等专栏,大力宣传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与鼓岭、鼓山相关的工作实践和理念,并向游客群众积极展示鼓岭、鼓山丰富的自然资源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报道鼓岭鼓山发展建设文章20余篇。

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制定出台了《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信息收集发布(保密)审核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和“一事一审”要求,指定由专人负责加强与各处室对接协调,及时对内容进行更新丰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13)“懒散拖”问题较为突出。①对干部作风建设重视不够;②大梦书屋租赁延期;③股权投资入账不及时;④对干部日常管理不严。

①“对干部作风建设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问题导向。结合鼓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及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巩固提升工作,制定出台《鼓岭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扎实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制度规范落实年”等工作。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各重点项目攻坚提速成效明显,先后又完成了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创新理念及生动实践展示点、“卢碧”台风水毁修复、鼓岭登山古道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并建立健全了项目审批、工程预决算审核、固定资产管理、网站安全、聘用人员管理等方面31个制度机制。

二是加强考察激励。认真制定并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关政策制度,研究制定了《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平时(一线)考核方案》、《关于激励干部担当及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工作方案》,将重点项目完成情况、日常表现等列入日常考核清单,严格落实到位,用一线工作识别干部,真正把能力强、敢担当、经验足、作风好的优秀干部发现选拔出来,牢固树立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是严格监督落实。完善督查机制,将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列入日常督查工作重点,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机关督查工作的通知》,对推进工作不够积极、破解难题不够有力的情况进行核实并挂牌督办。2022年以来,下发内部工作告知单8份,督促2022年重点推进项目有序开展,推动完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复核检查、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阶段性重点工作,有力助推干部担当作为。

四是开展追责问责。加强机关干部教育管理,对履行岗位职责不力的3名干部开展提醒谈话、1名干部开展批评教育;强化聘用人员监管,对脱岗的1名工作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并结合改革,逐步开展聘用人员数量压缩工作;加强景区社会化管理队伍监管,对脱岗、履行职责不力的3名保安进行解聘,并按合同对相应保安公司处罚12724.2元。

②“大梦书屋租赁合同”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近期来,我委积极与大梦书屋沟通协商合同续签问题。因受疫情影响、运营成本高、资金压力等原因,大梦书屋提出无法承受一个月4000元租金,希望以原利益分成模式继续合作共建发展。考虑到大梦书屋作为鼓岭文化标杆产品,深受游客市民欢迎,且在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及巩固提升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委拟正式行文专报市政府,建议采用合作方式继续与大梦书屋开展合作,并根据市政府意见落实。

③“股权投资入账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鼓岭保护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于5月份组织财务人员参加业务培训,进一步更新和丰富了财务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核算方法,全面提高会计工作质量及工作水平。同时,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财务法规规定要求,及时做好财务入账工作。

④“对干部日常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立行立改。于1月20日再次强调了单位考勤纪律,加强对干部日常考勤的管理。2月17日,委分管领导根据考勤情况,对考勤存在异常情况的23位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再次重申了考勤制度及严肃工作作风的重要性。

二是完善考勤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制度的通知》,制定了《关于机关工作人员请销假制度》,并将考勤制度纳入干部一线考核内容,明确考勤情况与日常及年度考核结果挂钩。

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坚持每周对单位考勤情况进行内部通报,针对考勤问题多发的处室,及时约谈相关处室负责人,并对仍不改正的人员开展批评教育等相关问责处理,确保考勤管理工作常态长效。

14)主动担当作为不够。①景区内环境卫生存在的交叉管理;②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不足。

①“景区内环境卫生存在的交叉管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明确责任范围。针对环境卫生存在交叉管理问题,多次与属地宦溪镇、鼓山镇沟通会商,目前已明确与属地政府的区域责任范围。

二是举一反三。6月份起,我委联合宦溪镇开展“六清一改”专项行动,对整个核心区尤其是鼓岭古道、凤池、大洋坪、嘉湖、凤秀亭等重点区域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目前,已清理渣土、建材、枯枝叶、生活垃圾等共计300多立方。

三是建立协调联办机制。加强与属地镇村及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对接,建立每月联席会商工作机制,定期联合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合力推进解决环境卫生问题。

②“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项目梳理。对2020年新一轮鼓岭旅游度假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中未完成的23个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夯实。

二是提出分类处置方案。针对23个未完工项目,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委加快项目推进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目前,已完成7个项目,其余12个项目(含其他单位负责的7个项目)已明确列出时间表、线路图,要求严格按照时限有序推进;针对无法正常推进的4个项目,已正式行文上报市政府审定,并经市政府同意暂缓或取消实施。

三是进一步加强督查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强化机关督查工作的通知》,对督查的职责、内容、要求、结果运用等进行了明确,将涉及巡察反馈的未完成项目及2022年优先实施的重点项目列入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求项目未办结前每月定期反馈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直至建设项目结束。同时,加强做好实时跟踪督办,对有序推进的项目挂绿牌,逾期或进度缓慢的挂红牌,并将推进情况在全委内部进行公示通报,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完成。

15)回应群众关切不到位。①党工委为民服务意识不强;②景区公厕日常管理不到位。

①“党工委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景区一线开展调研,认真倾听市民游客及属地村民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通过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协调推进会议,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又推动解决了拆迁补偿、路灯维护、主干道沿线立面整治、污水、民宿提升等一批民生问题。

②“景区公厕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全面整改,对景区36座公厕进行全面排查,共发现14个问题,同步建立问题台账,逐件整改落实。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日常考核,按照制定的《公厕管理手册与考评办法》,加强日常检查与考核,督促保洁规范作业,做到“十无、三有、三度、三化”。巡察以来,已开展15次检查、8次考核,确保公厕卫生保持良好。

三是强化巡查监督,已将公厕管理纳入网格化管理重要内容,要求网格员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整改。

四是对诉求件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了2019年至2022年3月期间有关公厕12345投诉52件,其中因工作人员管理不到位问题20件。根据公厕管理规定,开除公厕一线员工1名、处罚4名。同时,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已对负责公厕管理的1名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16)制度落实不够到位。①“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不严;②对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执行制度情况监管不到位。

①“‘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结合单位实际,已修订出台了《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三重一大”实施细则(修订)》,进一步明确大额资金运作的具体数额标准。

二是严格落实《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三重一大”实施细则(修订)》要求,组织委领导及各处室认真学习“三重一大”文件要求,把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集体决策的机制和程序,自觉接受纪检组的监督和指导,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的集体决策行为,增强决策的民主性,提高决策的科学性,确保执行的操作性。

②“对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执行制度情况监管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鼓岭保护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划转福州古厝集团。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鼓岭公司已依据福州古厝集团下发的《福州古厝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并参照集团的财务管理制度,结合公司实际情况,重新修订了《鼓岭公司财务管理制度》。

2.财务管理不够严格

17)财务报销不规范。①接待费跨年度报销;②管委会人员差旅费在鼓岭管理服务中心报销;③多领差旅补贴。

①“接待费报销”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鉴于管委会年度接待费预算仅安排1万元,但景区作为我市的重要旅游窗口,每年又承担相当部分的省市重要调研考察接待任务,致使存在跨年度报销的实际问题。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委即开展举一反三,对跨年度还未报销的接待费进行全面梳理。截止2022年2月底,针对跨年度还未报销的接待费用2270元,已明确在今年的接待费指标内予以报销,今后将严格规范落实接待费报销。

②“管委会人员差旅费在鼓岭管理服务中心报销”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坚持立行立改,根据管委会制定的鼓岭旅游度假区及下属单位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已按各自隶属关系进行差旅费报销。

③“多领差旅补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多领差旅补贴问题,管委会相关人员已退回超标准报销费用400元,并对财务把关不严的1名干部给予提醒谈话处理。鼓岭公司相关人员已退回超标准报销费用240元,并对财务把关不严的1名干部给予提醒谈话处理。同时,我委严格按照差旅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完善报销流程,加强审核把关,规范差旅费报销。

18)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已完成核查。其中:46件为集中采购(网超),另外2件为2012年鼓岭管委会成立前采购,于2014年1月、2015年11月报销入账,后因2018年历史调账转入。

二是全面摸排。举一反三,对全委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摸排,未发现相关问题。

三是严格资产管理。已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出台《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固定资产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并完成8栋树屋固定资产台账登记造册工作。

3.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19)基建项目程序履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全面梳理。针对“基建项目程序履行不到位”的问题,经与发改、规划、建设、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对管委会实施的基建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并举一反三整理出基建项目75个。其中:2个项目属于新增固投项目,73个项目属于市政维护改造项目,并存在1个项目未严格履行设计变更程序。

二是开展对标即改。2个新增固投项目已按程序完成可研批复、规划用地审批程序;73个市政维护改造项目根据市政府相关规定,无需办理规划施工许可。1个未严格履行设计变更项目因代建方与施工方对变更的造价存在较大争议,故主管部门暂未予以批复同意。

三是为进一步提高基建项目方面工作业务水平,7月8日,我委邀请专家围绕“工程项目基建程序管理”主题,为全委干部职工进行专题授课。

四是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鼓岭管委会基建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在施工前期、施工过程中及施工后期的管理工作进行明确的规定,对各环节职责划分提供相关的法律法规。

20)执行工程项目招投标不够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

2019年5月,为推动景区由单季避暑度假向四季全域旅游转变,打造鼓岭特色产品,经报市政府同意管委会尝试性地实施柱里林下空间一期项目。项目建成后获得社会各界人士的肯定,省、市领导实地调研时均提出要求管委会继续做大做优柱里露营地,打造成为鼓岭旅游新地标。鉴此,经市政府同意,管委会加快推进了二期项目建设,且考虑中秋国庆期间柱里露营活动的需要,为确保一期、二期项目的有效衔接,根据市小规模工程规定,直接指定一期施工单位实施。目前,我委已制定出台《鼓岭管委会基建项目管理办法》,并于7月8日邀请专家围绕“招投标程序合规管理”主题,为全委干部职工进行专题授课。今后严格按照省、市招投标相关规定精神,提升业务工作水平,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1)功德款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

鼓岭保护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划转福州古厝集团。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鼓岭公司立行立改,已设立功德款专项账户,用于功德款的收支,并制订功德款的管理制度,以明确功德款的使用范围,确保功德款项专款专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22)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已于4月完成2021年度机关党建述职工作,主动听取机关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修订《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按照“一岗双责”抓好职责分工,实行分级负责,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深入开展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切实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长效机制。

三是鉴于国有企业改革,下属国企鼓岭保护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已于2022年4月1日转移到古厝集团。鼓岭保护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现已发展2名发展对象,并完成国资委组织的线上培训, 7月1日通过支部会议投票表决吸收为预备党员。

23)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细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已于2月底前完成2022年度党员交纳党费基数的核定工作,并于3月将巡察期间各支部补交的145.80元党费上缴市直机关党工委。

二是严格按照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榕委组通【2018】17号)精神规范开展党支部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建立党员信息库,设立党费专门科目,各支部指定专人负责,年初认真核定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数,每月按时足额收缴党费,做好每一笔党费的缴费记录,健全台账管理。

三是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结合党支部“达标创新”活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2月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按程序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举一反三,各支部对2022年以来的内页资料开展自查,健全完善支部内业资料管理。

四是鼓岭公司党支部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和古厝集团下发的《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对党费收缴问题立行立改,现已完成党费补缴工作。

2.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24)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①存在人员混岗问题;②临聘人员数量偏多。

①针对人员混岗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积极推动参公认定工作,已对接市委组织部和省、市编办部门提交机构规格、人员编制等相关材料,市委组织部已通过并正式报送省委组织部审核。  

二是优化编制配置,已将鼓岭管委会原核定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个事业编制划入鼓岭管理服务中心,明确调整后,鼓岭管委会参公事业编制49名(含工勤6名,人退编收),鼓岭管理服务中心事业编制33名。

三是待参公认定工作结束后,对个别符合条件、表现优秀的事业干部予以参公调任。同时,进一步梳理鼓岭管理服务中心职责,优化人员使用,解决事业单位人员混岗问题。

四是全面梳理机关各处室工作职责和人员分工,优化职能设置,强化岗位人员安排,实现职责清、底数清,确保监督到位、管理到位。

五是建立《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平时(一线)考核方案》考核评价体系,真正把能力强、敢担当、经验足、作风好的优秀干部发现选拔出来

六是加大招考力度,按照全省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招考工作安排,重点围绕产业发展、经济建设、资源规划等高质量发展目标,统筹引进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已于2022年6月完成5名事业单位招考岗位申报工作。

②针对临聘人员数量偏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已缩减优化外聘人员8名。

二是全面梳理分析外聘人员情况,并根据景区导游、展馆场所工作人员、水电工等一线窗口服务人员、保障人员较多的特点,将外聘岗位分为机关辅助管理岗位、一线窗口岗位和后勤保障性岗位3大类,特别是针对机关辅助管理岗位人员较多问题,加快逐步消化外聘人数至规定范围内。

三是修订出台《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聘用人员工资管理制度》、《聘用人员请销假制度》,优化临聘人员的使用与管理制度。

25)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执行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从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全流程掌握干部选拨任用工作规范。

二是制定完善《鼓岭旅游度假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手册》,建立健全工作标准,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将谈话调研推荐和会议推荐作为民主推荐的必经程序,提高考察对象产生的质量。

三是制定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表,主动对接市委组织部,通过主题教育、脱产学习、网络培训等方式分级分类抓好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已于2022年5月-6月分别安排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和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参加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学习,并拟于2022年下半年继续安排各级别领导干部参加脱产学习培训。

四是丰富拓展机关内部教育培训形式和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层次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巡察整改以来,已统筹安排各类型集中学习13场次,切实增强学习实效性和时效效。同时,进一步完善与闽江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细化分解年度行动计划,并根据工作需求组织开展委托培训。

26)干部日常管理不够到位。①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不及时;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

①“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福建省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闽委办发〔2014〕33号)、《关于加强我市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审批工作的通知》(榕纪综〔2008〕9号)等有关规定,提高思想认识。

二是研究制定《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干部职工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制度》,指导因私事出国(境)审批及证照管理工作开展。

三是明确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制度适用人员和登记备案人员,全面开展排查工作,未发现失管失控现象,已完成我委全体科级及以上干部登记备案。

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于5月底前将专项审核表及2020年度、2021年度干部考核登记表进行归档,于6月30日前针对陈育蓓、陈丽爱同志档案缺失材料及时联系市园林中心进行材料补充,并核对新提任干部任免审批表,对填写不规范情况进行修正。

二是结合5月18日市委组织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反馈情况,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梳理,重点针对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进行“回头看”,已于6月1日前核对修正4位干部档案专项审核表。

三是组织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专题学习,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随机抽检、定期完善,并选派工作对口、素质突出、作风正派的干部从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切实提高管档干部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

3.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27)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已于3月召开2021年度述责述廉会议及进行述责述廉评议,并向市委、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报告。5月上旬向市委报告2021年度落实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并抄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

二是已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各支部已组织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党工委“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及下级单位“一把手”、班子成员与所分管处室负责人已开展廉政谈话12人次。

三是规范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做好廉政谈话记录审核,机关党总支配合派驻纪检组做好督促检查,确保廉政谈话工作内容务实、符合规范,提升廉政谈话实效。

四是鼓岭公司已于5月底召开2021年度述责述廉会议及评议工作,并向上级主管单位反馈报告。

28)抓廉政风险防控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市纪委《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办法》,并制定出台了《鼓岭管委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方案的时间节点,从廉政风险点排查、廉政风险等级确定、防范措施制定、常态化监督检查四个方面组织实施。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评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对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

三是鼓岭公司根据市纪委《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办法》,已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29)警示教育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改”工作机制。在派驻纪检组监督指导下,明晰职责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对照典型案例,梳理突出问题,坚持以案促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渗透力、感染力、实效性和生动性。

二是强化制度学习。机关各支部以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将《党章》、《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纳入支部5月、6月学习内容,目前各支部已分别组织集中学习2次。

 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对2018年以来我委三起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从通报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举一反三,全面检视,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履职尽责。

4.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

30)对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不够到位。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跟进监督党工委组织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参加鼓岭管委会党工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参加党工委研究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有关会议7次,督促推动党工委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同时,纪检监察组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约谈等方式对管委会组织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3次。

二是聚焦巡察指出问题,与管委会“一把手”、班子成员、办公室等内设处室负责人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1人次。

三是通过重要时间节点“四风”督查加强对管委会“三公”经费、公车管理使用等情况监督检查。今年五一、端午,组织开展明察暗访2次(暗访1次)。

31)日常监督力度不够,发现问题能力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继续通过列席党工委会议加强对鼓岭管委会日常监督。3月以来列席鼓岭管委会党工委会议8次、参加了管委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述责述廉工作会议;

二是围绕管委会职能职责,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管委会的问题,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约谈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处室负责人等方式,进一步了解管委会相关业务及政策法规,明确监督的重点。督促指导管委会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目前管委会已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是除通过参加会议监督、节点“四风”监督外,增加监督频次。今年4月以来,纪检监察组紧盯“三重一大”等重要廉政风险点开展监督检查6次,其中重点抽查了收费景区--十八景管理和门票收入情况,发现因管理人员退休未及时补充,造成景区其中一个入口漏管问题,督促管委会立整立改,避免造成门票收入流失。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

32)对巡察反馈问题深入剖析查摆不够,落实整改措施不够有力,有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针对上一轮巡察指出的6个方面36个问题,仍有个别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2018年11月已对鼓山原特艺部、综合服务部、制茶间

3处房产核销。同时,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已按照固定资产管理要求对相关资产台账进行了规范完善。

33)对整改后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持续关注不够,上一轮巡察指出的36个问题中,有10个出现“反弹回潮”。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抓好整改并长期坚持。已梳理汇总出现的10个“反弹回潮”问题,逐条逐项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并按照本次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抓好整改。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和要求,确保常态长效。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委结合工作实际,已制定出台了《中共福州市委鼓岭旅游度假区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鼓岭旅游度假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鼓岭管委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并对“三重一大”决策议事制度、基建项目管理办法等进行了修订。

二是加强学习,利用中心组学习、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最新规章制度,定期强调重申机关规范管理工作要求,确保各项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要求开展

三是定期组织“回头看”,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跟踪检查、督促落实和问责追责,确保落实好常态长效机制,坚持做到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软。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在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的关心和指导下,经过三个月的合力攻坚,我委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由于各种原因,仍有几项问题需要进一步抓好落实。

(一)基本完成整改2

1.规划引领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加快推动《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0-2035年)》报审工作,已根据6月7日省林业局转来的国家林草局修改意见,组织编制单位完成修改,并进行了1个月的公示。目前,省林业局准备将修改完善后的《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0-2035年)》再次上报国家林草局审批。加快推进详规编制,待《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0-2035年)》批复后,立即组织编制《景区重点片区的详细规划》。

整改时限:待国家林草局批复后即组织实施。

2.文旅产业发展质量不高

进一步加快闲置资产的整合盘活,按市政府要求,加快经营性资产划转古厝集团下属鼓岭保护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推动按照《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业态培育(国有资产租赁)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加快经营性资产对外招商。同时,继续强化已落地招商项目的对接服务,力促项目落地建设,并尽快投入使用。

整改时限:待资产划转程序履行完成后即可落实。

(二)未完成整改3

1.景区建设仍存在短板问题

未完成整改。加快推进鼓山下院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根据6月11日、7月5日市政府会议精神,鼓岭公司已将回购下院游客服务中心所需资金需求上报古厝集团,等待古厝集团批复。同时,鼓岭公司积极对接集团开展下院游客服务中心回购事宜,但因该房产尚未完成规划验收和土地核验,且公司现有资金不足暂未完成回购工作。下阶段,鼓岭公司将持续对接跟进房产验收工作。

整改时限:2022年年底前

2.“懒散拖”较为突出问题

未完成整改。大梦书屋因受疫情影响、运营成本高、集团压力等原因,提出希望以原利益分成模式继续合作,我委拟正式行文专报市政府,并根据市政府具体意见落实合同签订相关工作。

整改时限:2022年年底前

3.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未完成整改。针对人员混岗问题,因单位参公认定工作未完成,人员编制处于冻结状态,且内部人员紧缺,需逐步推进人员混岗问题整改工作。针对临聘人员数量偏多问题,全面梳理分析外聘人员情况,继续推动逐步消化外聘人数至规定范围内。

整改时限: 2023年7月底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83302216;通信地址: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宜夏村梁厝3号;电子邮箱:ja_glgwh@163.com。

 

 

中共福州市委鼓岭旅游度假区工作委员会

                            2022年12月21日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