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2-07 16:02 信息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5月8日至6月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文旅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8月1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切实做好巡察“回头看”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巡察意见反馈会结束后,市文旅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巡察组《关于对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巡察“回头看”情况的反馈意见》要求,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照单全收、立行立改。2021年9月23日,局党组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逐一对照剖析,主动认领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在局党组的动员部署下,全系统立整立改、狠抓落实,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细落实。

  (二)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压力层层传导到位 

  局党组切实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制定《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同志任副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驻局纪检组的大力指导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34项整改任务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亲自抓、具体抓、抓到底,先后主持召开4次党组(扩大)会议,并结合局务会议每周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例会,听取整改进展情况,研究协调、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针对个别整改进度偏慢的问题,召开专题会,加快推进问题整改。局班子各位同志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牵头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体系。市文物局党组指定博物馆与文物安全处负责人专门负责抓好整改工作,细化任务分解,通过对标对表、细化责任、明确时限、强化落实等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整改工作圆满完成。

  (三)突出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任务 

  局党组第一时间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梳理、逐项细化,结合工作实际、有的放矢制定整改措施,每一项措施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并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建立挂钩推动制度。局领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对存在问题较多、整改进度滞后的基层单位开展专项走访,指导并督促开展巡察整改。二是建立问题销号制度。对问题实行对号管理,坚决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一时整改,坚决杜绝“过关”思想,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截至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32项,正在推进中2项。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一手抓整改,一手抓制度。截至目前已制定或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因私出国(境)审批申报制度》《关于持续激励文旅系统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等31个制度、规范性文件,力争做到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四)力促成果转化,推动文旅事业取得新成效 

  坚持抓整改就是抓发展、促提升的理念,把巡察整改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团结带动全系统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通过巡察“回头看”及本阶段的整改,全系统党员干部作风更扎实、纪律更严明,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成功参与承办第44届世遗大会,受到了与会嘉宾及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举办“好年华,聚福州”、“有福之州·乐享国庆”等活动,出台旅游专列奖励等扶持举措,进一步提振文旅消费。策划推出“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系列宣传专题,拍摄《游福记》等文旅宣传短视频“三部曲”,持续打响“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文旅品牌。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7670.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6.01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100.9%和74.5%,均居全省前列。3部作品入选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个单位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新增3A级以上旅游景区12家,1个镇获评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县(市)区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1个基层单位获评全国文旅系统先进集体,我局获全省普法先进单位、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单位、“三年行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先进单位,1人获评全国普法先进个人。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上轮巡察整改的主要问题 

  1.关于“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文化旅游职责落实仍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有‘高原’无‘高峰’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精心创排精品剧目。完成音乐剧《江山多娇》首演,并召开专家研讨会,进行修改提升;持续推进闽剧《过崖记》、曲艺《滴水人家》创排工作,修改提升福州伬艺《血色鸡角弄》,完成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申报。闽剧《兰花赋》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演员(剧目)名单,音乐剧《江山多娇》、闽剧《过崖记》等3部文艺作品成功入选2021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20余件书画作品入选国家、省级展览展赛活动。第十五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比赛,获2金、3银、2铜佳绩。二是实施“春种空间”计划。完成“2021年福州市现实题材小戏 、小品和曲艺文本征文”活动,印制《2021年福州市现实题材小戏、小品和曲艺文本征文优秀作品汇编》,累计召开12场剧目研讨会,邀请省市戏剧专家对我市重点剧目创作进行指导。三是创新人才队伍招聘机制。开展市属院团急需专业人才的招聘工作,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等4家艺术院团提供16个岗位招收18名专业艺术人才,着力破解文艺院团人才断层问题。与闽江师专合作开办“二元制”大专班,我市27名戏曲演员报名参加;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曲艺人才储备培训班242课时、闽剧青年演员唱腔课程166课时。闽剧演员杨帅荣获《擂响中华》第三季中国戏曲十大青年领军人物称号、入选《戏码头》全国青年戏曲挑战赛(第二季)全国十强。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发展旅游举措仍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推动鼓楼、晋安、连江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除已创成的县(市)区,其余各县(市)区均已上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工作计划,创建计划率实现100%;推动福清2021年创建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推动其他县(市)区上报创建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工作计划表。“十四五”期间,推动各县(市)区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率达到70%以上。二是全面实施《福州市高A级景区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21-2023年)》,欧乐堡、福清瑞岩山等2家景区已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推动鼓山旅游景区、中国船政文化景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2022年内鼓山旅游景区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景观价值评审,2023年内中国船政文化景区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景观价值评审;2025年内鼓山旅游景区、中国船政文化景区达到5A级旅游景区标准,并力争通过5A级旅游景区评定。推动福州西湖、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等5家景区2023年内创成4A级旅游景区,实现各县(市)区高A级旅游景区全覆盖。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市场监管仍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督促业主单位市十九中完成闽王祠围墙修缮工程,市博物馆完成8台摄像机更换调试工作。督促贵安新天地休闲旅游度假区立即对景区内的游乐项目,尤其是水上娱乐项目开展安全隐患摸排整改,目前贵安新天地已招聘有资质的救生员持证上岗。因飞云峡景区非A级旅游景区,我局已发函至晋安区文体旅局,督促飞云峡景区加快整改。经晋安区旅游发展中心反馈,目前飞云峡景区水上项目仅节假日期间对外开放,由福建省曙光救援队派遣4名救援队员在水域现场值班,其中2名队员持有救生员证书,同时配备救生艇1艘,增加警示牌6面,救生设备6套。二是根据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开展A级旅游景区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会同应急、市场监管、消防、建设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督导全市A级旅游景区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全年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29692人次,检查文旅企业12958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428处。牵头开展全市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全市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建5个专项督导组,分赴各县(市)区督导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整治工作落实情况。截至2021年11月11日,全市共摸排各类场所1315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3810次,出动人员11021人次。共排查发现各类隐患1307处,已整改完成1265处,限期整改42处,停业整改4家单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仍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仍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处级领导按要求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每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将相关情况纳入支部工作总结。2021年7-8月,文旅系统各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所有处级领导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组织开展“党课下基层”宣讲活动,局领导干部与基层单位一对一挂钩联系,每年到基层单位和所在党支部以上党课的形式开展宣讲活动至少1次,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截至目前,局领导干部到基层单位和所在支部上党课14人次。三是各支部明确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做到“专人审、专人送,专人管”,按月足额收缴党费,收缴党费情况公示后报机关党委备案,机关党委每年开展党费缴交专项检查。按照新的计算标准,已完成补缴党费8.28万元。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2)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退还。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已将清退精神文明奖等51.31万元全额上缴市财政局。已予以闽剧院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已收回直属单位2名干部违规领取的专家费4000元,并全额上缴市财政局。二是开展自查。要求局属各事业单位每季度开展津补贴发放自查自纠,并定期将上年度绩效发放情况报告及发放情况表报局人事处备案核查。三是加强督导检查。结合“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对基层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开展定期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按规定移交驻局纪检组或局机关纪委严肃查处。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清理干部违规兼职工作仍不够彻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局属事业单位干部进行专项业务培训,开展兼职梳理规范工作。制定干部兼职事前审批等4条原则,明确今后局系统干部确因工作需要兼职的,必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落实兼职事前审批,所兼职社会团体的业务须与本职业务工作相关,不得在民办非企业单位兼职职务,进一步严格规范干部职工兼职。二是启动福州市群众文化学会注销手续。鉴于该学会换届以来没有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发挥作用不明显,福州市群艺馆有多名干部在该学会中兼职,经研究,已启动学会注销手续办理。三是规范系统干部兼职审批,41名未经审批兼任社团职务的干部,已有31名局属事业单位干部兼职事项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落实兼职审批,有10名干部不再继续兼任社团职务。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3.关于“落实审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整改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2018年-2020年,审计共查出32个问题,至巡察时,还有1个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金山剧场修缮改造工程项目竣工后未及时办理决算问题,于2020年8月进入司法程序,2020年10月法院已判决(判决书有限期至2022年10月),我局已要求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按照法院判决配合做好执行工作。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2)针对“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清单指出的8个问题仍有1个未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未通过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组织未通过人员全部于10月31日参加2021年度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二是做好执法队伍的“传帮带”,将考试未通过人员编到各执法组,通过老队员带新队员,在执法实践过程中加深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认知,提升执法能力。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3)针对“2019年机关党建问题清单指出的4个问题仍有2个未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理论学习中心组未按要求开展中美贸易战、《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专题学习”未整改到位问题,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已制定2021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重要专题列入年度学习计划。2021年10月18日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二是“机关党建信息报送次数不够、质量不够高”未整改到位问题,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组织局机关和基层单位踊跃投稿,按工委要求每月报送一条以上。截至目前,局机关党委向市直机关工委和局官网报送信息累计12条。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二)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带头学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5月17日、5月26日、6月16日、6月23日召开四次学习交流研讨会,组织局领导、机关处室和局属基层单位负责人集中学习四本“指定书目”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书籍,并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二是处级以上领导均已参加所在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会上通报了4本指定书目学习情况,并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想体会。三是组织开展“党课下基层”宣讲活动,局领导每年到基层单位和所在党支部以上党课的形式开展宣讲活动至少1次。2021以来,局领导干部到基层单位和所在支部上党课14人次。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主题教育不够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会前准备,会前积极听取、汇总各方意见,为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针对性切实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基础。二是做好会中组织,与会领导深刻剖析问题,提倡敢于批评、勇于批评、用好批评的民主作风。三是强化会后整改,对会前、会中查摆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方向、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逐项加以改进,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实效。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3)针对“督促学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及时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未组织学习的4个支部均已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还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最新要求,督促各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在西藏考察期间等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定期开展学习任务督促提醒,将理论学习完成情况纳入年底党建绩效检查内容。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制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具体措施。2021年9月13日党组会通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清单》,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实。二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局党组每季度开展1次集中研讨。局党组中心组已于2021年6月23日、9月13日、10月18日、10月25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篇章、《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向潘东升和孙丽美同志先进事迹等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局党组成员依次发言,结合工作实际谈感想和学习研讨交流发言。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2)针对“2019年以来,通过新媒体发布的信息中有5000多条未经“三审制”审批,占比约10%。”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基层单位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先审批,后发布,专人负责,保证质量”原则,开展信息发布审批工作,未经“三审”的信息一律不予发布。同时,定期开展督查检查,确保“三审制”落实到位。二是针对“因局官网办事指南未链接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被上级通报”问题,接到通报文件当天,我局即将政府网站首页的“办事指南”栏目链接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市文旅局”页面,当日完成整改。今后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设置的考核要求,全面落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精神,常态化开展网站自查工作,做到举一反三,确保网站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正常运行。三是针对关于“福州广播电视台因执行“重播重审制”不到位,播出的节目出现安全问题画面”的问题,加强监督指导,督促福州广播电视台提升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三审制”和重播重审制度,守住安全播出红线,确保安全播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3.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成效不够显著”的问题

  (1)针对“文化事业发展仍有短板。”

  ①针对“推动我市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落实打响民族文化国际品牌力度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创新文艺宣传推广方式,组织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等市直属文艺院团依托“融媒体”传播优势,借助抖音平台,持续开展直播活动,2021年累计开展35场次“云端艺享”云直播惠民演出活动、13场“云中说戏”“非遗月系列”等主题闽剧直播活动、10场“云观曲艺”等主题曲艺专场直播活动。二是创新开展闽剧快闪及《遇见福州》旅游演艺展演,开展“温暖在榕城”留榕过年展演、“迎端午·永远跟党走”闽剧小戏展演等丰富多彩的专场惠民演出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宣传党政方针政策,提供丰富数字化文艺服务。三是国庆期间组织开展2021国庆福州文旅嘉年华之“闽江之夜”快闪活动,将传统文艺以一种现代流行的演艺方式走近市民游客身边,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闽韵榕腔之美,增添了节日氛围,得到省市领导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省市领导专门作了批示表扬。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②针对“近年来,具有较大影响力、较强传播力的文化创作精品仍较为缺乏。”

  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以来,我局加强文艺精品创作,3部文艺作品成功入选2021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在第十五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比赛上斩获2金、3银和2铜的好成绩。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制定我市院团改革方案,深化市属文艺院团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演出为中心环节,把加强舞台艺术精品创作作为重点任务,做到规划一批、创排一批、储备一批。下一步,将围绕重大主题主线,重点创排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有浓郁闽都文化特色的优秀文艺、影视作品,讲好福州故事,并力争在国家级扶持项目及奖项上实现新的突破。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③针对“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够丰富。”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关于丰富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通知》,指导各县区及局属基层单位在文化惠民活动及“汽车图书馆”服务场次上向乡村地区倾斜。2021年,共开展惠民演出进乡村310场;推动汽车图书馆服务进乡村115次,并为3所乡村学校授流通点牌并送去千余本书籍。此外,向基层文化站(中心)配送61台“文化一点通”数字文化资源,有效提升基层文化站(中心)利用率。二是稳步推动优秀示范图书分馆(点)建设,目前已有11个县(市)区完成优秀示范图书分馆(点)建设。于2021年9月23日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线上直播活动。国庆期间联合城乡非遗传承示范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庆国庆”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完成2021年100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三是制定第二届福州市街头文化艺术节活动方案,将常态演出与赛事评比结合起来,培育街头文化艺术表演街区不少于2个,开展街头文化艺人培训不少于2场,每个街区固定展示点不少于3个,进一步培育营造福州街头文化氛围。国庆期间在台江码头、朱紫坊等地举办了精彩的街头文化活动。同时,已挂牌成立福州街头艺术达人俱乐部,开展街头艺人招募工作。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

  ①针对“对旅游资源的挖掘、整合和利用还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围绕“闽都文化、温泉养生、清新生态、滨海度假”品牌建设,持续推动“旅游+”、“+旅游”,加快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康养、商贸等融合发展。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马尾船政文化城获评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培育单位。制定做旺福州古厝文化旅游工作方案,加强福州古厝、历史文化街区、遗址公园等文旅资源的活化利用,做热福州古厝旅游品牌。二是加大旅游市场营销推广力度,出版《这里是福州》《中国国家地理》福州附刊等宣传书籍,编印福州古厝游、研学游等宣传资料,拍摄大型文旅电视纪录片《探秘福州》、短视频《游福记》等,持续打响“有福之州”文旅品牌。结合重要节假日,推出多系列多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利用各类宣传渠道持续扩大宣传力度;依托“遇见福州”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等,策划宣传专题,打造“10万+”阅读话题,不断掀起宣传热潮。三是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推动开展福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品牌创建工作。永泰嵩口镇获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5个村获评福建省金牌旅游村,1个镇获评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②针对“旅游产业发展质量不高,“旅游+”大发展格局尚未形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大力发展旅游“夜经济”,精心策划“闽江夜游”“人文白马河”“最美晋安河”等旅游精品项目,达明美食街、金银里等成为福州夜色旅游新亮点,2个街区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二是梳理整合我市闽都文化、森林生态、山水温泉、滨江滨海等优势资源,挖掘发展潜能,通过进一步包装、策划形成一本文旅产业招商指南,2021年10月赴北京开展文旅招商专场推介会,项目签约超80亿元。三是推出《支持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实施办法》《关于促进文旅消费的七条措施》《福州市旅游民宿扶持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举办“好年华,聚福州”研学旅游、最美乡村旅游季、“厝厝有瑜”闽都文创产品大赛等活动,通过发放2000万元文旅乐购券、开通60趟次旅游直通车、“1元游内河”等惠民举措,进一步提振旅游消费,文旅市场逐步得到复苏。2021年前三季度,接待游客7670.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6.01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100.9%和74.5%,均居全省第一。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③针对“旅游景区提质升级不够有力,还未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拳头产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实施《福州市高A级旅游景区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推动鼓山旅游景区、中国船政文化景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推动福州西湖、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瑞岩山景区、福州欧乐堡海洋世界等景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2021年以来新增2家4A级和10家3A级旅游景区。二是健全完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建成长乐等旅游集散中心,基本完成县级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全覆盖。开通旅游直通车,实现全市主要景区全覆盖。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全市A级旅游景区均已实现网上实名预约入园。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足。”

  ①针对“市文旅局文物保护意识还未全面树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市文物局已组织开展全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及以上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设备设施调查、革命文物险情调查、全市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百日攻坚以及全市文物安全大检查等工作,并由局领导带队赴市林则徐纪念馆、福州文庙等文保单位开展安全检查。截止2021年10月底,全市开展文物安全检查394次,检查博物馆和文物建筑995处,发现文物安全隐患231处,已完成隐患整改210处,其余的列入计划将逐步整改到位。二是积极配合公安刑侦部门加大对文物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近年来相继破获连江县水下文物盗捞案、闽清义窑被盗案、永泰县古厝文物构件被盗案等。组织、配合市、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对7起违法案件进行行政执法,相关文物均已修复。同时,在加强文物安全检查、巡查的基础上,不断督促县(市)区加大文物安防系统建设力度。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②针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不够,重修缮轻利用的现象较为普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草拟《福州市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管理办法》,并于2021年7月12日上报市政府审定,目前待市政府批复。二是2021年9月9日市文物局召开局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指示精神,专题研究我市文物活化利用工作。三是全面启动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于山大士殿)陈列展览项目,于2021年11月9日已对外试开放。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③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全面完成50个非遗项目短视频拍摄工作的基础上,2021年底完成35个非遗项目拍摄工作,下一阶段将加快进度,合理统筹安排拍摄进度。二是建设非遗数据库,实现非遗数据库留存以及项目、传承人网络平台申报功能。市非遗保护中心于2021年5月完成了非遗数据库和功能模块的建设,目前已实现非遗数据库留存以及项目、传承人网络平台申报功能。2021年8月通过数据库完成了省级第七批非遗项目25项,市级第五批非遗传承人95人的网络申报审核工作。评选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1名和第六批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33家。福清佾舞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三是目前福州市国家级项目16项,除群体信俗类项目无确定传承人外,所有项目均有梯队传承人队伍,技艺类项目寿山石雕、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软木画等技艺类项目均有老中青三个梯队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传承人。2021年6月,市非遗保护中心启动了非遗研培系统工程,已完成系统集中培训工作,进行为期三个半月的大师工作室带徒研培,共有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寿山石雕五位大师带徒进行六组作品的设计制作,已于2021年11月10日进行研培成果展示活动。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福州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申报评审管理办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非遗传承示范基地评选与管理办法》及《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年保护规划》等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非遗管理工作,提升非遗保护水平。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文旅融合发展深度不够。”

  ①针对“历史文化遗产利用不够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整合特色小镇、文旅商圈、综合性标志性项目创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马尾船政文化城获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培育单位,2021年9月23日已完成资金下达。二是成立引进大型旅游演艺项目工作专班,积极对接推进文旅演艺项目落地。指导闽越水镇于国庆期间推出福州大型沉浸式实景演艺秀——《寻梦·千年闽越》。指导古厝集团创排沉浸式演出《寻梦闽都》,目前古厝集团已将方案报请市政府审定,并着手筹备演出招标工作。继续与东方演艺集团、良业科技等国内知名旅游演艺企业对接,力争引进其他旅游演艺项目。三是举办2021闽都文创产品大赛活动,以名人赛道、古厝赛道、方言赛道三个创作主题,向公众征集超过600件优秀文创作品并评选出前10名获奖作品。举办第二届福州市非遗文创大赛,以“让创意更榕意”为主题,以如何让传统非遗既不失传又能融入当代生活中,传统非遗产品通过文创找到新生,开创出有本土特色的文创旅游产品。组织发动我市文化旅游企业参加第二届最美福建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②针对“红色旅游发展较为滞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支持县(市)区充分开发利用红色资源,指导福清罗汉里、罗源百丈村等红色旅游村建立运营管理机制,按A级旅游景区标准完善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设立市级专项经费支持补助红色旅游的保护利用和建设,2021年完成2个红色旅游村的配套项目建设补助。二是陈绍宽故居、邓拓故居成为市直机关党工委等单位主办的“永远跟党走”打卡福州红色地标活动21个场地之一。下一阶段,将根据《红色文化生态保护开发规划》的要求,推进红色革命文物的开发利用工作。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工作责任心不够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立整立改,及时完成产权证更名手续,目前,招租相关材料已报送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待交易服务中心完成内部审批流程后,进行挂网招租。二是经我局督导,市艺创中心积极与剧作者沟通,协商解决有关问题,《天鹅宴》已于11月上旬出版。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2)针对“督查指导不够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疫情防控督查指导,督促皇帝洞景区、贝里蟹谷景区立即整改,严格落实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等景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发函市商务局及属地政府,督促非星级酒店永泰香米拉酒店落实相关酒店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举一反三,组织开展对全市文旅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国庆假期,全市文旅共出动执法检查1033人次,检查各类场所879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66处、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数量15处。二是实时跟踪旅游厕所建设进度,加大督办力度,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进度较慢地区存在的问题。2019年、2020年度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均已如期完成,并通过验收。加快建设示范性旅游厕所,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等处的5座示范性旅游厕所已于2021年底完工。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2.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推介会物品领用手续不完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巡察整改要求,在2021年文旅推介活动合同中,明确条款要求中标方需向我局提供相关物料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物流印刷单、接收单、领用单等。二是规范出入库手续。印发《关于规范文旅宣传品管理使用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文旅宣传品管理。要求责任处室及工作人员做好伴手礼品种、数量的核实、确认,并在接收单上确认入库签字。对于出库物品,做好与中标公司的现场交接工作,做好物品领用登记。同时,做好推介活动物料相关影像佐证材料收集工作。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2)针对“专项资金跟踪监管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加快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进度的通知》,要求有关县(市)区按季度报送资金使用情况,加强转移支付资金的绩效管理,督促加快项目进度,确保年前完成支付。截止2021年9月已使用1400多万元(不含文物专项资金),使用率超过95%,已基本使用完毕。各相关业务处室将进一步结合业务工作开展,继续做好尾款使用的跟踪督促。二是根据各县(市)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合理安排下一年度资金预算,对资金执行进度慢、使用效益不高的单位,进行预算压缩,2022年度共压缩预算资金59万元。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立即部署市文旅局系统全面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已清理出一批因毁损或因已超过使用年限无法再使用的设备202件(套),原值343.77万元。其中:经局党组会研究后,批复报废15件,原值6.09万元;向市财政局申请报废187件(套),原值337.68万元(含市少儿图书馆1部车辆原值11.03万元),市财政局已全额批复同意。二是市社文办原值7.84万元的3部车辆有账无物,该项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由于社文办三部车辆属于被盗(已报案)或已登记注销状态,且年限较长,已无实际使用价值,经我局第35次局务会议研究,并报市财政局批准,我局已按规定做好财务处理。三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下发各基层单位,进一步强化固定资产管理,及时清理报废资产。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3.关于“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1)关于“扶持资金发放条件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约谈两家旅行社,并按法律程序做好后续工作。二是强化海峡旅游扶持资金申报工作的审核、管理工作,加强与执法部门的信息沟通。经认真对照核查,并经咨询局法律顾问意见,11月8日党组会研究通过,督促相关旅行社限期退回下半年海峡旅游扶持奖励资金,如逾期不退,我局拟采用法律程序追回该奖励资金。

  整改进度:未完成整改

  (2)针对“工程管理存在漏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市文旅局领导带队赴市图书馆、市美术馆、市群艺馆、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4家单位了解项目情况,约谈负责人,调阅相关资料,指导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市群艺馆、市美术馆、市曲艺团、市美术馆等4家单位不同程度存在项目审查不到位、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局党组已根据驻局纪检监察组意见启动核查工作,将根据核查结果研拟处理意见。同时,各单位结合实际工作举一反三,完善工作流程,制定《福州市图书馆合同管理办法(试行)》《福州市美术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的规定》《福州市群众艺术馆政府采购管理实施办法》《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 福州市曲艺团关于规范项目招投标工作的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严格遵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执行工作,加强招标项目监督。三是市文物局督促林则徐纪念馆(出生地)修缮及设备购置项目完成验收工作。下一步将加强培训,严格按照合同条款,要求乙方履行合同义务。2021年11月4日,经研究,通过并实施《福州市文物局政府采购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不断加强对工程管理和政府采购的管理。将通过举办培训讲座、座谈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在工程建设、合同管理等方面的业务水平。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3)针对“政府采购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督促市图书馆、市曲艺团、市评话伬艺传习所、市艺创中心、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市少儿馆、福州画院针对存在问题,逐项梳理,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局党组已根据驻局纪检监察组意见启动核查工作,将根据核查结果研拟处理意见。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的通知》,下发各基层单位,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活动,避免再次出现违规违纪现象。三是每年结合财务检查开展基层单位采购活动的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长期坚持。2021年11月份底针对16个基层单位开展财务检查。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四)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还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力度,规范落实的程序,在2021年底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机关党委书记年度述职报告。二是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新发展的预备党员及到期转正的预备党员,报局党组讨论研究审定后,再正式接收。于2021年11月完成新发展12名预备党员,按照规范程序报局党组讨论研究通过,2020年3名预备党员于2021年12月24日满一年,已报局党组讨论研究通过。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2)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务干部培训,举办党员发展工作专题培训班,规范入党程序。2021年9月10日组织党务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指导授课,对巡察整改涉及的党费收缴、支部换届、发展党员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互动。二是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程序关,指导做好基层党员发展计划。2021年9月24日召开机关党委委员会,对2020年发展的党员逐个进行研究审核,针对党员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吸取经验教训的同时要求规范工作流程,随时与市直机关工委加强沟通联系。三是市文物局已督促市博物馆支部争取发展1至2名优秀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2021年9月8日,已由市博物馆党支部组织申请人谈话,了解基本情况,并完成入党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程序。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3)针对“支部换届选举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截至目前,拖延换届的支部基本完成换届,因人事原因,经局机关党委会研究,社文办支部已于2021年底完成换届。二是加强党务干部培训,针对基层各党组织书记、委员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2021年9月10日组织党务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指导授课,对巡察整改涉及的党费收缴、支部换届、发展党员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互动。三是2021年期满换届的支部严格规范程序,召开机关党委委员会议专题研究审批。2021年9月24日召开机关党委委员会,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针对支部换届问题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针对即将期满换届的基层党组织提前半年函告提醒。四是市文物局由于机构改革,2021年11月18日,经批准,完成人员转隶工作,待组建党支部后,建立健全有关制度。

  整改进度:未完成整改

  2.关于“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局属单位班子配备短板,在文物局单独组建改革完成后,适时启动选任工作。二是制定《关于持续激励文旅系统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结合系统特色,在激励中发现优秀干部,形成干部激励和干部选任间双向促进的良好局面。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2)针对“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由局属基层单位人事干部和各单位分管领导参加的业务培训会,对局属单位内设部门选拔任用工作的流程、具体要求、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再强调再说明。二是福州微波总站3名干部已暂停享受相关待遇,并清退4113.85元,已按局属单位内设部门选拔任用规定启动本单位1名中层副职选任程序。三是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自2021年6月起,已停止宣传项目负责人相关待遇发放,并清退3545元,该同志已不再担任该职务。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3)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2021年7月市委组织部印发的《严格市管干部因私事出国(境)审批工作的通知》,我局经党组会议研究,印发了《关于重申做好因私事出国(境)审批申报工作的通知》。对11人未注明出国(境)目的地、实际出入境时间进行重新标注。二是召开由局属基层单位人事干部和各单位分管领导参加的业务培训会,要求严格落实因私出国(境)审批申报制度,将出国(境)管理延伸到每个单位、每个人。三是重新优化了因私出国(境)事项的行前审批和归后登记流程,保证相关归后信息完整准确登记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抓“关键少数”履职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专题党组会,班子成员开展述责述廉,局党组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年度管党治党责任情况。二是2021年底前对局属基层单位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延伸检查,并及时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传导压力。三是每年召开1次文旅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部署会。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2)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领会纪检工作要求,紧盯重要节假日“四风”问题,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两节”前夕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提醒。2021年6月9日、9月13日,局党组书记、局长翁国平专门就端午及中秋、国庆节前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二是及时传达上级纪委案例通报精神,推进系统干部职工作风持续向好。三是认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处级以上领导集中参加警示教育。2021年6月3日,在市直文旅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及统战工作推进会上,局机关纪委对6份市纪委下发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进行了传达。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市直机关纪工委《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直机关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通知》(榕直纪工〔2021〕10号)要求,组织局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及其他工作人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2021年6月以来共排查机关干部职工82人(含6名局班子成员),识别岗位廉政风险点206个,其中高风险2个,中风险68个,低风险136个,并针对风险点提出了防控措施。二是通过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支部会议等形式,第一时间通报传达各类违规违纪典型案件。配合驻局纪检组等加强警示教育和“以案释法”工作,适时召开“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专题通报会,通报本局本系统内干部违规违纪案例,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4)针对“纪检组对巡察整改监督不够到位,未能进一步巩固巡察成果;监督检查不够深入,“探头”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工作长效机制,除参加局务会、党组会外,进一步建立与驻在部门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问题线索移送、日常谈心谈话等制度。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近两年来信访举报件、问题线索办理进行再梳理,进一步掌握政治生态情况。三是进一步发挥“探头”作用,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将巡察“回头看”整改监督与日常监督、“两节”“四风”等专项监督相融合,丰富监督形式,深化监督内容,提升监督质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既讲政治又讲纪法,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五)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1.落实审计情况

  2021年,市审计局对我局开展三项审计,有关情况如下:

  (1)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审计。审计指出问题10条,审计认定已整改10项,已全部整改到位。

  (2)福州市提高城市文化品位相关政策资金专项审计(涉及市委宣传部、市名城委、市古厝集团、市文旅局等部门)。审计指出涉及我局问题5条,审计认定已整改5项,已全部整改到位。

  (3)局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指出问题12项,审计认定已整改11项,未整改到位1项。对未整改落实到位的1项,我局正抓紧整改落实。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市委第11指导组对我局提出专项整治主责问题清单共有18项,我局均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文旅局党组期间,共向市文旅局党组移交信访件5件。市文旅党组依规依纪组织调查核实,截止2021年11月17日,已办结5件。局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巡察“回头看”反馈的34个问题进行了认真地梳理,成立工作专班,对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因产权证更名不及时导致通湖路店面租金流失;因落实审计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整改不到位导致金山剧场修缮改造工程未及时办理决算;因发放条件把关不严导致向不具备条件旅行社错发部分海峡旅游扶持资金;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预备党员转正审批时间过久;多家直属单位出现项目采购合同代签、无预算采购问题;市非遗展示馆装修工程等8个项目,擅自变更项目负责人,涉嫌违规转包、分包的问题;部分直属单位内设机构正副职未履行程序享受待遇问题;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市社文办个别同志违反工作制度等8个问题进行细致核查,对已有初步结论的问题正在研拟处理意见。上述工作结束后,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关于“扶持资金发放条件把关不严。”

  一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约谈两家旅行社,并按法律程序做好后续工作。二是强化海峡旅游扶持资金申报工作的审核、管理工作,加强与执法部门的信息沟通。经认真对照核查,并经咨询局法律顾问意见,11月8日党组会研究通过,督促相关旅行社限期退回海峡旅游扶持奖励资金,如逾期不退,我局拟采用法律程序追回该奖励资金。

  2.关于“支部换届不规范。”

  市文物局由于机构改革,2021年11月18日,经批准,完成人员转隶工作,待组建党支部后,建立健全有关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3355312;通信地址:福州市南江滨西大道193号;电子邮箱mchh412@163.com。

中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

2022年2月7日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