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30 09:55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不忘初心  忠诚履职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年2月1日)

 

同志们:

我代表福州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回顾总结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

一、2017年工作情况

在市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五抓五重”要求,着力践行“四种形态”,全面推进市县巡察、派驻监督、乡镇纪委建设“三个全覆盖”,落细落小“两个责任”,持续深化“一县一专项”整治,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是层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市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主要领导旗帜鲜明地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报告,亲自谋划、部署监察体制改革、移风易俗、惠民资金网等工作,多次对巡视巡察、追逃追赃、项目督查等作出批示。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工作一同部署检查落实,召开廉政会议,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市委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队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认真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的领导干部在党委(党组)会议上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市纪委围绕监督责任,出台“五抓五重”贯彻意见,改进责任制检查方式,以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倒逼“两个责任”落实。聚焦中心任务,开展“重中之重”项目督查、提振精气神专项督察,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持续加大问责力度,对165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二是坚决把纪律挺在最前沿。加强全市廉情分析研判,根据信访举报和执纪审查数据情况,绘制《廉情地图》,摸清党风廉政建设“森林”情况,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县管理的在职干部廉政档案全覆盖。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市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8096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24个、同比上升71%。在全市推行开门全员接访,重心下移、进村入户开展下访活动,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挖掘特色文化资源,评选“清风福州”十大廉政文化示范点,打造廉政文化品牌。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任前廉政谈话、撰写廉政对照检查材料等制度,编发严重违纪党员干部忏悔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三是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三个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廉洁纪律集中督查,对顶风违纪行为和社区“一桌餐”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挖严查、露头就打。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2起,处理32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3人。深化“一县一专项”整治,由点到面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抓实做,提出“六带头、六严禁”要求,严肃查处婚丧喜庆大操大办背后的党风廉政问题,群众称赞“这是党委政府不花钱为群众办的一件大实事”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作专题报道,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报告予以肯定建立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机制,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访查全覆盖,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22起,处理246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99人。建设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将32类317项扶贫惠民资金晒在“阳光”下,随时随地接受所有人的监督,涉及群众120万人、金额27亿多元,网站访问量近1千万人次,央视《焦点访谈》等各级媒体给予广泛关注

四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控类初信初访件2816件(次),立案2660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在长乐、闽侯、闽清等县(区)严肃查处多起诬告陷害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和改进反腐败协调工作,建立健全情况通报、问题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强化与审计、财政、环保等执纪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和成果运用。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市委党校、县(市)区和发案单位上廉政党课,督促发案单位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

五是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突出政治定位,制定市委巡察工作办法和五年规划,全面启动市县巡察工作。市县两级共完成对215个单位的巡察,发现“三大问题”1307个,党员干部问题线索954条。贯彻落实市委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对2249名科级干部提任人选选任程序进行专项巡察,进一步发挥导向和激励作用。创新巡察方式,探索开展交叉巡察、联动巡察,提升巡察监督实效。强化巡察成果运用,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建立健全60项制度,督促被巡察单位在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上下真功夫。

六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市委把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摆在全局突出位置,主要领导坚持亲力亲为,当好“施工队长”。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不折不扣把改革部署落到实处。市纪委切实担起专责,成立监察体制改革研究小组,抓好机构组建、人员转隶关键环节,全面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举办专题培训班等,推进人员和工作深度融合。市县两级均已全面完成监委组建、挂牌工作。扎实推进纪检体制改革,通过综合派驻和单独派驻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市县两级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关键作用,实现“三个百分百”要求,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夯实组织基础。

七是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在一线考察培养锻炼纪检监察干部,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注重从纪检监察系统内外选调优秀干部,监督执纪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有1名同志受中央纪委嘉奖,4个集体、22名个人获省纪委表彰。强化内部监督,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行为零容忍,严防“灯下黑”坚持关口前移,对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教育谈话全覆盖,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责任”落实还存在压力层层递减问题,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抓早抓小机制有待完善,一些干部仍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四风”问题树倒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尚未得到根治,移风易俗反弹回潮隐患依然存在;扶贫惠民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易发多发,惠民资金网知晓率、使用率、满意率有待提高;纪委监委工作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规范完善,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能力素质还不能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总依据、总遵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怀着特殊的感情、带着特殊的责任,继承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精神和思想财富,深刻理解“六个统一”重要经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赵乐际同志来闽调研讲话要求,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的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着力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查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各级纪委重要工作要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报告,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强对落实十九大精神、遵守党规党纪、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不讲情面、不流于形式,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确保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聚焦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滨海新城建设、补齐民生事业短板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大一线督查力度,推动全市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不等不停不看,不混日子、不当懒汉,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建立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为受到失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和正名,净化举报风气,保护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全面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整体把握“树木”与“森林”状况,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监督重点,运用“大数据”建设干部廉政档案及问题线索管理系统,协助党委(党组)有针对性地、与时俱进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推进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二)蹄疾步稳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抓好机构组建、人员转隶后续任务,积极推动人员融合和工作磨合,全面提高履职能力。积极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有效统一,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市县两级监委要自觉在党委的领导下推进反腐败工作,严格本级管理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审查调查和处置的决策程序,做到履职有力、监督有效。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使群众身边的公职人员受到严密监督

(三)一以贯之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化“1+X+Y”廉洁纪律督查,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威慑。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做到“四个深化”:在早发现上深化,提高发现违纪问题的能力;在分类处置上深化,提高精准把握政策能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在谈话函询上深化,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和抽查核实的监督作用,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加大运用后两种形态处置力度,努力消除对市管、县管干部使用第三种或第四种形态处置的空白点。加强日常监督执纪,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典型案例全方位挖掘、多角度剖析、高频率通报,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精准有序惩治腐败。发挥审计、财政、国土、环保、民政、规划、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机关的监督作用,在精准发现、精准严惩、精准施治上下功夫,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完善举报受理、转送、审结、反馈等工作制度,妥善处理涉腐舆情,充分发挥服务领导决策作用。持续推进追逃追赃集中攻坚行动,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追逃与追赃并重,推进查办腐败案件、追逃追赃形成合力。

一体构建“三不”机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总结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和漏洞,推动改革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深化权力运行网上公开工作,推进标本兼治。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突出纪律主题、地方特色、文化内涵,深入挖掘廉政文化资源,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

(四)重心下移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深入一线推进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继续搭建“开门接访”民心桥梁,持续推进干部下访,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开展监督执纪,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以四个专项治理为重点,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总结提升“一县一专项”整治有效做法,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重点开展四个方面专项治理:一是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接全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完善提升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建设“大数据”比对平台,智能排查异常数据,推进村财村务、集体资产处置、财政资金使用等事项的阳光公开,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做到应晒尽晒、失责问责、通报曝光,以精准监督助推脱贫攻坚。二是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突出解决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和执法司法领域不规范、不公平、不廉洁等问题。三是开展涉黑腐败专项治理。以今年全市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扫黑除恶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结合起来,严查放纵、包庇甚至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促进基层治理规范完善。四是巩固拓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移风易俗工作福州要起带头作用,突出企业家关键群体,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健全完善联合联动工作机制,深挖隐形变异问题,坚决查处违反“六带头、六严禁”行为,切实以党风引领社风、社风涵养党风。

以加强督查督办为抓手,层层推动责任落实。市纪委要把惩治基层腐败问题牢牢抓在手上,既解决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又发现本地区突出的个性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治。加强压力传导,强化督查督办,深入基层一线检查督查,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双问责”。县乡党委和纪委要把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决不放过,敢担当、敢碰硬,往深抓、往实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认真实施十一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统筹安排巡察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高质量实现巡察全覆盖。突出政治巡察,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重点检查党章执行和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以及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整改问题要实。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信访问题集中的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所在乡镇,开展集中巡察,重点监督移风易俗和惠民资金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矛盾突出的提级办理、限期办结。

巩固提升巡察监督成效。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一手抓巡察质量,一手抓成果应用。全面开展县级交叉巡察,继续探索市县联动巡察,破解“熟人监督”难题。改进一线考察干部专项巡察工作,重点在提升巡察效果上下功夫规范问题线索移交,定期对办理情况进行对账,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部门及时跟进,形成巡察与审查的联动机制。加强巡察成果综合运用,督促职能部门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切实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六)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建设,改进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方式,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和党员干部廉政谈话提醒工作,推动问题整改和结果运用。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追究。

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班子建设和开展日常监督、处置问题线索等工作的领导,督促各级纪委深入落实五抓五重要求和我市贯彻意见,切实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充分发挥县乡纪委关键作用,加强高校、国有企业纪检机构组织建设,凝聚全方位、立体式监督合力

(七)对内更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内“纪律部队”

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读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知识教育,锤炼严实深细作风,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牢固树立“审查纪律就是政治纪律”的意识,严格执行打听案情、干预审查调查逐级报告制度,对跑风漏气、串通包庇、以案谋私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组建专业化安全保障队伍,规范和加强留置场所监管,确保审查调查绝对安全。

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各级纪委领导班子要发挥表率作用,对标“五个过硬”要求,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坚持机关和派驻干部一视同仁、一体培养、一体使用,加大系统内外干部交流力度,增强队伍生机活力。扎实推进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以党的建设引领带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同志们,新形势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新局面,努力实现赶超目标、争当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有关名词解释

 

全面从严治党“六个统一”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结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

“七个有之”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的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一些突出问题,即,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七条规定,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五抓五看”:省委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要求,即,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看有没有抓一把手、看有没有抓查处、看有没有抓部署检查落实。

“五抓五重”:省纪委对履行纪委监督责任的要求,即,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执纪审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

“三大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个问题。

“三个百分百”要求省纪委对乡镇纪委建设的要求,即,100%配齐2名以上专职干部、100%开展全员业务培训、年内100%有自办案件。

“六带头、六严禁”要求:带头遵规守纪,严禁违规操办或违规参加婚丧喜庆活动;带头节俭戒奢,严禁铺张浪费讲排场、搞攀比、比阔气;带头廉洁自律,严禁借机敛财,或收受和违规赠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带头克己奉公,严禁违规占用公共资源,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带头崇尚科学,严禁组织或参加迷信活动;带头弘扬正气,严禁发生伤风败俗行为或助长不良风气滋生蔓延。

“1+X+Y”廉洁纪律督查我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查工作机制,“1”是指市纪委对市直各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督查;“X”是指市直各职能部门,“Y”是指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各县(市)区及乡镇(街道)纪(工)委,根据职能作用和管理权限,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各级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督查和推动。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