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全会 上级精神 专题头条 专题图片 精神解读 学习贯彻 观点评论 学习体会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学习体会

郑勇:正风反腐 激浊扬清

  来源: 罗源县纪委   2017-11-08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罗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郑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形势严峻复杂,为了打赢这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党中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五年来,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此历史性的时刻,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认清肩负的重任。习总书记在新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第一条明确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首要前提就是要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保障党的领导不走样。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章的忠诚执行者和坚定捍卫者就要求把维护政治纪律摆在第一位,加强对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用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目标和“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要求,同时“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的纪律处分权限”,就是在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查处腐败问题的同时,履行好党内专责监督机关作用,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抓早抓小,过一步深化“四种形态”落实,让党委(党组)将党员干部违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防止党员干部逐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报告指出“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既体现了纪法分离,又体现了纪法的有机统一,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在学习好党纪条规的同时,加强对国家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新的特点,创新执纪审查方式方法,为下一步监察委改革打下坚实的业务基础。

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前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纪检监察干部肩负者党章赋予的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职责,更应遵循“执纪者更应守纪、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的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不忘初心,廉洁自律,用忠诚干净担当,履行好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