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全会 上级精神 专题头条 专题图片 精神解读 学习贯彻 观点评论 学习体会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精神解读

“四个伟大”是有机统一整体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11-22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重要论断,科学揭示了“四个伟大”的内在逻辑和相互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在我们党的许多重要文献中把伟大事业同伟大工程联系起来讲,强调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并提,突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四个伟大”作为一个统一整体提出来,这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不仅对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而且进一步明确了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方针、引领全局的总蓝图、谋划工作的总坐标,体现了奋斗目标、实现路径、前进动力的高度统一,历史传承、现实任务、未来方向的高度统一,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前途命运、人民的前途命运的高度统一,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怎样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我们党对自身肩负历史使命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有机统一的整体,统一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伟大梦想是目标,指引着前进方向,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破浪前行领航导向;伟大斗争是动力,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精神,为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破解难题,扫除障碍,提供牵引;伟大工程是保证,为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伟大事业是路径,宣示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梦想开辟前进的道路。

  在“四个伟大”的相互关系中,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战胜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才能不断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如果离开了党的坚强领导,如果党自身不过硬,如果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要想赢得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然是空想。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对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我们要贯通起来理解、结合起来把握、协同起来推进,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田哲)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