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一线“蹲苗”培育青年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2-12-20 17:27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感谢组织派我来到乡镇一线锻炼,不仅让我对乡镇民情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也锻炼了和群众打交道的能力,今后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也更有信心了。”作为一名“00后”应届生,福建省闽清纪委监委“新兵”吴扬炳在该县上莲乡锻炼后,感到收获满满。

  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是正风反腐前线的“先锋战士”,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如何培育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青年纪检监察铁军?

  针对初入“机关门”、刚进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闽清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选派新招录纪检监察干部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实践锻炼方案》,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让新录用纪检监察干部到乡镇一线“蹲苗”锻炼。

  根据方案,新录用纪检监察干部要在理论和实践上下“真功夫”,真正做到“四个一”,即熟悉一项农业耕作、进行一次信访回访、开展一次廉政谈话、解决一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乡镇纪委书记与新录用纪检监察干部结成“师徒”,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共成长,缩短业务“探索期”和“空档期”。

  “65盏路灯亮了,村民们的心也亮堂了。”在雄江镇一线锻炼的新录用纪检监察干部黄焰说,在雄江镇纪委书记黄弼森的带领下,他们一起走村入户倾听群众心声、跟踪督办回应群众期盼,最终为梅雄村的村民解决了路灯照明问题。

  “优秀人才是‘选’出来的,更是‘育’出来的。我也是从乡镇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的,乡镇工作最磨练人,也能最快了解民情。”闽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新录用的10名纪检监察干部在乡镇一线共接访群众78人次、约谈3人次,参与化解各类信访件8件,协助办案7件,参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个,实战锻炼有效提升了“新兵”的纪检监察能力水平。

  除了乡镇一线“蹲苗”,闽清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将理论学习、红色教育、警示教育、业务知识融入新录用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养中去,在“新兵”们的适应期注重抓好政治基础培养,着力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日读、月考、季评”制度,对新录用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成效实时跟踪、及时检验,从而达到以考促学、以学补短的目的。(闽清县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