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 勇:践行“三严三实” 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5-08-10 17:10 信息来源:监察局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作为县级纪委书记,直面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一线和人民群众,不仅要担当起“三严三实”的执行者、还要培养一支“三严三实”的捍卫者,为“三严三实”的落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践行“三严三实”要把信仰刻在心上,做到正人先正己

  “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作为其执行者和捍卫者,践行“三严三实”首先要将要求铭记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坚定信仰、正人正己。

  作为党的纪律的维护者,决定了纪委书记必须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只有坚定了信仰才能从根本上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才能从根本上理解我们党的性质,才能从思想上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够充分领会中央的要求,贯彻中央的决定,才能够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坚定信仰必须要加强理论学习,不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也要学习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更要学习现代化、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要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件的学习,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加强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要坚定信仰必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只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才能从根本上理解我们的党的本质。把人民群众放心上,必须深入群众,听民声顺民意,时刻记得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护民利、得民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心、用情、用力,抓紧、抓细、抓实,做到民心所指、执纪所向。

  “正人必先正己”,我国古代《礼记·大学》也提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理念,作为一名党纪的维护者和执行者,一名合格的县级纪委书记要刚正清廉有胆识。

  一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谨慎交友,特别是要与商人保持必要的界限。要严格约束身边人,特别是从严要求亲属子女。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在钱财、美色面前能坚持原则恪守党性。

  二要有勇气胆识。明朝廉吏于谦赋《石灰吟》以明志,“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我认为县级纪委书记就是要以“粉身碎骨全不怕”的勇气和胆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把中央的意志贯彻到基层。

  县级纪委书记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主心骨”,务必以身作则,勇于担当,以毫不动摇的信念带领基层纪检监察队伍,方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辱使命。

  践行“三严三实”要把责任担在肩头,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直接面对基层广大群众,从一定意义上讲,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人民群众利益实现的过程,就是县级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大局、履行职责的过程。而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期、社会结构的变革期,社会矛盾日益突显。在此重大变革期,县级纪委书记践行“三严三实”,既要谋“实事”、干“实事”,又要讲纪律、守规矩、严以用权。

  首先,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理顺反腐倡廉同发展大局的关系,确立“廉政也是生产力,抓环境优化就是抓发展生产力”的观念,明确“有案必查是尽职、不会办案不称职、有案不查是失职、压案不查是渎职”的理念,解决好“为”和“位”的关系,“为”是前提,是必要条件,只有履行好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严做起、从严要求、无私无畏,敢于碰硬、敢于攻坚、敢打硬仗,以强有力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群众的呼声充之于耳放置于心,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腐败问题零容忍,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位”。

  其次,要处理好顺势而为与因地制宜的关系。找准反腐倡廉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部、着力点和突破口,用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全面深化改革排除障碍。同时,要明确角色转换,县级纪委书记既做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领导又作为同级党委的常委,既是主角、又是配角,既要认清自身在监督执纪问责中的主体地位,又要认清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中的配角助手职能,处理好与“一把手”的关系,当好主要领导的参谋助手。

  践行“三严三实”要把主业意识融入脑海,从实谋划执纪工作思路

  随着经济社会形势的不断发展,反腐倡廉的形势和任务也在不断变化,王岐山同志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这是纪检监察机关深刻的结构性变革。一名合格的县级纪委书记就要与时俱进,积极适应反腐倡廉新形势和新常态,围绕“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把主业主责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明晰执纪思路,确保执纪效果。

  首先,聚焦主业,转职能。推进县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决退出与主业关联不大的议事协调机构,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清理分工兼职,整合增强办案力量,厘清职责聚力主业。

  其次,调整思路,转方式。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在严格遵守安全文明、依纪依法办案规定的同时,着重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腐败案件及责任案件的线索摸排和查办,提高对违纪问题的“发现率”、“查处率”。同时,注重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

  第三,从严要求,转作风。全面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县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自律意识,秉公执纪,守纪律、讲规矩,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良好形象、过硬素质、优良作风,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践行“三严三实”要把队伍建设抓在手中,提升系统履职能力

  强化纪检监察工作,保障“三严三实”落实,必须建设一支讲政治、懂政策、熟业务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名合格的县级纪委书记要知人善任带队伍,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人做事做官要有血性有韧性有品性,要履践于行、合力共担、攻坚克难、秉公用权,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会谋事、敢担事、能成事的干部队伍。

  一要善于筹划布局,明晰思路。强化责任担当、焕发创业激情、永葆进取之志,在实践中提升判断力、决策力、执行力,强化谋篇布局、运筹帷幄的能力。

  二要选好人用对人,人尽其才。人选对了,事情就解决了一半。“役其所长,则事无废功;避其所短,则世无弃材。”要优化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年龄、知识、专业结构;择优选用科室负责人,实现人岗相适;建立干部交流激励机制,推行岗位练兵,多方位锤炼年轻干部综合素质。

  三要坚持民主集中,形成合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知人善任,明确常委分工,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带头维护和增进班子团结,果断而不武断。(作者郑勇系中共福建省罗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