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基层监督】连江:用好监察建议 做强基层监督

发布时间:2023-04-13 18:11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我组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你村在自来水费收取过程中存在收取不规范、票据未加盖东雁村自来水费专用章等问题,现向你单位提出监察建议……”近日,连江县潘渡镇纪委监察组就自来水费收取问题向东雁村发出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意见。

  “监察建议书指出了我们村自来水费收缴不规范,容易造成村集体资产流失,我们将认真梳理,抓好整改落实。”东雁村村委会主任在收到监察建议书后郑重表示。目前,该村已启用水费收缴专用收款收据并盖公章,同时按时核销,核销后的票据存根也及时报送镇“三资办”。

  做强基层监督,践行为民宗旨。去年以来,连江县纪检监察机关以基层监督为基础,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护航乡村振兴、惠农利民政策落实等重点,精准运用监察建议,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要对现有‘三资’管理制度进行梳理、精简和优化,从源头和关键环节上进一步完善‘三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审批、理财、入账、公开和预决算程序……”这是连江县纪委监委向丹阳镇制发的监察建议书中的内容。

  在查办相关案件过程中,连江县纪委监委发现丹阳镇政府存在“三资”财务报销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研判后向丹阳镇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认真开展查纠整改,堵塞制度漏洞。

  农村集体“三资”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保障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针对群众最为关心的“三资”问题,县纪委监委通过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三资”管理和公开存在问题的村(社区)落实整改。同时,针对村集体“三资”管理顽疾,县纪委监委推动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制定完善《连江县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绘制40张权力运行流程图,扎紧制度笼子,推动系统治理,起到了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

  为提高监察建议书制发质量,避免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和问题整改“点到为止”,连江县纪委监委将监察建议书的撰写、制发、执行等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课程,突出实战演练,培养“良医”,开出“良方”,确保“疗效”。同时,按照“谁建议谁跟踪”原则,通过专人负责、电话提醒、约谈督查、现场督办、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全程跟踪、定期回访、挂号销账,确保监察建议“掷地有声”。

  去年以来,连江县纪委监委共发出监察建议书34份,其中监督类27份、案后整改类7份,在堵塞漏洞、系统治理、强基促稳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我们将始终把‘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的理念贯穿于监察建议工作全过程,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用好监察建议书,做强基层监督,不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连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连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