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政治监督】福州:守护历史文化遗产“根”与“魂”

发布时间:2023-01-13 18:01 信息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

  “此前发现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管护措施、修缮要求是否落实……”日前,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干部再次来到三坊七巷,查看古厝修缮进展情况。

  这是福州市纪委监委聚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做实政治监督工作的生动缩影。

  三山苍苍,闽水泱泱。福州市底蕴深厚、文脉绵长,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福州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项目审批流程、专项资金使用、工程建设施工等重点环节,强化“室组联动”、上下协调,通过调研走访、约谈了解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廉洁高效,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文化遗产是乡村最宝贵的发展资源,必须强化以案促改,建立健全长效常态的管理制度和保护机制……”针对某县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决策部署不到位,导致部分老建筑遭到破坏的问题,福州市纪委监委协助省纪委监委开展调查,对8名责任人员予以严肃问责,并在全市部署开展文化遗产保护政治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执纪执法震慑警示作用,推动文物保护工作落细落实。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福州古厝>序》重要精神,我们突出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牛鼻子’,围绕文物古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修护、活化利用、修缮工程等方面形成监督清单,明确监督方向,推动形成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整改、治理一体推进的长效机制,确保古厝修旧还旧,游人常逛常新。”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此基础上,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创新监督机制,探索建立全市历史建筑日常巡查情况月通报制度和文物执法情况实时通报制度。以“两项通报机制”为抓手,压紧压实市文物局、市名城委、市文化执法综合支队等职能部门保护主体责任,做到实时掌握情况,主动跟进监督。截至2022年年底,福州市已累计公布历史建筑共1306处,通过开展古厝保护提升专项行动完成300余处历史建筑的修缮工作。

  让地域文化遗产“活”起来,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地区特色,坚决扛起高标准精心守护、永续传承历史文脉的政治责任。

  鼓楼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有关单位开展文物保护廉政风险点排查与风险防控,完善文物保护单位及管理责任单位名录,推动部门主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落细。

  台江区纪委监委紧盯修缮资金使用情况,对文物古迹保护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特别是部分工程金额较小、未按规定进行招标、不起眼的“零星工程”等开展全过程监督,保障专款专用,推动廉洁工程建设。

  仓山区纪委监委针对烟台山保护和开发制定出台专项监督方案,总结了一套“三督三促”工作法(“督巡促责、督漏促改、督责促建”)。对于监督中发现的保护改造项目范围内部分文保登记点标识牌锈蚀或遗失等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督促全面梳理排查辖区文保点挂牌情况,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福清市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作用,深入一线开展监督,针对该市的利桥古街、瑞云塔、紫云宝塔、龙江桥、东张宋窑遗址、余长钺烈士故居等多处文物保护单位开展实地督察,了解濒毁历史建筑实施应急加固、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改造、安防设施配备和设施运行等情况,通过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推动文化遗产保护责任落到实处。

  保护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去年3月,永泰县的三处庄寨建筑(“黄氏父子三庄寨”——谷贻堂、绍安庄和积善堂)成为全国唯一入选“2022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的建筑文物。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让庄寨文化走出“深闺”,焕发时代新意?永泰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掘庄寨建筑中蕴含的廉洁元素,联合县村保办深入三庄寨所在地实地拍摄专题视频,详细介绍永泰庄寨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复兴当地历史文化和耕读家风,为庄寨发扬与传承注入新的活力。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福州市纪委监委持续聚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为文化遗产保护和历史文脉传承保驾护航,切实守护好福州历史文化遗产的“根”与“魂”。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