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基层监督】“三资”明细晒在阳光下,福州做法被央媒报道!

发布时间:2023-01-03 20:26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3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福州市纪委监委探索推动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网上公开平台,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典型做法。来看全文。

福州搭建线上公开平台

“三资”明细晒在阳光下

  “每月月底前会更新‘三资’明细报表,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就可以看到,很方便。”日前,在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仓山镇先锋村,村民林依伯熟练地掏出手机,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村集体“三资”情况一目了然。这得益于该市纪委监委探索推动建设的农村集体“三资”网上公开平台。

  微信小程序“福州市惠民资金网”首页截图

  “以往,部分农村集体‘三资’底数不清、信息不明、公开不实,村级事务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较低,导致小微权力缺乏监督。”福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借助政风监督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推动职能部门将农村集体“三资”明细“晒”在网上,群众随时随地可参与监督。

  据介绍,该平台以满足群众需求为设计理念,依托网上公开平台网页版和微信小程序,将群众关心关注的数据分类梳理并公开,解决群众“想看的看不到、看到的看不懂”等问题,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目前,全市已累计公开2251个村(社区)集体资金714亿元、集体资产12.3万余项、集体资源1.7万余宗。

  在后台管理系统,纪检监察机关还可精准搜索、查看、导出所需数据,搭建大数据监督比对模型,直观高效发现和搜集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实践,有序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网上公开工作,运用大数据监督,不断实现信息公开和透明,将‘三资’管理使用‘晒’在阳光下,铲除滋生微腐败的土壤。”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