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探索创新机制 前移监督关口

发布时间:2022-10-13 17:55 信息来源:马尾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前移监督关口 治“病”于初起

朱占越

福州市马尾区马尾镇纪委书记

  十年间,我从检察院反贪局转隶到纪检系统,又从执纪办案部门转任乡镇纪委,岗位的变化调整、亲历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让我的工作思路从问题“末端”逐步转移到了监督执纪全流程,更体会到了“将监督挺在前面”的重要性。

  在这些年查办案件的过程中,我发现,不论是朝气蓬勃的年轻干部,还是任职多年的单位骨干,不少人在违纪之初,都是因为小错没有及时被纠正,由风及腐,最后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

  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等内容被增写入党章。2018年,我转隶至马尾区纪委监委,随着身份的转变,我对监督执纪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对“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有了更深的理解。

  马尾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贯彻到监督执纪全流程中,建立了“前期监督抓早抓小、中期处置分级分类、后期整改长效长治”工作模式。工作中,我们关口前移,将“第一种形态”作为加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以“未雨绸缪”的预防减少“重拳出击”的惩治。

  2017年至2021年,马尾区纪委监委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的干部占比从77.87%提升至85.77%,数据变化的背后,我看到了更多感激的目光,看到了被及时提醒纠正的干部以昂扬姿态、踏实作风在岗位上忠诚履职、干事创业的身影……

  这一变化也延伸到了基层。转任马尾镇纪委书记后,针对基层关系网络复杂、群众诉求多的情况,我在上级纪委监委的指导支持下,将监督挺在前面,以纪检委员为前哨、“一村一档”为载体、监督站点为探头,逐步构建起廉情监督网络,近距离观察村(居)政治生态,通过强化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做到对问题精准发现、及时提醒、及早预防。

  今年初,我通过廉情监督站发现,有村干部对集体资产租金评估工作存在抵触情绪。经调查,由于马尾镇“三资”中心与第三方评估机构沟通不充分,评估执行中出现了“一刀切”的问题。我分析了背后的机制漏洞、研判了后续影响,立即对“三资”中心负责人和经办人员进行约谈,提醒纠正其工作思路,并发出监察建议,推动镇政府建立起以“三资”中心为主导的镇村两级督办机制,确保评估工作切实际、高效率。

  “发现村干部不配合,我不应该只想着把工作机械化推进下去,以后要多关注和解决问题的根源,把群众的事做好做实……”约谈中,经办人员任某反思说。

  约谈后不久,在“三资”中心协调沟通下,评估机构充分考虑该村厂房老旧、可能面临拆迁等因素,结合实际开展评估,并将这种工作思路延伸到了其他村,干部群众满意了,全镇评估工作顺利铺开。

  目前,马尾镇已建立3个廉情监督站,监督范围覆盖全镇20个村社区,通过监督站收集问题36个,主动约谈村(居)干部17人次,采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村(居)干部12人次,干部作风持续改进,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年,我们有打“虎”拍“蝇”的雷霆之势,也有“防病于未发,治病于初起”的医者仁心,下一个十年,作为乡镇纪委书记,我会坚持把这颗“仁心”贯穿监督执纪工作中,落实在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