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深化标本兼治,创新完善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发布时间:2022-05-17 10:39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

  反腐败一刻不停歇。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持续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途径,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坚持惩治震慑 深化以案促改 

  “针对此次案件发现的党的政治建设缺失、日常监督不力等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坚持‘一案双查’,既要查处党组织及相关领导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又要查处相关部门履行监督监管职能职责不到位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前不久,漳州市龙海区纪委监委召开区粮食系统以案释法政策宣讲大会,通报近期查处的3起粮食系统公职人员贪污、行受贿等腐败案件。

  龙海区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行贿受贿一起查,严肃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并召开警示教育及政策宣讲大会,震慑效果显著,相关涉案人员主动投案自首,配合组织调查。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是前提。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在审查调查中坚持“惩”字当头,通过反腐严惩,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

  “村委会原主任因为没按照相关规定对工程建设进行招投标受到处分,现在村里的工程项目招投标规范多了。”在泉州市德化县国宝乡内坂村,一名村干部感慨道。

    前不久,国宝乡纪委监察组通过“两会两书两公开”的形式,将处分决定书和监察建议书分别在案发村的村民委员会和全乡干部职工大会现场宣读,同时公开案情及整改情况,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形成警示震慑。今年来,村里4个民生工程项目均依规进行、按时推进。

  福建省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着力提升以案促改效能,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总结”,在查清问题的同时深挖根源,为促进整改、完善治理提供精准靶向,做深做实案后整改“后半篇文章”。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制度约束 

  “要深入剖析,认真查找监管漏洞和盲点,同时明确处罚机制,做到监管始终、防患于未然。”此前,莆田市秀屿区纪委监委针对群众反映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助审机构入库有失公平公正、个别机构让施工方先行垫付审核费用等问题,向区财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

    在督促秀屿区财政局党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相关部门修订完善《财政投资评审相关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投资评审操作规程、助审机构管理办法。

  强化制约监督,切实把握“不能腐”这一关键。立足“治”字,深挖问题根源,把握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靶向顽瘴痼疾,规范权力运行,扎牢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着力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

  今年来,厦门市海沧区纪委监委针对全区公务用车监管薄弱环节开展全面“体检”,向有保留公车的事业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督促他们梳理完善用车审批、维修养护等方面工作流程,研究制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全区16家保留公务用车的事业单位完成修订管理办法,30位驾驶员签订廉洁承诺书。

  制度短板、机制漏洞在哪儿,就向哪里发力,才能从根本上压缩腐败滋生空间。针对今年初查处的农村低保违纪问题,龙岩市新罗区白沙镇纪委监察组责令该镇民政办及时梳理问题根源,督促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

  做实教育引导 提高思想觉悟 

  教育在先、警示在先。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形式载体,“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大对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做实个案剖析警示宣讲,多角度深入剖析案发根源,全方位展现腐败的沉重代价,强化警示震慑效果,以警示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你们必须马上拒绝,我们没有这样的亲戚!”在建瓯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前往参观的党员干部们面对廖俊波这句振聋发聩的话语,纷纷驻足,陷入沉思。

  建瓯市纪委监委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注重分级分层分类施教,针对县乡村三级党员开展一系列“量身定制”的活动,运用旁听庭审等形式,充分发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功用,增强党员干部代入感,让警示教育既有入脑入心、震撼灵魂的力度,又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温度。

  做实教育引导,提高思想觉悟,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以“防”字托底,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三明市宁化县安远镇探索“党委约谈+纪委警示”这一实践路径,召开了“一季一警示”暨年轻干部集体廉政约谈会,通过剖析典型案件为切入点,梳理总结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共同表现特征和诱发原因,引导年轻干部引以为戒。

  福州市永泰县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以“三个一”廉政家风教育活动为载体,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引导党员干部家属树牢廉洁家风意识,弘扬廉洁家风文化,争当“廉内助”。宁德市蕉城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走访“清白吏”杨震等廉政教育基地,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欲流远者,浚其泉源。“我们要深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把‘三不’一体推进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政治清明的清廉福建。”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