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学一做 》 学习心得

翁国平:深化“两学一做” 扛起监督责任

  来源: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6-07-21 17:51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分享到: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让每名党员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把系列讲话精神转化为强大的思想武器,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更要严格要求、带头表率,全面系统深刻地领会中央精神,认真准确深入地把握纪律规定,统一思想认识、把准目标方向,找准工作定位、聚焦执纪重点,提升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水平,从而进一步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要把严明党的纪律摆在首位。党的纪律是党章党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深化“两学一做”,必须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六大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要结合换届工作,坚决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跑风漏气和党员领导干部“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档案造假”等违纪行为;要加强对党内组织生活的监督检查,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把党内监督做细做实;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落实,将其纳入中心组学习、党员教育培训和党风廉政宣传内容,在坚持和深化中形成习惯;要深入挖掘阳岐严复、螺洲陈氏家规家训等资源,发现培育有特色、有亮点的村规民约,打造好“勤廉仓山”这张名片。

  二要贯彻落实好“两个责任”。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只是字面变化,更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党委书记述廉述责、责任制考核集体约谈,都是对“两个责任”的再提醒、再督促;出台了《仓山区下级纪(工)委书记向区纪委报告同级党委委员履行主体责任及廉洁自律情况的规定(试行)》,进一步破解同级监督难的问题。总的目的,就是要求各级纪委(纪检组)主动协助党委(党工委)贯彻落实好“两个责任”清单,履行好主责主业,坚决不再分管与纪检监察无关的工作,牢牢看住“关键少数”,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上。

  三要将作风建设一抓到底。要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予以整治,打破检查时间、程序等固有模式,更多运用暗访、互查等方法,出其不意,及时揭露,使之无处藏身。要睁大眼睛关注不正之风新动向,严肃查处私车公养、领导干部安排企业进行公务接待、把吃喝转入企业内部食堂等“四风”隐形问题,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和领取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赌博等顶风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信号。同时,要强化“四风”问题问责,通过对顶风违纪者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倒逼各级党委、纪委切实负起责任,看住自家门、管好自家人。

  四要严守监督执纪底线。“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为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明方向。要坚持抓早抓小,贯彻落实好《区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等制度规定,扩大廉政谈话函询覆盖面;加强对谈话函询回复的核实,增强纪律性和严肃性;对一犯再犯、知错不改的党员干部,要以廉政谈话档案为依据从严处理。要不断健全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包信、交叉办信等制度,加强对办理结果的跟踪反馈、督促检查和质效考评。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于那些越底线、踩红线、碰高线的违纪人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要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盯住征迁交地、农村“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

  五要坚决当好打铁人。作为纪律检查机关,最能检验作风建设成果的就是“铁”和“硬”。我们要聚焦再聚焦、定位再定位,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实践“四种形态”,继续引领和深化“三转”,加强对下级纪委明确分工兼职、清理参与议事协调机构工作的领导,推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管理监督、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与时俱进。要聚焦中心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在融入中强化监督,在监督中体现服务,坚持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要加快建立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的统一管理处置机制,加强对干部思想作风以及“八小时”以外情况的监督,严查跑风漏气、恃权生骄、以案谋私等行为。继续推行纪检监察系统常态化学习机制,做好“学思践悟”文章,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作者翁国平系中共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局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