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学一做 》 学习心得

郭有旭:“两学一做”要做到三个落实

  来源: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6-05-30 11:05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分享到:

   今年,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我觉得,党员干部要以这次学习教育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融入学习教育新常态,从而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扎实的组织基础。

  一是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强化理想信念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总开关”问题解决不了,就会出现世界观上的偏差、人生观上的迷失、价值观上的错位,就会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就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出现越规出界、跑冒滴漏的问题。因此,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学党章、学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制度化、常态化,增强学习效果,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学习效果。

  二是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讲纪律守规矩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尤其要讲规矩,党章和党规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任何人,不管官多大、资格多老,都要讲纪律守规矩,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党员干部队伍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会丧失战斗力和生命力,更谈不上纯洁性和先进性。“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作为执政党,正人先正已,必须要把党员干部队伍管好用好。今年以来,闽清县纪委注重对党员干部抓早抓小,及时约谈有违纪苗头以及小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17名,对新担任的科级领导干部全部进行廉政知识考试。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尤其是学习党章党规,使党员干部明确“红线”、知道“底线”,自觉按党章办事,自觉遵守党规,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重要关头,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把好私德关口,树好良好形象,为党员干部队伍增光添彩。同时,纪检监察系统的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对于敢于顶风违纪的敢于“亮剑”,敢于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说不,敢于同党内不良倾向作斗争,敢于高举党纪党规戒尺,切实维护好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使党员干部不想、不敢违规违纪。

  三是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发挥党员作用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让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今年以来,县纪委协同县委组织部、文明办、妇联等多家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对全县党员干部开展以“让党徽闪光,为党旗添彩”为主题的教育专题活动,对强化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意识,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作为纪检监察系统的党员干部,就是要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发挥作用,截至目前,闽清县通报了9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及腐败问题,对全县党员干部起到了较好的教育作用。

(作者郭有旭系福建省闽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局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