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审查调查标准化体系

发布时间:2021-04-02 18:02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注重对标对表,将政治标准、制度标准、实施标准、评价标准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图为该市海沧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针对相关案件审理情况对标模拟卷宗进行研究探讨。郑冬梅 摄 

  规范化、法治化和专业化建设,是纪检监察机关正确履行职责的重要保障。推进审查调查标准化建设,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科学路径,是落实规范化、法治化和专业化建设的客观要求,是确保审查调查工作始终坚守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要求、政治标准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日前,福建省纪委监委课题组围绕有关省直机关、设区市的审查调查标准化建设现状进行了调研。

  推进审查调查标准化建设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高质量发展,把依规依纪依法与创新方式方法统一起来,将政治标准、制度标准、实施标准、评价标准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在审查调查运行机制、流程体系、案件质量、组织协调等重点方面探索标准化建设路径。

  注重政治引领。围绕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的政治要求,探索建立了重要案件统一管理线索、统一研判指挥、统一调配力量、统一安全监管、统一审理把关的“五个统一”工作机制,打造省纪委主抓、设区市党委履行主体责任、设区市纪委具体实施的审查调查模式。

  注重对标对表。遵循党章和宪法赋权,在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审查调查等方面严格落实查管分离、查审分离。一方面强化内控机制,对现有运行规则、框架、体系进行起底梳理、优化再造,理顺部门之间职责职能、责任权限与工作要求,全面清理涉及审查调查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如,制定审查调查措施常用文书格式,统一协作文书、法律文书、审批文书等格式标准,提升审查调查严肃性与公信力。另一方面强化外联机制,有效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明确责任、界定分工,理顺双方协作的权力与义务。如,联合出台了线索移送、案件管辖、提前介入、证据指引、留置看护等协作机制;联合建立公诉机关、法律咨询、技术鉴定等工作机制,有效衔接司法。

  注重实践总结。把握审查调查流程再造要求,坚持实践探索与流程重塑一体推进,并根据审查调查实践变化动态完善审查调查标准化流程,促进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组织人员开展审查调查标准化流程专题研究,为初核、立案、措施使用等每个环节制定操作指引,突出对重要工作流程进一步标准化,对重要措施使用进一步标准化,对标准化流程研究成果进一步数据化、科技化,打造审查调查标准化仿真模拟培训平台。

  注重讲求方法。注重总结审查调查工作规律,自觉把政治意识与法治思维、政治把握与法治方式统一起来,把讲政治、讲纪法、讲效果有机统一起来。精细化开展问题线索初核,前移工作关口,力求审查调查立案所依赖的关键事实相互印证,所支撑的证据形成闭合;运用调查措施贯彻好民法典精神,不断改进提请调查技术事项审批流程,防范对被审查调查人、涉案人等合法权益侵害。内审谈话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开路,做到将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威慑与组织关怀帮助感化相结合,做到查明问题和教育挽救相结合。在开展外查取证时,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利用其熟悉本地、本单位情况,具有掌握底数、交流通畅、便于做思想工作的地缘优势,督促其既挂帅又出征。坚持边查办案件边开展政治生态净化工作,对案发单位政治生态全面把脉问诊,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作用,探索推行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制度,推动案发单位修复政治生态。

  标准化建设需要根据实践不断完善 

  通过标准化建设,审查调查工作初步形成一套贯通纪法、衔接司法的业务运行规范,一套对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的标准化流程,一套覆盖审查办案全过程的规范性文书范本,一套统一决策、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审查调查质效的整体性提升。同时,调研也发现,标准化建设过程中仍有不到位的地方需要不断改进完善。

  对标准化的认识不够到位。有的干部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时,“重实体轻程序”“重内容轻形式”的思维惯性犹存,以经验习惯代替工作标准、工作规范。有的干部制度意识不强,对制度缺乏敬畏,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苗头问题时有冒头。

  配套制度有待补强。当前,审查调查运行机制、业务流程等领域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方面,既有空白又有短板。如,留置案件移送起诉后,衔接检察机关、人民法院等的操作细则有待进一步规范化。

  调查措施适用标准不够清晰。调查措施适用不够精准,尤其是初核环节,有的仍习惯“大处方”“大排查”“广撒网”,贪多求全,少数案件存在过度取证与取证不足并存的问题。如,有的审查调查措施在运用实践中,存在适用范围偏广、适用对象偏多、使用期限偏长的现象,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的思维树立得还不够牢固。

  案件处理标准不够统一。在基层个别案件中,相关案件审理部门和审查调查部门对问题性质认识还不尽一致、对量纪尺度把握还不尽统一,需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和规范。

  推动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推进审查调查标准化建设,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导向、衡量标准,坚持政治审查基本属性,执纪执法有效贯通,治标治本统筹融合,严谨规范稳慎办案,努力构建科学、严密、管用、有效的工作体系。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加强政治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全面落实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健全省纪委常委会、审查调查专题会议以及审查调查组全体成员会议三级决策机制,同时发挥好反腐败组织协调作用和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审查调查全过程。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遵循审查调查工作规律,健全完善适应审查调查队伍建设要求的学习机制,以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创新党员干部监督、教育、管理模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强化以案促学,提升谋划推进审查调查的政治能力。

  坚持夯基补短,加强流程管控。要坚持顶层设计、总体规划,补齐短板弱项,形成制度健全、标准统一、操作流畅的工作指南,促进审查调查工作有目标、运作有规矩、效果有参照。要着眼高质量发展目标,着力打造科学合理、严谨合法的流程体系,将依规依纪依法办案理念转化为可操作、必操作的程序标准。要进一步厘清审查调查工作权责事项,紧扣“案件管辖、线索处置、初核、立案、移送起诉、涉案款物管理、案后复盘、‘后半篇文章’”等审查调查环节,优化审查调查标准化流程,绘制审批流程。要主动对标刑事审判的诉讼标准和证据要求,严格法定权限,细化工作目标,完善内控机制,落实岗位责任。要对办案流程实行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确保每一流程不能阻断、倒置和逾越,实现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办案过程动态监管、部门衔接顺畅闭环,以智能化流程体系推进审查调查规范化建设。

  坚持精准规范,加强效果评估。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的联接作用,加强案件监督和过程管理。要建立集价值、实体和程序为一体的综合评估体系。在价值层面,着重评价是否坚持从政治上审视把握审查调查,着力消除党内政治隐患、政治风险;是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现严管厚爱、约束激励并重;是否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真正做到查办一案、治理一方。在实体层面,着重评价是否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文书规范;是否把握政策和策略,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执纪执法问责。在程序层面,着重评价是否请示报告完整、审批权限合规、工作流程健全。同时,要建立规范化评估程序,量化案件价值、实体、程序三个评估标准,形成客观公正的评估报告,提升审查调查标准化工作水平。

  围绕高质量目标,强化标准化建设。要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把系统思维贯穿标准化建设始终,增强审查调查权力运行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审查调查左右协调、上下一致、内外贯通,以审查调查标准化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将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理念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始终,完善审查调查责任机制,完善标准化内控机制,以约束规范权力为核心,明确审查调查权限清单,严格审查方案执行,严密风险防控与过程管控,健全责任追溯机制,实行“一案双查”与终身追责。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落实落细安全措施,规范谈话方案、安全预案等工作,将安全标准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要将法治思维贯穿标准化建设始终,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办案程序、证据标准衔接机制,促进职务犯罪调查、起诉与审判高效有序衔接,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福建省纪委监委课题组)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